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从“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迭部县磨沟村党支部主题党日侧记

17-12-18 11: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12月18日讯(通讯员 杨帆 杨永萍)讯磨沟村隶属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洛大镇镇,辖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64人。村党支部有39名党员。近年以来,磨沟村党支部坚持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严肃党支部组织生活,组织动员全村党员带头践行“两学一做”要求,增强党员身份意识,激发党员队伍活动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和党员在村民心中不再是华而不实的摆设,党支部主题日活动也从党员们的“独角戏”变成了村民们的“大合唱”。

  做好领头雁 凝心聚力谋发展

  磨沟村是迭部县有名的绿化苗木种植基地,十几年前开始,村民们就因地制宜种植云杉、落叶松等苗木,相较于传统的农作物,绿化苗木经济价值更高。2013年,村里迎来了销售苗木高潮,一时间,村里家家户户盖新房,买新车。但是这两年苗木经济不景气,苗木滞销,很多人家断了经济来源,生活一下子从“开着轿车下地”变成了“轿车加不起油”,磨沟村的党支部书记张交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以前苗木收入好的时候,一年四季就夏天忙一下,剩下的日子都不用干太多活,现在的年轻人都不会干庄稼活,也吃不了苦,以后的日子怎么过,我做梦都在想这些事。”村党支部书记张交交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党员们多次召开支部大会商议,经过无数次思考讨论,终于找到了几条可行之路。

  首先是党员们以身作则,改变苗木收入好时,“忙一年,躺三年”的懒散作风,带头把以前不适宜种植苗木而闲置的土地重新耕种起来,种植小麦、蔬菜、洋芋等。“以前的时候村子里都只种苗木,吃一棵葱都要花钱买,现在很多人家已经开始把荒地种上,起码自己家里的菜不用外面买。”张交交说。

磨沟村党员们疏通淤堵道路

  这只解决了基本的吃菜问题,村民们还是没有经济收入。经过几次支部会议,大家决定还要发展产业。结合政府的扶贫政策,根据磨沟村的自然环境,村民们在党员们的带领下开始种植黄芪、当归等中草药材。还有一些开始养土猪、土鸡补贴家用。同时利用好村子里原来就有的核桃树、苹果园等资源,让村民们走出“只靠苗木,吃喝无忧”的思维模式。“今年政府有扶贫政策,我养了20头猪,每一头政府补贴了700元,年底我把这些猪都卖掉,除去成本,可以赚上一两万,过年就不用愁了。”村民大木措说。

  与此同时,党员们还积极与在外上班、经商的村民加强联系,尽最大努力为村子里的苗木寻找销路。在领头雁的带领下,磨沟村民们正在努力飞越寒冷的冬天,飞向充满希望的春天。

  用好主题党日活动 严肃组织生活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磨沟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导致该村发展滞后、矛盾较多,群众很不满意。

  2015年以来,村党支部固定在每月二十七号或者二十八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前告知党员、群众活动主题,村委会和党员、群众围绕主题,向党支部提出议题建议。常设“民主议事”环节,涉及村务公开,探讨村集体的大事。村党支部还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员大会上向党员广泛宣讲党的路线方针和惠民利民政策,并通过讲党课、民主议事等方式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解读党的方针政策,解决群众矛盾纠纷,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和社会和谐。

磨沟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在党员大会各个环节,村党支部多用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说事谈体会,在危房改造、乡村道路维护、夏季防汛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模范冲锋在前,实现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了党员“比学赶超”的氛围。

  当好“五员”增强党员身份意识

  磨沟村的39名党员亮明党员身份,充分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村情民意的“信息员”、群众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作风建设的“监督员”和党委决策的“参谋员”,有效地推进了村务综合治理。同时,村里还推出了党员联户制度,党员每人联系15到20户群众,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有关精神,时刻了解村民心声,发现困难及时走访解决。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村党员先后开展抗洪抢险、修路清渠、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130多人次,赢得村民点赞。

  现在的磨沟村,党员有了党员样儿,讲起政策来头头是道,干起活来浑身是劲。村党支部就像领头雁,将党员队伍作用充分发挥了出来,39名党员带领764名村民,唱响新时代的新乐章。在领头雁的带领下,磨沟村民们正在努力飞越寒冷的冬天,飞向充满希望的春天。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县沙河镇:冬闲人不闲(图) 张掖临泽县沙河镇:冬闲人不闲(图)
  • 康县“一镇三村”再获2017“中国最美村镇”殊荣 康县“一镇三村”再获2017“中国最美村镇”殊荣
  • 定西安定区利用农村乡镇逢集日或大型集会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定西安定区利用农村乡镇逢集日或大型集会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 张掖民乐县集中发放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民工工资 张掖民乐县集中发放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民工工资
  • 张掖:42名农民工领到拖欠一年的工资 张掖:42名农民工领到拖欠一年的工资
  • 兰州市红古区第三个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启动实施(图) 兰州市红古区第三个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启动实施(图)
  • 兰州:指尖陀螺好玩但有危险  兰州:指尖陀螺好玩但有危险
  • 甘肃省艺考专业考试昨拉开帷幕 甘肃省艺考专业考试昨拉开帷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