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各方解读

兰州新区初步形成城乡一体环保机制(图)

17-12-22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严控四大污染源确保“冬防”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新区初步形成城乡一体环保机制

  新村舍整洁有序 记者 张建平摄

  十九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被推到了很高的高度,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入冬以来,新区严控四大污染源确保“冬防”工作全面深入开展,针对冬季大气污染特点,以保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达标稳定为核心,突出防治重点,细化工作目标,下移监管重心,严格管控措施,动员全民参与,确保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铁腕治污严抓实干

  面对环保问题,兰州新区铁腕治污,将环保工作与新区发展、干部问责紧密联系起来,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污染行为,发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攻坚战,将兰州新区建设成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

  自2017年7月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先期筹措1.5亿元用于全域无垃圾创建攻坚工作。截至目前,清理农村陈年垃圾948.22万吨。其中:中川园区已清理陈年垃圾863.2万吨,各村配备垃圾桶1.1115万个;秦川园区清理陈年建筑垃圾44.06万吨,平整土地30.02万平方米,对残垣断壁、农村违建、简易厕所及粪堆、生活垃圾及柴草垛、土堆进行了及时拆除;配备农村车载垃圾箱44个,环卫车5辆;西岔园区清理垃圾40.96吨,配备车载垃圾箱41个,入户垃圾桶1275个,环卫车2辆。同时,新区积极争取到省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204万元,用于何家梁等村的环境整治。同时大刀阔斧地整改,新区环境承载能力提高,全力营造绿意盎然、生机勃发的生态环境。

  防控源头狠抓重点

  对于环境整治,新区立下军令状,明确要求,对敷衍应付、未按时限完成整改任务的要从严问责处理,绝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因工作不到位而影响大局,要求对每个环境问题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绝不糊里糊涂。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全面加强环保执法,创新环保执法工作机制,把更多的执法权下沉到基层,建立并严格执行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查处、直接曝光的环保执法机制,持续保持环保执法检查高压态势,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经常抓、见常态。

  严控重点污染源,实行24小时重点污染源排放情况实时监控,通过定期、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涉气企业生产运行、污染物排放、环保设施运行、环保故障停机检修措施落实等情况,确保供暖期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严控扬尘污染源,严控建筑施工和交通运输、拆迁现场、土地开发整理及市政工程四类扬尘污染;对建设生产、施工作业等环节中执行抑尘防尘工作要求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施工和运输车辆开展专项检查,查处不按规范遮盖、沿途遗撒和带泥上路车辆,确保防尘遗撒措施落实到位。

  严控低空面源污染,建立微信随手拍等曝光投诉平台,引导鼓励全社会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动监督举报“四烧”等环境违法行为;同步实施分时段、地段及净空燃放管理,严肃查处并处理肆意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行为。

  严控燃煤污染源,整顿煤炭专营市场,严格执行煤炭流通、销售环节管控规定,全面开展煤炭市场日常监管、清查及整顿工作,对经营劣质型煤企业及个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罚,查扣生产设施及劣质煤,吊销经营执照。督促企业使用优质工业动力煤,力争最大限度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

  合力整治旧貌换新颜

  兰州新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新区各部门、各镇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呈现出思想观念明显好转,重视程度明显好转,舆论氛围明显好转,环境面貌明显好转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五级联动,群众主动,社会参与,企业支持”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装载机、挖掘机、双桥车等大型机械1500余台次,累计清理“三推”垃圾4456余处,整治乱设摊点3627处;整治小副食店120家,餐饮店121家、美发店41家,规范小食品加工作坊22家、小旅馆19家;拆除违建楼梯70余处;清理建筑垃圾10万余方。

  兰州新区在主抓环境卫生的同时,还重点加大对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工业企业堆场扬尘控制,加强城市施工和道路扬尘整治,积极推广绿色施工,全面推行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重点扬尘路段加大洒水降尘频次。

  为将整治效果长期保持,新区已逐步健全长效机制,实现了管理规范化、运作市场化、队伍专业化、作业精细化、考核科学化,建立起稳定的环境整治队伍,初步形成了城乡一体环保机制。记者 王晨旭 通讯员 李发芽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临夏永靖炳灵丹霞地质公园出现云海奇观(图)
  •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