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医养结合新模式提升市民获得感(图)

17-12-26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制度创新重点突破全力破解医改难题 医养结合新模式提升市民获得感

  □资料照片

  2017年,我市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发展新路径,通过“党委政府重视、建立健全组织、制定保障政策、加强部门配合、试点示范带动、推进医养融合”等多项措施,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联动,高标准试点,全力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

  未来几年是兰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健康兰州建设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需要在巩固前期改革成果、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十九大精神为统揽,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增强定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创新和重点突破,推进各项卫生计生事业,全力破解医改难题,为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1、综合医改:全面推进深化改革

  7月18日,兰州市乃至甘肃省首例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在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短短几分钟,来自陕西汉中住院患者的家属唐先生(化名)就在医院设置的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窗口办理了结算手续,他只缴纳了父亲住院费用的自付部分,其余均由医院先行垫付。无论是对于身处外地的甘肃患者,还是在甘肃居住的外地患者,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政策最显而易见的益处就是患者及家属“少垫钱、少跑腿”。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指出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在省医改办、市医改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8月26日零时起,我市辖区53家公立医疗机构与省级15家直属医院同时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未来,我市将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2020年前,完成县级医院的补偿机制、价格机制、人事分配制度、医保支付制度等综合改革,县级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建立统一、高效、权责一致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强化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规划、准入、监管等全行业管理职能,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人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完善公立医院治理机制,探索建立理事会等多种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公立医院自主经营管理权,推进管办分开。根据县级医院功能、工作量和现有编制使用情况等,2020年前对县级公立医院重新核定编制,科学合理确定人员编制,全面推行竞聘上岗、合同管理、能进能出、合理流动的灵活用人机制。

  2、医养结合:多模式推进融合发展

  我市确定试点县区(城关区、七里河区)、试点示范机构,高标准试点,多模式推进医养融合发展。

  养老机构“签约服务”模式。为贯彻落实政府兜底保障政策,体现政府公益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公立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社会福利院提供医务室用房和基本医疗设备,邻近的医疗机构配备医务人员和基本药品,在福利院开展入院老年人健康评估、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和开展定期体检、巡诊、预约挂号、开辟就医绿色通道等措施,现全市7家政府兜底保障的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已全部和相应县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开展了签约医疗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医疗机构“进驻养老机构”模式。安宁区创新工作思路,将万里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在美好家园(兰州安宁)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内,社区卫生服务站为中心老年人开展基本医疗、建立健康档案、实施慢病管理、开展健康讲座,为残疾老年人、慢病老年人开展中医健康保健指导、饮食指导、传统中医按摩康复等,免费为入住老年人开展血压、血糖监测,密切关注指标异常老年人身体状况变化,及时向中心提供护理建议。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周边大医院签约就医绿色通道协议,对中心急危重症老年人实施及时救治和双向转诊。

  我市加快医养体系建设,依托市中(藏)医医院在安宁区建设兰州市中医养生养老院(老年护理院),设置床位达到800张;依托市三院建设兰州市老年精神病患者康复养老中心,设置床位达到400张;在七里河区彭家坪地区选址建设养生养老院,设置床位达到2000张,“十三五”时期,全市依托医院建设的医养结合床位争取达到6000张。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设置养老床位,鼓励支持医疗机构进养老院,扶持综合医院建设老年病科,加强老年医学、康复医学、老年护理、中医理疗等相关专业建设,增强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和养老服务能力。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设置老年病专科,增加老年病康复床位,重点解决老年疾病康复治疗问题,到2020年,全市二级以上医院老年病床位不少于500张。

  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门口的“健康管家”

  2017年,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我市6部门联合制定了《兰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面推进实施“1+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截至10月底,全市家庭医生签约率32%,重点人群签约率65%,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率85%,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率84%。群众在家门口拥有了自己的“健康管家”,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服务功能日趋完善,群众信任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为促进基层首诊和分级诊疗,构建科学合理的就医新秩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郑艳歆一直从事全科工作,经验丰富。自从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以来,郑艳歆承担辖区内家庭医生团队的团队长,日复一日,从事医疗、健康咨询与健康宣传、家庭签约与巡诊工作。

  鲁爷爷是肺癌晚期患者,上级医院建议老人回家休养。郑艳歆得知情况后,到老人家中了解病情,将疾病发展的临床表现讲给家属,安抚家属情绪,给家属详细讲解家庭护理方法,避免褥疮发生。郑艳歆坐在老人的床边,拉着老人的手与他聊天。随着病情的发展,老人一天比一天衰弱,直到去世。后来,老人的子女拿出一件毛衣送给郑艳歆,告诉她,这是老人的心愿,特意让女儿织的,感谢郑医生的关爱。郑艳歆曾说,家属的满意和患者的期许就是一个家庭医生存在的价值。

  今后,我市将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5年招录150名左右的高校医学毕业生到基层医疗机构执业,到2020年,每千名常住人口基层卫生人员数达到3.5人以上;通过转岗培训、在岗培训和规范化培养等多种途径培养全科医生200名,

  使每万名城乡常住居民拥有2至3名以上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服务水平全面提高,与城乡居民建立比较稳定的服务关系,基本适应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兰州日报全媒体

  记者 刘晓芳

精彩推荐

  • 兰州城管执法人员换新装 兰州城管执法人员换新装
  • 兰州“西固社保”微信公众平台全面上线(图) 兰州“西固社保”微信公众平台全面上线(图)
  • 临夏州松鸣岩雪地火锅狂欢节圆满落幕 临夏州松鸣岩雪地火锅狂欢节圆满落幕
  • 兰州市完成城管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统一 1320名城管执法队员昨日换新装 兰州市完成城管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统一 1320名城管执法队员昨日换新装
  • 兰州市举行城管执法队伍换装仪式(图) 兰州市举行城管执法队伍换装仪式(图)
  • 春运首日火车票1月3日开售 除夕火车票1月17日出售 1月23日可购买正月初六返程票 春运首日火车票1月3日开售 除夕火车票1月17日出售 1月23日可购买正月初六返程票
  • 甘肃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通报情况 冯健身出席 甘肃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通报情况 冯健身出席
  • 甘肃阿索集团辣椒深加工生产线一角(图) 甘肃阿索集团辣椒深加工生产线一角(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