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以“七大红利”促兰州高质量发展

17-12-21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陇周刊(2017年 第41期)

  原标题:以“七大红利”促兰州高质量发展

  杨映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就兰州来讲,我们既面临“快一点”的高速增长形势要求,也面对“好一点”的高质量发展紧迫任务。如何在努力保持“快一点”的同时,有效实现“好一点”的追求,有“七大红利”值得加快挖掘释放。

  一是“开放红利”。在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兰州区位特殊、潜力巨大,既有着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优势,更有着向西开放的优势。只有更好地抓住开放这个牵引力,紧紧围绕“五通”做文章,不断丰富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内涵和外延,才能不断激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二是“创新红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兰州因创新资源相对比较丰富,而具备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条件。这种内在条件的外部转化,应当是眼下兰州发展矢志追求的着力重点。必须更加聚力创新,完善创新链条,提升创新载体,使产学研深度融合,点燃整个城市创新的激情之火。

  三是“交通红利”。当前兰州发展硬环境的最大变化,就是随着宝兰高铁、兰渝铁路等交通大动脉的建成通车,提升了城市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而且下一步还将日益提升。面对这种历史性机遇,需要进一步做好与交通相关的战略谋划、功能配套和产业拓展,让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的吸附力、集聚力和扩散力。

  四是“平台红利”。在中央和省上的关心下,兰州得到了以兰州新区建设为标志的一系列政策平台支持。这些政策平台的功能作用发挥得怎么样,是兰州发展始终值得重视的重大课题。可以一一进行梳理和评估,进一步对照政策平台的内涵、定位和要求,不断释放政策的巨大含金量和驱动力。

  五是“文化红利”。这是文化自信的现实要求。兰州的发展和跨越,也需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看到历史留给这座城市的灵魂和根脉,通过更加全面系统的文化挖掘,塑造城市的文化软实力,让文化的力量与现实的发展交相融合,促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展现更加富有魅力的“文化兰州”。

  六是“改革红利”。在区域发展的全局下审视改革的效应,改革对东、中、西部地区都是公平的“关键一招”。需要我们去做的,就是立足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在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上迈出更大步伐,善于从焦点、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创造更多的“兰州经验”“兰州模式”,发挥好改革促进发展的先导性作用。

  七是“乡村红利”。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列入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中,表明其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独特重要性。乡村是现实短板,也是潜力所在。把乡村振兴战略的旗帜高高举起来,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必然给兰州发展带来新的广阔天地。

精彩推荐

  • 林铎:把握改革精神坚持正确方向强化政治担当 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林铎:把握改革精神坚持正确方向强化政治担当 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 欢腾闹“冬至”  张掖山丹县祁店民俗文化节“火”了(图) 欢腾闹“冬至” 张掖山丹县祁店民俗文化节“火”了(图)
  • 陇南:念好 陇南:念好"美丽经" 绿水青山生金银
  • 张掖山丹:5万人同享“大锅饭”过冬至 张掖山丹:5万人同享“大锅饭”过冬至
  • 翰墨飘香迎新年 “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书画展在兰展出(组图) 翰墨飘香迎新年 “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书画展在兰展出(组图)
  • 金昌市金川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金昌市金川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敦煌:冰雪盛会掀起冬季旅游新热潮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敦煌:冰雪盛会掀起冬季旅游新热潮
  • 天水市民在秦州区坚家河花鸟鱼虫市场购买新鲜蔬菜 天水市民在秦州区坚家河花鸟鱼虫市场购买新鲜蔬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创新补齐贫困
2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走出国门 甘肃陇东苹果成群众增收“金
5   赶着羊群奔小康——庆阳市庆城县发展肉
6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7   文明新风拂山乡——庆阳市创新思路推动
8   图解:定了!甘肃这三年学前教育要这么
9   今年庆阳市宁县引导群众种植蔬菜23.1万
10   庆阳市宁县:“三纠三促”专项行动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