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社会与文化

出彩甘肃人:奋战20年的老刑警是破案高手也是发明能手

18-01-05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奋战20年的老刑警是破案高手也是发明能手

  中国甘肃网1月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都一鸣) 他是一名老刑警,始终扎根奉献在基层刑事技术一线,总能从案件现场一些不规则的手印、足迹、工具痕迹中,发现端倪、查证犯罪,是刑警队里的破案高手;他还是一个发明家,他发明的“移动式避光指纹拍摄仪”和“便携式指纹图像无线取证仪”两项发明均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从警20年,获得的荣誉无数:“玉门市十大杰出青年”“玉门工匠”“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他就是玉门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物证鉴定高级工程师韦向东。

  1现场勘查是关键老刑警20年勘查案件5000余起

  韦向东从小有两个兴趣爱好,一个是爱画人物肖像画,一个是喜欢发明创新,恰恰就是这两个爱好为他后来取得的骄人成绩奠定了基础。采访时,韦向东告诉记者,1997年的时候他考入玉门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因人像画得好,单位安排他从事刑事技术侦查工作。韦向东说,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而破案后的那种喜悦要比做任何事都快乐。所以只要有案子,他都会和同事们一起攻坚克难,一个月一天24小时的工作模式是常有的事,同事们都称他为“案痴”。而在韦向东看来,每一个案发现场的勘查至关重要,只要提取手印、足迹、血迹、作案工具留下的痕迹等痕迹物证,哪怕是一根头发丝,都可以成为破获案件的关键细节。

  2016年3月25日上午7时许,玉门市一农场百货部二楼发生火灾。接到报案后,韦向东和同事火速赶赴现场仔细勘查,认真寻找助燃剂、起火点。不料,韦向东在火灾现场又发现一具尸体,凭借多年的现场勘查经验,他猛然意识到极有可能是犯罪分子杀人后毁尸灭迹。据此,最终确定这不是一起普通的火灾事故,而是一起杀人焚尸案。随后,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从警20年来,韦向东共参与勘查各类案件5000余起,提取痕迹物证6000余件,比对指纹2万余枚,制作各类指纹、足迹、枪弹、车痕等刑事科学技术鉴定80余份,直接认定案件犯罪嫌疑人70余人,鉴定准确率达100%,法庭采用率达100%。

  2发明勘查破案“利器”优秀刑警变身发明能手

  常年在案件现场勘查、物证检验鉴定一线工作的韦向东,多年来不断总结经验做法,不仅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为多起大案要案和系列性案件提供了准确线索,而且为了解决在案件侦破中提取指纹时出现的问题,他还大胆创新,查资料、搞设计、做实验,于2016年成功发明了“移动式避光指纹拍摄仪”。

  “在以前的侦查工作中,我们为了拍照提取指纹,通常几名技术人员在一起,打光的打光、拿检材的拿检材、照相的照相,常常为了找到最佳拍摄角度,还要一会儿站起来一会蹲下,非常辛苦费时费力,效果还不一定好。忽然在一次勘查现场时,我无意中看到了雕刻机的工作原理,电脑控制、精准到位。就这样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历经三代产品的不断改进升级,‘移动式避光指纹拍摄仪’终于研制成功了。”采访中,韦向东向记者解释了他发明的侦查器材的始末。

  科技创新无止境。2017年以来,韦向东又从现场勘查实际出发,设计了一种利用无线传输技术、便于现场操作的取证利器——“便携式指纹(足迹)图像无线取证仪”。这项发明已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设备已成功研制,正在测试中,前不久这个发明还荣获全国公安机关基层技术革新奖一等奖。

  “我的发明灵感主要来自于实际工作,同时还和我小时候喜欢搞点小发明有关系。”韦向东这样对记者说道:“我认为一名好的刑警不仅要有突出的业务能力,更要有一种创新的能力,要用创新的方法搞刑事侦查工作。随着科技强警步伐的不断加快,我们更要与时俱进,利用科技手段多破案,以此提高人民群众对警察的满意度。”

精彩推荐

  • 图解:今日小寒!在最冷的日子里 这七个部位要保护好! 图解:今日小寒!在最冷的日子里 这七个部位要保护好!
  • 兰州市轨道公司公开发行15亿元企业债券 兰州市轨道公司公开发行15亿元企业债券
  • 出彩甘肃人:奋战20年的老刑警是破案高手也是发明能手 出彩甘肃人:奋战20年的老刑警是破案高手也是发明能手
  • 甘肃省任免一批干部 甘肃省任免一批干部
  • 甘肃省壮大特色产业为精准脱贫增添持续动力 甘肃省壮大特色产业为精准脱贫增添持续动力
  • 甘肃省调整电价支持清洁能源供暖 对环保节能用电设备供暖的居民和非居民用户实行分时价格政策 甘肃省调整电价支持清洁能源供暖 对环保节能用电设备供暖的居民和非居民用户实行分时价格政策
  • 陇南武都:引领社会风尚美化城市环境 陇南武都:引领社会风尚美化城市环境
  • 【摄影】逐梦2018(组图) 【摄影】逐梦2018(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