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首个“五化”垃圾处理站榆中投运(图)

17-12-22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将农村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使其“变身”建筑材料

  我省首个“五化”垃圾处理站榆中投运

工作人员进行垃圾处理。记者 赵鑫远/摄

  为了有效助推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榆中县龙泉乡建成了全省首个就地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产业化乡村垃圾分类“五化”综合处理站,不仅解决了农村垃圾处理转运难题,也为建设“美丽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 省内首个“五化”垃圾处理站建成

  “现在好了,垃圾放进机器后变成建筑材料啦。”12月19日,榆中县龙泉乡水泉湾村保洁员老杨,驾驶新型垃圾车将一车农村生活垃圾运进了垃圾处理站。这个垃圾处理站就是刚投入运行不久、“专吃”农村生活垃圾的综合处理站。

  龙泉乡水泉湾村山大沟深,此前垃圾到处乱扔。近年来,村民改变了乱扔垃圾的不良习惯,但垃圾何去何从让村民犯愁。填埋和焚烧是两种常用的办法,但这两种办法都会造成污染,尤其一些不可降解的生活垃圾,还会对土壤造成破坏。

  作为榆中本土环保企业的甘肃恒信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飞早就对此事上心,并琢磨研究如何有效做到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经过多年的走访调研,联合国内几大高校技术力量,投入巨资,通过不断的技术完善和升级,成功研发出集“低温磁化裂解器”+“微生物降解处理系统”+“低温等离子烟气处理系统”+“自动化远程控制系统”于一体的“低温电磁力垃圾裂解系统”这一高科技产品。

  今年5月份,该项目正式完成可行性调研,今年7月份,这个环保小卫士亮相兰洽会。8月份被榆中引进并完成项目建设,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经过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达到可以推广应用的水平,9月份在榆中龙泉乡作为试点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是甘肃省首个就地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产业化乡村垃圾分类“五化”综合处理站。该产品的诞生彻底解决了分散地区生活垃圾处理难、收运成本高、二次污染严重等问题,填补了分散地区垃圾处理的空白。

  2 乡村垃圾处理有了新模式

  12月19日上午,记者观察了这套低温电磁力垃圾裂解系统装置的生产过程。这是一个类似小锅炉一样的装置,有上料斗,三层楼高的塔台上躺着连接起来的封闭管道,生活垃圾通过料斗及输送带进入反应釜进行裂解处理,最后变成可用于建筑材料使用的陶瓷灰。据悉,这种低温裂解技术具有运行成本低、管理人员少、后期运营简单、高效等优点。

  榆中县龙泉乡乡村垃圾“五化”综合处理站的新模式,能去除乡至县之间的运转环节,节约运转成本,解决运转难题;就地对现有垃圾减量处理,避免垃圾集中处理的各种弊端;全程处理无害化,符合环保标准,全部监测指标优于国际,占地面积小且灵活,运转环节轻便化,避免二次污染;科学合理设站离村乡更近,实现分布式处理运转环节轻便化;对可回收垃圾回收利用,实现产业化和资源化运作。

  榆中县龙泉乡党委书记王烜向记者介绍,自9月份投运至今,已有效裂解处理陈年垃圾和各类生活垃圾100余吨,日处理垃圾2吨,能满足乡村垃圾处理,达到日产日清的目标。

  记者获悉,甘肃省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办公室发布的【2017】2号文件对这种模式也高度认可,并提倡呼吁借鉴。

  3 重拳治理“散乱污”,榆中迈向全域无垃圾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城乡垃圾治理工作,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依据全省全域无垃圾现场推进会精神和《甘肃省农村垃圾治理实施方案》、《甘肃省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榆中县也在积极寻求解决农村垃圾处理对策,并出重拳整治乡村垃圾“散乱污”现象。

  在今年的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中,榆中县始终把广泛宣传动员作为突破口。整合媒体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和报道治理工作。龙泉乡率先引入了“低温电磁力垃圾裂解系统”一台,对全乡垃圾按照“户分类、社收集、村拉运、乡处理”的流程进行分类处理,通过向农户发放“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分类桶,农户进行简单分类处理,在各社设立垃圾收集集中点,村配备垃圾拉运车,在龙泉乡垃圾综合处理场集中进行裂解处理,有效地防止致癌物质二噁英的产生,降低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减少投资和运营成本,达到无烟、无臭、无害的目的。

  榆中县龙泉乡“五化”生活垃圾处理站的建立,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解决了垃圾处理转运难的问题,达到了垃圾日产日清的目标,还加快了农村环境卫生设施建设,保障了村民身体健康,为建设“美丽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首席记者 张学江

精彩推荐

  • 兰州建西东路改造完工通车(图) 兰州建西东路改造完工通车(图)
  • 兰州加气站采用限、停气措施保障民生用气 兰州加气站采用限、停气措施保障民生用气
  •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
  • 《甘肃省居住证》明年1月1日全面启用 持证享5项基本公共服务 15项便利项目 《甘肃省居住证》明年1月1日全面启用 持证享5项基本公共服务 15项便利项目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和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部署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冬春生活救助资金使用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和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部署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冬春生活救助资金使用事宜
  •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甘南州合作市第五幼儿园开展“环境专项整治——我是环保小卫士”活动 甘南州合作市第五幼儿园开展“环境专项整治——我是环保小卫士”活动
  • 红火的冬天 红火的日子——酒泉玉门市冬季集中教育如火如荼(图) 红火的冬天 红火的日子——酒泉玉门市冬季集中教育如火如荼(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棚户区改造步入“加速度”阶段
4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严纯华同志任兰州大
5   庆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固沟保塬打
6   甘肃省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提高贫困
7   前三季度庆阳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
8   史百战任甘肃省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
9   庆阳华池通用机场有望明年7月底前建成
10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