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时事快评】推动农家书屋健康发展

17-12-27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时事快评】推动农家书屋健康发展

  评论员 万吉彦

  近日,农家书屋经验交流会在沈阳举行。会议要求,各级农家书屋工作者和建设者要准确地把握农家书屋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问题新挑战,以强烈的责任感,更好地担负起全面深化农家书屋工作的重大使命。(据《新华网》)

  曾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广大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缺书少报的问题,乡村阅读更是无从谈起,一些学者曾用“文化荒漠”来形容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山区的文化生态。“文化荒漠”所产生的影响不只是农村群众业余生活的乏味和精神的贫瘠,也成为阻碍农村发展和农民脱贫的一大障碍。如今,伴随着农家书屋工程的不断推进,这种情况发生了明显好转,农村群众已经基本告别了看书难。

  从2007年全面推开至今,农家书屋走过了整整10年。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农家书屋已达60万家,共向农村配送图书10亿多册,农民人均图书拥有量从0.13册增长到1.25册,增长了近10倍。“家门口的图书馆”“致富好帮手”“村民们的精神乐园”……可以说,农家书屋打通了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丰富了广大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农村文化建设和农村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站在农家书屋十年的当口,在为成绩欣喜时,更要看到,农家书屋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农家书屋运营管理不善,农家书屋配书不当,设置地点让人阅读不方便,图书更新频率慢、部分书屋“闲置”“冬眠”……正是对存在的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此次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家书屋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致力于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提升内容质量和服务效能,推动农家书屋深化服务。

  新农村不仅要有风吹麦浪,也要书香万里。农家书屋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承担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重任。调整工作策略、创新工作思维,更好地满足农民的需要,真正解决农民对知识的渴望,广大农民群众就会为农家书屋由衷点赞。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驾驶员注意了: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将被罚(图) 兰州市驾驶员注意了: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将被罚(图)
  • 甘肃科技馆:好看好听又好玩! 甘肃科技馆:好看好听又好玩!
  • 敦煌5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即将投用 敦煌5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即将投用
  • 兰州市召开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 兰州市召开中铝兰州分公司环境污染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
  •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武威民勤:厚植电商沃土 推动产业发展 武威民勤:厚植电商沃土 推动产业发展
  • 兰州市基本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任务 兰州市基本实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任务
  • 图解:@甘肃人 进入流感高发季要这么做 不必恐慌↓↓ 图解:@甘肃人 进入流感高发季要这么做 不必恐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