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揭开“推功”的真面目——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谈之三

17-12-25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揭开“推功”的真面目——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谈之三

  本报评论员

  凡遇难事,敷衍塞责,找理由、摆困难,把责任往上推;凡遇问题,退避三舍,找借口、寻依据,将责任往下移。时下,一些领导干部的“推责”功夫着实了得!

  有的领导干部,不仅日常工作拖沓敷衍,而且改革创新毫无想法,稍微遇到点矛盾和问题,就左一个请示右一个汇报,变着法子推给上级拍板决定,生怕自己承担丝毫的责任。也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当“甩手掌柜”,但凡有什么工作任务,不论大事小事,不分难易轻重,一律把责任向下“传递”,表面看,好像是合理分配、层层分解,实际上,压给下级的“责任状”,正是自己的“免责单”。一些领导干部,把“要求严了”当作借口,这也不干、那也不管,敷衍了事、消极怠工,一门心思当“太平官”“逍遥官”。

  遇问题就绕,见责任就推,不负责、不担责、不作为的“推功”,不仅降低行政效能、损害群众利益,而且影响党风政风、破坏发展环境。一些制定了的政策在“推”中执行不畅;一些布置了的工作在“推”中落实不力;一些关乎群众利益的事在“推”中久拖不办;一些难得的机遇在“推”中错失良机。

  “推责”现象,表面上看,是境界不高、认识不足,但实际上是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归根结底,还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这些人,对个人的利益得失看得重,对事业的兴衰成败看得淡,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根本就没有“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思想意识。而且,因为过去躺在“权力温床”上,吃惯了、喝惯了、拿惯了,现在没有“好处”了,心里很不平衡,索性为官不为,该办的事情也不办了,该管的事情也不管了。

  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发展新的关键时期,内外环境复杂,利益诉求多元,矛盾问题多样,尤其需要各级干部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如果在“其位”不谋“其政”,责任不愿担,工作不肯干,必然严重掣肘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更谈不上抓住转瞬即逝的发展机遇。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守好信念防线、道德底线,不断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明白“权力越大、责任越大”的道理,以发展为重、以事业为先,用心谋事、尽心干事,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如此,才能直面各种挑战,能够迎难而上,凝聚起奋发进取的力量。

  同时,杜绝“推责”现象,还要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让“不作为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压力。例如,借助权力清单、程序清单,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以“不落实之事”倒查“不落实之人”,使“推责”没有生存的空间。完善“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体系,强化对“所作所为”的监督与考核,从根本上遏制“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消极行为。此外,纪检监察部门、效能管理部门和社会监督之间要形成合力,对典型案例及时曝光、严肃追责,形成有力震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这句话,令人深思、发人深省,应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激励自我的座右铭。

精彩推荐

  • 庆阳市庆城县劳动监察大队为38名务工人员追回工资 庆阳市庆城县劳动监察大队为38名务工人员追回工资
  • 甘肃省44658人昨日“考研” 评卷工作将于2018年1月18日全部结束 甘肃省44658人昨日“考研” 评卷工作将于2018年1月18日全部结束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彰显文化的力量——敦煌文博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彰显文化的力量——敦煌文博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力量攻坚突破 以优良作风保证脱贫成果让群众满意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力量攻坚突破 以优良作风保证脱贫成果让群众满意
  • “新年新衣”爱在冬至 百件棉衣温暖武威农村老人(组图) “新年新衣”爱在冬至 百件棉衣温暖武威农村老人(组图)
  • 兰州:冬至饺子宴情暖环卫工 兰州:冬至饺子宴情暖环卫工
  • 张掖山丹万人同吃“牛娃子饭” 张掖山丹万人同吃“牛娃子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