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特稿】兰州棚改攻坚驶入“快车道”

18-01-05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棚改攻坚驶入“快车道”

即将改造的红泥沟棚户区一角。

安宁堡街道一处在建改造项目安置小区。

  2014年,兰州市全面启动了棚户区改造,将城中村与棚户区改造并轨进行。这一年,也被称为兰州市的棚户区改造元年。

  棚户区,因其土地房屋权属复杂、建筑年代久远、公共配套设施匮乏以及基础设施不完善,历来都是城市建设中最难啃的一块骨头。

  兰州市政府决心要啃这块骨头,还特别提出,棚改要坚决防止“择易避难”,希望到2020年基本上让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家庭都能住上新房。

  这意味着,未来三年,兰州市的棚户区改造将驶入“快车道”。

  1 棚改后的新生活

  沿着北滨河路西行,在美丽的黄河生态风情线农沙段北侧,一个叫景宜家园的居住小区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这是安宁区建成的最大的单一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居住小区。

  2015年12月初,景宜家园小区揭牌交房。两年后,67岁的焦世新还记得当天热闹的情景,“入住的乡亲们披红挂彩、手拿金钥匙,满脸都堆着幸福的笑容。”

  据沙井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小区绿化率达32%,配套有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区公办幼儿园、沙井驿派出所、综合菜市场、社区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及休闲健身广场等,服务功能完善。未来,街道将继续在为入住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把景宜家园小区打造成全区乃至全市的现代化新社区。

  焦世新说自己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他先后开办了修理厂、养殖场,这一次棚户区改造拆迁,他一家7口人分到了大小4套房子,最让老人开心的是,家里3个孙子,如今不出小区就可以上幼儿园和小学。说起现在的日子,焦世新难掩幸福,“再说啥呢,生活就好得很呐。”

  在安宁区各街道的安置小区采访,记者发现这些小区全部都是临近北滨河路的“河景房”,不仅地段好,周边的环境也很优雅。安宁区房屋征收管理办主任宋佩波告诉记者,安宁区的棚户区、城中村改造,6个涉农街道的安置小区在北滨河路沿线一字排开,这里都是安宁区最好的地段。

  2017年12月13日,兰州的最高气温已经跌破了零度,来自兰州市县区的棚改项目负责人齐聚安宁堡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工地,当日上午,兰州市在安宁区召开全市2018年棚户区改造现场推进会。

  记者注意到,出席棚户区改造现场推进会的不仅有市、区棚改相关负责人,还有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一位副行长,与会的一位县区棚改负责人告诉兰州晨报记者,这次现场推进会传递出的信号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的既定目标已经不容有失”。

  在目标高、任务紧的情况下,2018到2020年的未来三年间,棚户区攻坚改造必将成为兰州市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

  2017年3月初,在兰州市召开的全市房地产工作会上,兰州市提出今年将重点打造“智慧房产、生态房产、宜居房产、民生房产”,提升居民居住品质,服务山水城市建设大局。

  熟悉兰州的人都知道,兰州“两山夹一河”的独特地理空间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兰州的发展,造成了城市功能区高度集中,人口聚集密度过高,由此带来了一系列“城市病”;同时,居住于铁路沿线和高坪地区的城市居民也有改善生活质量,提高人居水平的客观需求。

  由此,兰州市提出了合理拓展和疏导城市内部空间,缓减主城区建筑密集度过高的城建思路。

  而这个时候,恰逢中央和省上的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使得兰州市向外拓展、对内疏导的城建思路有了政策抓手。兰州市提出充分利用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机遇,对主城区面积较小、不成规模的区域进行货币化安置,原地不再进行建设,力争改造成为公共服务区域或建成街心花园、城市绿地、中央公园等绿色景观,实现“百园之城”建设目标。

  基于此,兰州市重点对“三线六坪十二片(三线指北滨河路、庆阳路和铁路沿线)”按照“整体规划、连片开发、集中安置、分步实施”的思路进行改造,坚决防止“择易避难、碎片化改造”的弊端。

  兰州市未来三年棚户区改造,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压力也在逐级传导。列入2018年的棚改项目,兰州市要求要利用好现在的“冬歇期”,加快办理项目手续,分秒必争,一刻不闲。七里河区要求对项目涉及的拆迁补偿家庭,实行区级领导包街道、部门包项目、干部包户的责任清单,确保不因征收滞后导致项目的滞后。还有区、县将棚改的进度与干部的选任挂钩。

  兰州市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在开足马力加速前进。

  2 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

  棚改想要加速,如果没有巨量的资金保障,犹如失去动力的列车,必然行之不远。七里河区就坦言,该区棚户区改造难度大,如无资金支持单靠一区之力将无法实施。

  2017年12月13日,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一位副行长出席兰州市棚户区现场推进会释放出的另一个信号就是,兰州市棚改项目融资问题基本得到了支持,同时也让国开行看到了兰州市在棚户区改造项目上的意志和决心。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兰州市累计获得国开行棚改贷款授信612.265亿元,累计签订合同金额413.965亿元,累计发放308.5705亿元,累计支付208.8401亿元。

  为保证省列棚改项目,城关区充分发挥区城投公司融资平台,力争未来三年争取国开行贷款等政策性资金约152亿元。针对市列棚改项目,积极争取商业银行银团资金支持,未来三年力争筹集373亿元。安宁区目前已获得国开行棚改项目贷款授信额度共计88.75亿元,到位资金33.545亿元。

  在积极推进棚改项目融资的同时,如何科学有效地利用好资金,确保收支平衡,也是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安宁区的棚改经验是,对全区棚户区改造总量进行摸底把控,算清总账,科学安排,分步实施。形成了征拆安置资金和棚改国开行贷款相结合的改造资金统筹使用的思路,以置换出的存量土地公开供应后的出让收益偿还国开行贷款的改造资金收支平衡模式。

  3 棚户区的期待

  城关区盐白片区——伏龙坪红泥沟棚户区整体改造项目(一期)是2018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的20个省列棚改项目中的一个。

  虽然棚改即在眼前,但是这里居民们的生活与往日并无不同,每到冬天,矮墙上、电线杆子上依然会张贴一份温馨提示,提醒辖区居民平房取暖注意安全。2017年12月25日上午9时许,蒋伯临街的小卖部照常营业,和以往一样,去五泉公园遛弯回来的蒋伯围着火炉子点燃一支烟,听着屋里养着的三只雀叽叽喳喳叫着,进来的顾客都是左邻右舍的街坊,大家彼此很熟络,有人要拿几包方便面、有人需要几盒烟,说一声,把钱一放,蒋伯看都不看一眼,他知道谁会拿什么东西。

  蒋伯今年76岁了,在这里已经居住了46年,目前和已经成家的两个儿子住在自建的房子里。蒋伯说他已经习惯了住在这里,没有觉得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倒是年轻人总是有事没事会去看看别处的楼盘,希望住进那些高楼大厦里。说到这,蒋伯就会笑了,也不想想那个价格是他们可以买得起的吗。

  蒋伯已经知道红泥沟要拆迁的消息了,他开出租车的儿子消息总是很灵通。蒋伯不担心拆迁,他只是担心不要让他在过渡期等待的时间太长,毕竟已经是76岁的人了,蒋伯说如果能有现房安置对他来说是最好不过的事情。

  蒋伯的担心,也是不少拆迁户的心声。

  安宁区的做法或许是个不错的尝试,柴迎春是安宁堡街道的居民。2014年,仁寿山文化商业生态居住区项目开始动迁时,柴迎春的内心非常纠结:“不是不想搬迁,主要是家里有生病的老人,没人愿意把房子租给有病人的家庭!”但让柴迎春没想到的是,安宁堡街道为了解决部分群众的实际困难,竟然提前在黄家滩临近北滨河路的地方,建了几排上下两层的临时过渡安置房,共176套。虽然是临时过渡房,可房子里水、电、暖齐全,每套面积50平方米,一楼是客厅、厨房和一个卫生间,二楼是两间卧室和一个卫生间。看到可以先得到安置,柴迎春马上在拆迁协议上签了字。

  安宁堡街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这几年很多省市重点项目落户安宁堡,街道建的这些临时过渡安置房可以循环利用,形成征地拆迁的良性循环。”

  文/图 首席记者 邱瑾玉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区内十所公厕投放免费厕纸 兰州城区内十所公厕投放免费厕纸
  • 【聚焦兰州两会】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今日开幕 【聚焦兰州两会】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今日开幕
  •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委员建议:借力互联网建立“喘息式”养老服务 【聚焦兰州两会】政协委员建议:借力互联网建立“喘息式”养老服务
  • 【特稿】兰州棚改攻坚驶入“快车道” 【特稿】兰州棚改攻坚驶入“快车道”
  • 庆阳环县:5位“80后”驻村第一书记铆足劲儿带着村民脱贫致富 庆阳环县:5位“80后”驻村第一书记铆足劲儿带着村民脱贫致富
  • 兰州中院少年法庭“圆桌法庭”正式启用 兰州中院少年法庭“圆桌法庭”正式启用
  • 兰州警育部门联合交教约谈共享单车企业 兰州警育部门联合交教约谈共享单车企业
  • 2018年甘肃省艺考校考今起报名 报名时间截止后不安排补报 2018年甘肃省艺考校考今起报名 报名时间截止后不安排补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