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五台山

18-01-05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天水晚报 编辑:宋芳科

  天水五台山

  □石居峰

  一天,朋友去游五台山,要我为他当向导,我们便一同乘车前往。

  这里我所说的五台山,它不是雄踞中国佛教名山之首、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的山西忻州五台山和号称“京东第一山”的天津蓟县东五台山,也不是秦州区玉泉镇县家路的“北武台”,更不是麦积区花牛镇曹家埂的“南武台”,而是位于秦州区藉口镇芦子湾村境内的“西五台山”。它是“北六庄”(芦子湾、石家河、蒿坪子、胡家山、白家沟、朱家庙)祭祀之圣地,到底它和山西、天津的五台山有没有历史渊源,不得而知,因何得名也无从考证。

  车从铁炉村驶出,沿着婉延的水泥路一路西行,沿途色彩斑斓,层林尽染,道路两旁的刺槐、柳树随风摇曳着,翠绿欲滴的侧柏、油松增添了些许春意,不到十分钟的时间便来到了五台山。

  五台山道观建在山头的土堡内,这里群山环抱,北靠秦州区关子镇的玉阳观,东临牡丹镇的宝峰山,西依天水市的山脉主峰石鼓山,南望杨家寺的青龙观。在五台山的东面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脉为“蛇山”,西面形如龟背的山为“龟山”,这象征着龟蛇二将的两座山峰日日夜夜守护着土堡内的真武祖师。在“龟山”与土堡之间屹立着一座纪念牌,正面是梅凯吉先生(祖籍秦安,现任天水市农工部副部长)撰写的碑文,背面是功德榜。

  五台山的山门坐北朝南,两侧摆放着一对雄狮,朱红的大门上排列整齐的铜门钉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山门的顶部是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长沈鹏先生题写的“钟灵毓秀”匾额,与左侧的原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先生题写的“五台山”山名相映成辉。

  五台山建筑群共分三层,第一层为生活区。北面有八间房,中间的三间为居室,东面的三间为厨房,西面的两间为餐厅;西面的四间供看庙的人居住和五台山民主管理委员会办公用,门上挂着“五台山民主管理委员会”的牌子和“宗教活动场所”的匾额;南面三间分别是亡坛、水房和库房;东面是两个花园,里面栽植着牡丹、绣球等花卉,每年春末夏初,牡丹、绣球等花卉竞相开放,姹紫嫣红,美不胜收。

  第二层为菩萨殿。菩萨殿坐北朝南,建筑结构为“四檩三”、“明三暗一”,门上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图文馆副馆长、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大师专门为菩萨殿题写的“三圣菩萨殿”匾额。正殿的将台上敬奉着三大菩萨,中间端坐在莲花台上的为观世音菩萨,右侧骑狮子的为文殊菩萨,左侧骑大象的为普贤菩萨;将台下的右侧手持宝剑的为真武祖师,左侧手拿铁棒的为磨针爷。这样的布局与一个神话传说的典故有关。相传真武祖师在未得道前为净乐国的王子,曾九转皇宫,但他无心继承王位,一心向道,修到第九世时仍未成正果,他便心灰意冷,准备放弃修行。观世音菩萨得知这一消息后,在祖师路过的地方化作一老婆婆,手里拿着一根铁棒在石头上不停地磨着。当祖师经过老婆婆面前时,他百思不得其解地问:“老婆婆,你这是在做什么?”老婆婆道:“我的女儿快要出嫁了,我在给她磨绣花针。”祖师不屑地说:“这么粗的一根铁棒,你何年何月才能磨成一根绣花针。”老婆婆道:“铁棒磨绣针,功到自然成。”老婆婆的话使祖师陷入沉思当中,当他如梦初醒抬头看时,发现老婆婆已无影无踪。祖师恍然大悟,从此潜心修行,终成正果。

在天梯下的右侧,立着一块高不足一米,宽不到二尺的石碑。别小看这块已无从辨认字迹的不起眼的石碑,它可有着一段奇妙的传说。相传祖师最早的庙宇建在蒿坪子村的园树梁,一天,福禄寿三位神仙前去看望祖师,路过五台山时,觉得五台山比园树梁的风水好,到园树梁后对祖师说:“你放着龙头山不坐,为何要坐鸡头山。”祖师听后,立即驾云到五台山一看,的确比园树梁好了许多。送走福禄寿三仙之后,他立即吩咐众神搬迁庙宇。他逐一对“北六庄”养驮牲口的家长托梦,说晚上要借牲口一用,第二天早上人们发现家家的牲口都大汗淋漓。由于时间仓促,搬的东西太多,到鸡叫时一棵梨树来不及搬走,临走前便折了一根枝条插在了五台山西面的山头上,这棵姊妹树至今仍与园树梁的梨树遥遥相望着;另一个没有搬走的便是石碑了。解放前一个胡家山的人在一天晚上偷偷把石碑背到家里,想做打麻石,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上面盘着两条白蛇,吓得他既磕头又烧香,立即把石碑放回原地。后来,蒿坪子村的一个人把石碑背到家里,同样看到两条白蛇,从此,再也没有人敢打石碑的注意了。上世纪五十年代蒿坪子村修电磨时,把石碑埋在了地基中,2012年夏,由蒿坪子村的于银全从地基中挖出,立于五台山。

  天梯两侧是两个花园,天梯共有二十一阶。二十一阶有两层寓意:第一层寓意是五台山重建时间为二十一世纪;第二层寓意是告诫人们活着时要多积德行善,广结善缘,潜心修行,免受“生死轮回”之苦;第三层也就是最顶层为五台山的主建筑群,呈典型的四合院风格。

  正殿为真武祖师殿,坐南朝北,为“五檩四”结构。正殿供奉着祖师爷,祖师爷又称玄武神,真武大帝,玄天上帝,他目光如炬,手持宝剑,脚踏龟蛇二将。玄武是北方七宿的总称,七宿之中有斗宿,道教重视斗星崇拜,称“南斗注生,北斗注死”,凡是人从投胎之日起,就从南斗过渡到北斗。人之生命寿夭均由北斗主其事。因此,人祈求延生长寿,都要奉祀真武大帝。

  西面第一个庙为三官殿,里面供奉着上元一品赐福天官,中元二品赦罪地官,下元三品解厄水官,相传三官分别是尧、舜、禹三位明君,千古之后便封为三官大帝。第二个庙为财神殿,里面供奉着三国时期的蜀国名将关羽,左右两侧分别站立着关平、周仓。关羽被寓为“忠义”的化身,被人们尊崇为财神,东汉末年被汉献帝封为汉寿亭侯,历代多有褒封,崇为“武圣”,与“文圣”孔子齐名。

  东面的第一个殿为三霄殿,里面供奉着三霄圣母,即云霄、琼霄、碧霄三姐妹,左右两侧分别为送子娘娘、催生娘娘,将台上放满了善男信女敬献的花篮。第二个殿为药王殿,里面供奉着药王孙思邈,唐朝(今陕西铜川市耀州区)人,他医德高尚,注重养生,当时朝廷下令征他为国子监博士,被他拒绝,他把“济世活人”作为终生事业,走遍深山老林,广泛收集民间医疗经验,最终完成了《千金要方》和世界上第一部国家药典《唐新本草》,后被世人誉为“药王”。

五台山庙会时间应为农历三月二十日,属三霄圣母圣诞。因念经的阴阳同时承担了五台山、杨家寺青龙观和铨钵寺三家的庙会,便将铨钵寺的庙会提前到三月十八日,称其为“预祝圣寿”,把五台山的庙会推迟到三月二十四日,称其为“补祝圣寿”。庙会期间,车水马龙,人流如潮,一个个善男信女纷至沓来,焚香化裱,三叩九拜,虔诚之心无以言表。

  在四合院的中央,有一棵600年的紫丁香,可以称得上是天水境内的“紫丁香王”了。它本是灌木,在这海拔1880多米的四风不避的高山之巅却长成了乔木,堪称人间奇迹。它经历了六百多年的风霜雨雪,尽管岁月的大手一次次把它的顶部折断,但丝毫影响不了它钻天入地的雄心壮志,每年四月间都能如期把美丽的花朵和醉人的芳香带给人间;它又像一位饱经沧桑、矢志不渝的长者,用它那有点蜷曲但却坚挺有力的身躯日日夜夜守护着这方净土。

  “紫丁香王”是五台山历史的见证者。尽管记载着五台山历史的大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被毁坏,现已无从考证。但从“紫丁香王”可以推测应该是先有庙,后有紫丁香,建庙时间应在明朝永乐年间(公元1410年)之前。

秦州区藉口镇芦子湾村境内的五台山道观几百年来,不知经历了多少兴衰。正殿祖师殿毁于1920年12月16日(农历十一月初七日)宁夏海原大地震中,菩萨殿、三霄殿、灵官殿毁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现存六庄老人对北殿均无印象,在2010年重建北殿开挖地基时发现了原来的墙角,由此推测毁坏时间应在百年以上。

精彩推荐

  • 雪落天水 雪落天水
  • 图解:今日小寒!在最冷的日子里 这七个部位要保护好! 图解:今日小寒!在最冷的日子里 这七个部位要保护好!
  • 兰州市轨道公司公开发行15亿元企业债券 兰州市轨道公司公开发行15亿元企业债券
  • 出彩甘肃人:奋战20年的老刑警是破案高手也是发明能手 出彩甘肃人:奋战20年的老刑警是破案高手也是发明能手
  • 甘肃省任免一批干部 甘肃省任免一批干部
  • 甘肃省壮大特色产业为精准脱贫增添持续动力 甘肃省壮大特色产业为精准脱贫增添持续动力
  • 甘肃省调整电价支持清洁能源供暖 对环保节能用电设备供暖的居民和非居民用户实行分时价格政策 甘肃省调整电价支持清洁能源供暖 对环保节能用电设备供暖的居民和非居民用户实行分时价格政策
  • 陇南武都:引领社会风尚美化城市环境 陇南武都:引领社会风尚美化城市环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