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社会与文化

南木特:遇见一个民族的美好灵魂

17-12-20 13: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南木特:遇见一个民族的美好灵魂

  记者 苗娟娟 马云 姚联红

  每年正月,这里是热闹喜庆的所在。

  村子中央的戏台,里三层外三层被群众包围得水泄不通。台上,笛子和扬琴的伴奏响起,演员身着藏戏服饰,舞步沉稳,韵白清晰。随着剧目故事的起伏,唱腔时而高亢,时而低缓,细腻的表演中巧妙融入转、摆、闪、跳等舞姿——传统藏戏《诺桑王子》拉开了序幕,藏族古老的草原故事生动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在碌曲县双岔乡二地村,每年的“南木特”藏戏演出,已成为一种传统。每逢演出,周边牧村的男女老少,都会穿上节日盛装前来观看,祈愿新年风调雨顺,六畜兴旺。

  藏族历史文化的回声

  藏族拥有历史悠久、种类繁多、独具特色、蕴藏丰富的民族传统文化,“南木特”藏戏就是其中之一。

  “南木特”藏戏,也称安多藏戏,是以历史人物传记,或者以民间故事中的传奇人物、民间英雄为素材,具有生动情节、完整结构的一种戏曲艺术表演形式。在艺术手法上,它综合传统寺院法舞和民间歌舞艺术,有唱有说、有歌有舞,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表演剧目往往通过宗教性的阐释,传播和繁荣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南木特”融入了甘、青、川的区域性文化特质,地方文化色彩鲜明,唱腔自由舒展,极富民歌风格,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可因地制宜设场演出,演出形式灵活多样。

  从偏南一隅的碌曲草原向北,合作市佐盖多玛乡新寺村的藏戏表演已经开始。当天上演的剧目,是《松赞干布》。

  藏王松赞干布年少英雄,13岁就显示出其雄才大略。他统一吐蕃,派遣吐弥?桑布扎去印度留学并创制藏文。成年后经丞相禄东赞辅佐,不但娶来尼泊尔的迟尊公主,又到唐朝首都长安通过一系列考试,娶来了文成公主。

  和《松赞干布》一样,传统的八大藏戏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其内在精神昂扬向上,是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是藏民族历史文化的回声。

  波澜壮阔的精神之旅

  天刚蒙蒙亮,碌曲草原深处的双岔乡二地村已经热闹起来。村子中央的戏台上,藏戏演出前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着,演员们陆续来到现场,在后台忙着穿服装戴头饰。

  传统藏戏,在表现形式上综合了传统寺院法舞和民间歌舞艺术,故事情节完整。也是重要的祈福行动,民众将每年祈祷亲友平安和畜牧业、农作物丰收的朴素心愿,附加于藏戏这一形式上。

  戏台上,演员们扮相清俊;戏台下,乡亲们看得入神。正在上演的是最古老的藏戏:《诺桑王子》。

  诺桑王子是一个积极追求爱情自由的人。他无视王位的尊崇,拒绝妖女的诱惑,抗拒父王的旨意,大胆地与仙女引超拉姆相恋。该剧通过赞美忠贞不渝的爱情,反映了劳动人民朴实的恋爱观和审美观。

  有情人终成眷属,乡亲们掌声雷动。

  回神之间,另一部藏戏又开始上演,名叫《智美更登》。

  智美更登善良聪慧。他在逛花园时,目睹了老百姓艰难困苦的生活。他祈求父王开仓赈济,救助众生,使全国的穷人都从贫困中得到解脱。邻国国王香赤赞布是一个无恶不作的暴君,听到智美更登施舍财物的消息,便派一婆罗门徒化装成乞丐,从王子手中骗走了国宝。丢失了国宝的智美更登,受到流放十二年的处罚。在流放途中,智美更登将自己的一切都施舍与别人,他这种无私的举动感化了神和凡人,使国宝物归原主,父子团聚,最后回国继承了王位。

  磨难终得结束,善心终得善报。

  2015年10月22日晚,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这里正在上演藏戏《唐东杰布》。

  该剧取材于藏族历史上有名的高僧唐东杰布募铁修桥、造福世人的真实故事。西藏帕竹王朝时期(约明朝中叶),噶举派高僧唐东杰布创制藏戏,并以演戏募集铁钱,同时学习汉地炼铁工艺,在西藏江河之上架设铁索桥,一生建成五十八座。

  《唐东杰布》以鲜活真实的藏族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为主线,生动展现了青藏高原人类文明进步的印记和艰难历程,再现了500多年前藏、汉民族之间文化交流的历史画卷。

  可以说,藏戏是藏民族向往真善美的形象体现,是高度艺术化的精神之旅。

  漫漫的传承创新之路

  “南木特”藏戏作为藏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扬光大,是每一个文化工作者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藏戏在传承过程中,也出现过演出活动范围小、缺乏资金、演员匮乏等困难,但民间的演出从未间断过。

  新中国成立后,藏区文化生活日趋活跃,藏戏剧目增加。至上世纪50年代末,甘南州内有藏戏演出团队36个,剧目9个。到了上世纪60年代,藏戏进入兴盛时期。上世纪70年代末,“南木特”藏戏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获得再生。1981年成立了甘南州藏剧团。1982年在合作举办了全州首届“南木特”藏戏调演,夏河、碌曲、合作等县藏戏队和甘南州藏剧团参加了历时7天的藏戏汇演。甘南各地都成立了以乡村为单位的藏戏队,走乡串户演出。

  从1946年第一部“南木特”藏戏《松赞干布》的创演,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创作演出,无论在演技水平上,还是在剧目数量上,“南木特”藏戏都有了很大发展。

  自2005年至今,我州下大力气开展“南木特”藏戏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已整理藏戏剧本13个,藏文版剧本已经出版;整理了完整的视频资料5部,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各1人。2011年,又进一步完善了“南木特”藏戏资源数据库建设,重点进行抢救性资料搜集和整理。

  2011年,“南木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扩展项目名录。

  2012年,国家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木特”藏戏的保护与发展专门下拨资金162万元,用于濒危剧目的抢救性记录和演艺人才的培养等。

  2013年2月,碌曲县二地村举行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木特’藏戏传承保护基地”命名仪式。

  国家的支持和地方的重视,为“南木特”藏戏的传承、保护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大型“南木特”藏戏《唐东杰布》2014年完成剧本创作,2015年进行排练并赴北京、兰州演出。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2016年对剧目进行了精排提升,增强了艺术性、感染力和生命力。

  《唐东杰布》是甘南州成立以来自主创作、自主创排、独立完成的藏戏剧目,开创了重点题材剧本创作与大型藏戏剧目创排本土化的先河,也是甘南州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木特”藏戏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上取得的实质性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以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增进血脉认同、缔结心灵纽带、厚植人文情怀、构建精神家园。随着国家对文化自信的重视与强调,藏民族的文化瑰宝“南木特”,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照耀下,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精彩推荐

  • 绿色经济已成甘肃省经济发展新引擎 专家建议:甘肃各地应借助资源优势打好循环经济牌 绿色经济已成甘肃省经济发展新引擎 专家建议:甘肃各地应借助资源优势打好循环经济牌
  • 南木特:遇见一个民族的美好灵魂 南木特:遇见一个民族的美好灵魂
  • 赶着羊群奔小康——庆阳市庆城县发展肉羊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赶着羊群奔小康——庆阳市庆城县发展肉羊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 荒漠中书写绿色传奇——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开展荒漠化治理纪实 荒漠中书写绿色传奇——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开展荒漠化治理纪实
  • 祁连山古浪段生态环境保护 14个整改项目通过复核验收 祁连山古浪段生态环境保护 14个整改项目通过复核验收
  • 庆阳宁县:巧手剪出“致富梦” 庆阳宁县:巧手剪出“致富梦”
  • 国家可追溯产业(甘肃)备案中心在兰州新区挂牌(图) 国家可追溯产业(甘肃)备案中心在兰州新区挂牌(图)
  • 南木特:遇见一个民族的美好灵魂 南木特:遇见一个民族的美好灵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