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发展后劲增强发展水平提升发展环境优化——二〇一七年临夏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述评

18-01-05 14: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发展后劲增强发展水平提升发展环境优化——二〇一七年临夏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述评

  记者尹始学

  “2017年,预计全州完成生产总值23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7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2亿元……”2017年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让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欢欣鼓舞,这一串串数字充分体现了2017年全州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发展的势头。

  农村面貌进一步改善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州投入扶贫资金13.76亿元,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公共服务提升。新开工建设农村道路352公里,改造农村D级危房1.87万户,易地扶贫搬迁6181户、2.98万人,新建幼儿园125所、乡村舞台231个。康乐县北部、和政县北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稳步实施,贫困户学生中职助学金、省内高校学费免除、大学助学贷款、贫困户医疗救助等扶贫政策措施得到较好落实。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全州种植旱作玉米137万亩,蔬菜产量达到58万吨,完成退耕还林、生态林、封山育林29.1万亩,当年新育苗3.32万亩,新建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82个、新发展规模养殖户817户。

  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紧跟国家投资导向和产业政策的调整变化,把项目谋划、争取和实施的重点放在脱贫攻坚、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社会事业等领域,制定落实《开工(前期)项目清单》和《州直配合服务事项清单》,既注重抓带动全局的大项目、又注重抓遍地开花的小项目,既注重项目的数量和规模、又注重项目的质量和效益,提升了项目建设的层次水平。2017年全州共实施的533个项目中,脱贫攻坚方面的占37%,基础设施方面的占27%,民生和社会事业方面的占18%,产业培育方面的占12%,生态建设方面的占6%。全州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29个,总投资621.35亿元,其中,实施的省外项目46项,完成到位资金48.21亿元。兰洽会签约资金254.6亿元、到位资金达到94.7亿元。

  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

  按照建设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的目标,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城市园林绿化,新建绿色通道788.5公里,新修梯田3.87万亩。加强环境保护,推进大夏河流域综合治理、刘家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等项目建设,临夏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围绕打造旅游、食品和民族用品生产加工、劳务“三个百亿”产业,谋划实施了一批发挥资源优势、加快产业培育、延长产业链条的好项目,以项目带动产业培育、以产业培育助推经济转型、以经济转型促进县域发展。全州旅游接待人数达1600万人次、增长44%,旅游产业实现综合收入71亿元、增长47.6%,食品和民族用品生产加工业实现产值40亿元、增长7%,输转劳务50.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81.9亿元、增长8.8%。

  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

  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重点,着力补齐公共服务领域短板。改造中小学薄弱学校266所,培训教师8500人(次),实施临夏中学新校区二期、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二期等建设项目;全面推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分级诊疗制度,新农合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在州中医院建成残疾人康复中心和精神病患者治疗中心。认真办理省列10件实事,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和农村特困供养补助标准分别提高8%、22.6%和8.4%,新开工棚户区改造2710套,新增城镇就业2.5万人。

  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编制完成了临夏市临夏县新版总体规划、临夏市控制性详规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东乡县城市总体规划。各县县城和重点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相继实施了积石山县旧城区道路改造工程、广河县城南滨河路等项目,城镇基础设施条件逐步改善。全面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切实改善城乡环境面貌。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去库存政策措施,加大公积金贷款发放、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力度,化解房地产库存76.04万平方米。

  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对省政府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对应承接。对临夏市红园路小学、莲麓至大河家旅游扶贫大通道、和广两县城乡供水水源保障工程等项目集中办理招投标、开工许可等手续。加强政银企对接,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27亿元。采取激励措施,动员申报入规,新增规上企业9户以上。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法治大宣传情绪大疏导活动和“爱我临夏、热爱临夏,我为临夏文明创建作贡献”活动,提升了公民的文明素养,营造了凝心聚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精彩推荐

  • 吹响决胜小康的号角 ——临夏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吹响决胜小康的号角 ——临夏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 临夏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杨元忠王正君苟天宏郑筱筠等在主席台就座  马学礼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明杰主持 临夏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杨元忠王正君苟天宏郑筱筠等在主席台就座 马学礼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明杰主持
  • 陇南市武都区公益广告为创建文明城市添彩 陇南市武都区公益广告为创建文明城市添彩
  • 陇南:引领社会风尚 美化城市环境 陇南:引领社会风尚 美化城市环境
  • 【摄影】逐梦2018(组图) 【摄影】逐梦2018(组图)
  • 环卫工人在西峰区长庆路清扫路面积雪 环卫工人在西峰区长庆路清扫路面积雪
  • 天水五台山 天水五台山
  • 雪落天水 雪落天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