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平川:易地扶贫搬迁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18-01-08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小康之路越走越宽——平川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侧记

  记者 陈泳 通讯员 张世斌

  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换新颜……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平川区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有力举措,举全区之力,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让山区群众搬出来,力求做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为了保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顺利实施,平川区成立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相关乡镇为成员单位,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方案和措施,全面落实资金、项目、招投标、管理、责任主体责任机制,明确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确保项目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平川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多种方式,协调各个职能部门力量,为消防、环评、稳评、地震、人防等审批工作开通绿色通道,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提供优质、快速、简捷的“一站式”办理,全力解决制约项目发展的用地、通水、通电等实际问题。持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名负责人、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将项目分解到各个乡镇,建立党政主要领导项目帮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对易地搬迁工程实行“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定期不定期深入项目施工、生产一线,全力排查梳理解决项目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制定帮办服务计划和措施。

  平川区精准确定搬迁对象,各村扶贫工作组进村入户,大力宣传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充分调动群众搬迁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深入摸底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将易地搬迁工程重点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倾斜,自下而上核定搬迁对象范围,引导有条件、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到指定安置点和城区落户定居,实现村民从“让我搬”转变为“我要搬”。

  据了解,近两年来,平川区共建立黄峤镇神木头、黄峤镇马饮水、共和镇老庄、王家山镇万庙、共和镇毛卜拉、城区等6个安置点,计划总投资49546万元,力争年底将7个乡镇61个行政村有意愿搬迁的2050户、8813人,采取集中安置、分散插花安置、城镇化安置三种方式搬迁到新的安置点,其中建档立卡户1508户6410人。目前6个安置点累计完成投资2.25亿元,建成住宅主体886套,其中建档立卡搬迁住宅主体448套;通过统筹安置房楼房池机制,城区累计安置1021户建档立卡户已分配到楼房。

  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平川区将根据不同安置点和当地资源禀赋及产业基础,以王家山镇、黄峤镇、共和镇等小城镇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发展商贸物流、第三产业、电商等行业,拓宽就业渠道。以神木头、马饮水、老庄等中心村为依托,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休闲旅游农业、特色种养业,加快土地流转,规范合作社运行,提高群众经济收入。同时,依托平川区经济开发区平台优势,鼓励园区企业对城区安置点搬迁群众开展专项技能培训,签订就业合同,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做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精彩推荐

  • 白银平川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 白银平川区大力发展蔬菜种植
  • 白银会宁县对祖厉河城区段实施综合治理二期工程 白银会宁县对祖厉河城区段实施综合治理二期工程
  • “民风·民韵·民萃——甘肃剪纸艺术十人精品展”在甘肃艺术馆举办 “民风·民韵·民萃——甘肃剪纸艺术十人精品展”在甘肃艺术馆举办
  • 多条高速仍在管制汽车南站全线停班 多条高速仍在管制汽车南站全线停班
  • 大雪封山老师把试卷背上山 天水西坪初中期末考试如期进行 大雪封山老师把试卷背上山 天水西坪初中期末考试如期进行
  • 大雪封山老师把试卷背上山 天水西坪初中期末考试如期进行 大雪封山老师把试卷背上山 天水西坪初中期末考试如期进行
  • 低温降雪运输难、储存难 兰州菜价大幅上涨 低温降雪运输难、储存难 兰州菜价大幅上涨
  • 【小陇随便侃】谁是贺岁电影大赢家? 【小陇随便侃】谁是贺岁电影大赢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郭智强等同志职务任
2   天空之眼看陇原 ——中国甘肃网2017年
3   嘉峪关市、酒泉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4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5   张掖山丹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6   甘肃省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完成 累计
7   平凉市华亭县:挪出“穷窝”安新居
8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
9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10   【甘肃生态建设】巍巍子午岭重现“碧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