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文化旅游项目次第开花品牌文体赛事好戏连台——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稳步推进

17-12-27 15:31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文化旅游项目次第开花品牌文体赛事好戏连台——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稳步推进

  2017年10月6日,敦煌“双遗”国际马拉松赛在敦煌举办。

  2017年4月8日,敦煌国际风筝节开幕,参赛选手放飞风筝。

  在第二届敦煌文博冰雪节上,敦煌市民体验冰雪节娱乐项目。

  第三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展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开展,市民参观画展。

  今年以来,敦煌市坚持以文化旅游为首位产业,依托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等政策平台,顺势而为、创新作为,首位产业蓬勃发展,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稳步推进。

  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带动下,今年,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天赐一秀文化博览园、天河大酒店及各类主题博物馆建设顺利推进,敦煌旅游集散中心完成主体工程,玉门关、雅丹游客服务中心建成投运,“一主多辅”游客集散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旅游内容建设稳步推进,《丝路花雨》《又见敦煌》《敦煌盛典》更新改版,国际马拉松、“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等品牌赛事活动接续举办,文化演艺、文博会展等新业态加快培育,徒步游、会奖游等特色游蓬勃兴起。

  敦煌市纵横西部旅行社计调冶广伟认为,这些大型活动为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敦煌市民增添了丰富的娱乐项目,也促进了景区及酒店的管理水平提升,推动了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

  “根据入住客人对我们酒店的反映,他们来敦煌不仅仅游览了景区,而且观看了敦煌的文化演出,这是去别的旅游景区没有体验到的。”敦煌市富国大酒店总经理田蕾卉说。

  据了解,今年,敦煌市借势文博会,高水平引进举办国内外大型会议、博览、论坛、竞赛等节会赛事活动,全年共开展各项文艺演出1000余场次,到敦煌参加户外运动的人数超过5万人,同比增长30%左右。敦煌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步伐加快,大景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敦煌文旅发展公司组建成立,市属景区初步实现“经管分离”。以敦煌智慧旅游官网和各地旅游节会为载体,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宣传营销力度不断加大,旅游产品线上营销突破亿元大关,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在首位产业的带动引领下,金融保险、交通物流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成长为三产的重要支撑力量。同时,敦煌市还全面落实省、市扶持冬春旅游各项政策,整合市内旅游服务资源,连续两年创新打造出台景区景点优惠游、甘肃居民免费游、文化盛宴感知游等淡季旅游产品,以敦煌文化弘扬季、文化自信朝圣季、中外经典演出季、特色商品展销季,企业社团会奖季为主要内容的冬春旅游增长势头强劲。莫高窟淡季单日接待人数突破3000人,截至12月8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累计接待游客突破200万人次,去年同期增长31.9%,创历史新高。敦煌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提前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全年预计接待游客超过900万人次,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将实现大幅提升。

  近年来,敦煌市围绕文化旅游首位产业发展方向,立足敦煌自然地理和文化旅游优势,大力推进“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精心培育了一批品牌文化体育赛事,有效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为促进冬春旅游蓬勃发展,近期,敦煌市在国际会展中心接连举办了丝绸之路(敦煌)旅游商品展、红星奖敦煌之旅巡展、“绘画经典·问道敦煌”大型系列活动之第一期中美协百人作品联展等三大展览活动,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热捧,搅热了冬春旅游。

  敦煌市民普遍认为,这些展览办得特别好,让他们增长了见识。

  和会展中心举办的一系列展览一样,今年夏天在敦煌市举办的全省《丝路记忆》非遗展演同样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欢迎和好评。汇集了全省14个市州260余项、4000余件非遗展品,陇剧、秦腔、马头琴、曲子戏、皮影戏等45场非遗演出,为期一个月的展演,惠及群众八万余人。

  今年,敦煌市高效利用国际会展中心、敦煌大剧院、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基础设施,加强与国际文化公司合作,先后举办了第三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首届文博冰雪节、“中国民族器乐民族舞蹈艺术周、首届敦煌国际风筝节、首届“敦煌文博国际理想节”、2017西遇敦煌音乐节等各类赛事和会展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敦煌的品牌影响力。

  同时,敦煌市以沙滩运动、徒步、汽车越野等户外运动为核心,先后成功举办了全国沙滩排球比赛、全国桥牌邀请赛、全省青少年沙滩排球锦标赛、中国越野拉力赛、千人瑜伽、“英雄传说”世界搏击王者争霸赛、敦煌丝绸之路国际马拉松赛等国内品牌赛事。通过各大赛事活动,有力推动了敦煌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了敦煌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也让市民参与到体育赛事当中,共享文体赛事带来的福利。

  敦煌市民赵新燕说:“我妈妈参加了千人瑜伽,让她身心非常愉悦,这个体育项目非常好,给敦煌市民带来了一个很好的体育发展空间。”

  “这些文体赛事丰富了敦煌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希望敦煌以后多举办一些类似的活动,让我们也有机会去参加。”市民苟家诚说。

  除了承办各大品牌赛事,今年,敦煌市大力培育、扶持体育社会组织,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新成立了瑜伽分会、台球分会、柔力球分会、健美舞分会、太极拳分会等5个市级体育协会,增加会员120余人。

  此外,敦煌市群众体育健身设施逐年改善,100%的乡镇(社区)村组建立了群众体育场地设施和健身组织,每年组织开展的全民健身活动达90余场次,体育人口达38%以上,体育事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全民共享,体育健身已经成为敦煌群众的时尚生活方式。今年8月在天津举行的2013年—2016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工作表彰大会上,敦煌市政府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敦煌市体育活动中心主任程亚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

  敦煌市体育活动中心主任程亚明说:“今年敦煌的各项体育赛事活动是近些年来最多的一年,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到要全面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因此,借着今年这个东风,我们要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使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全民健身的活动中来,通过举办更多的赛事来激励和推动敦煌全民健身活动的发展。”

  周斌全 冯颖超

精彩推荐

  • 甘肃山丹:森林公安救助迁徙途中受伤鸟类 甘肃山丹:森林公安救助迁徙途中受伤鸟类
  • 甘肃省启动“翰墨扶贫”公益活动 甘肃省启动“翰墨扶贫”公益活动
  • 西北民大舞蹈学院2018毕业生晚会举办(图) 西北民大舞蹈学院2018毕业生晚会举办(图)
  • 兰州市举办“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书画展(图) 兰州市举办“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书画展(图)
  • 精准扶贫奔小康丝路古镇绽新颜——兰州市永登县武胜驿镇2017年发展纪实 精准扶贫奔小康丝路古镇绽新颜——兰州市永登县武胜驿镇2017年发展纪实
  • 兰州市榆中县法官监狱回访帮教少年犯 兰州市榆中县法官监狱回访帮教少年犯
  • 走向新时代的兰州榆中实现跨越大发展——“实力榆中”建设纪实(组图) 走向新时代的兰州榆中实现跨越大发展——“实力榆中”建设纪实(组图)
  • 兰州市驾驶员注意了: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将被罚(图) 兰州市驾驶员注意了: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将被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