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跳出耕地找“土地” 万亩戈壁变良田——酒泉肃州区发展戈壁农业加快建设全省农业现代化先行区

18-01-05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跳出耕地找“土地” 万亩戈壁变良田

  ——肃州区发展戈壁农业加快建设全省农业现代化先行区

  肃州区,总面积33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3万亩,辖15个乡镇,农村人口达22万人。多年来,数百万亩茫茫戈壁是制约肃州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

  近年来,肃州区委、区政府紧抓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有利机遇,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现代农业,利用戈壁荒滩闲置资源,建设了多个集现代农业高科技展示、现代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特色林果种植、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戈壁设施农业产业示范园,探索出了一条发挥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提升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戈壁非良性土地具有不占耕地、规划易行、光照充足、无污染的优势。2012年,肃州区委、区政府通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提出“戈壁滩上建温室,无土栽培增效益,产业发展创新路”的戈壁农业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以水定业、量水发展,着力打造戈壁农业现代产业园区。按照“政府规划建园,农户业主入园,集中整合资源,统一配套设施”的原则,制定出台“四个优先”扶持政策,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对发展戈壁设施农业者优先办理土地手续、优先倾斜项目资金、优先配套基础设施、优先给予金融扶持,吸引15家龙头企业入驻园区,支持种植大户组建专业合作社20家,建成巨龙集团、敦煌百佳、西部农业等戈壁农业加工销售流通企业100多家。同时,通过向上争取、政府自筹、农户投资等,多渠道筹措资金1.5亿元,完善园区水、电、路、林等基础设施,集成配套高新技术装备,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承载力不断提升。

  至目前,肃州区已建成总寨、银达、西洞3个5000亩戈壁现代农业示范园,戈壁温室面积达1.2万亩,带动全区种植蔬菜21万亩,亩均蔬菜产量9912公斤,亩均效益3万元以上,亩均用水量比大田种植蔬菜节约近40%。肃州区成为全国最大的非耕地设施农业生产示范县、非耕地日光温室基地和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示范区,并分别在2014年、2016年、2017年承办全省现代农业建设现场会、西北非耕地农业利用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总结会和全省河西戈壁农业建设现场会。

  昔日寸草不生的戈壁滩,如今变得生机盎然,这片被祁连山雪水滋润的戈壁绿洲在河西大地上熠熠生辉。

精彩推荐

  • 陇南:引领社会风尚 美化城市环境 陇南:引领社会风尚 美化城市环境
  • 【摄影】逐梦2018(组图) 【摄影】逐梦2018(组图)
  • 环卫工人在西峰区长庆路清扫路面积雪 环卫工人在西峰区长庆路清扫路面积雪
  • 天水五台山 天水五台山
  • 雪落天水 雪落天水
  • 图解:今日小寒!在最冷的日子里 这七个部位要保护好! 图解:今日小寒!在最冷的日子里 这七个部位要保护好!
  • 兰州市轨道公司公开发行15亿元企业债券 兰州市轨道公司公开发行15亿元企业债券
  • 出彩甘肃人:奋战20年的老刑警是破案高手也是发明能手 出彩甘肃人:奋战20年的老刑警是破案高手也是发明能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