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张掖临泽县沙河镇:冬闲人不闲(图)

17-12-18 11: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12月15日讯(通讯员 王菲 郭雪)以往冬季时节,农村都是三五成群打麻将,走家串户拉家常的冬闲景象。可如今,在张掖临泽县沙河镇的村庄却是另一番景象,悠闲“渡冬”的村民越来越少,更多的农户们都在忙充电、忙增收、忙淘金,把一个农闲时节“闹”得个红红火火。

农闲时节充电忙

  12月12日上午,该镇50余位种植大户聚集在县委党校的教室里,参加由县农广校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班。授课中,农业技术人员结合全镇实际情况,采取集中学习,现场观摩及交流互动等方式为学员们讲解知识。前来参加培训的西关村村民李胜高兴地合不拢嘴:“以前到了冬天没事的时候就在家呆着,要么打个零工。现在好了,镇上办了专业的培训班,明年我也想种植些食用菌,争取早日致富!”

  今年,该镇把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作为提升贫困户致富能力、促进富民产业发展壮大的有效举措来抓,结合党员“冬训”活动开展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培训作用,综合利用电子阅览室、村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劳动保障培训基地等农村教育培训资源,专门挑选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土专家”,和农民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通过集中培训、基地观摩、现场指导等形式,因地制宜调整培训内容,将搭配好的科技培训“套餐”送到农民手中。

冬闲打工促增收

  在该镇西寨村沙坡滩的临泽旭君花卉苗木养殖基地,呈现在人眼前的是满眼的红花绿叶和一席席成长旺盛的花苗,各色鲜花竞相开放,煞是喜人。正在给铜钱草、田七修剪枝叶的西寨村四社曹爱银高兴地说“冬天地里没活了,我们这些留守妇女也不愿闲着。这不,附近的温室大棚就成了我们这些留守妇女挣钱的好去处,工作场所就在家附近,一月还能挣到2600多块钱。”

  今年以来,该镇充分利用城郊地理位置和交通便利等诸多有利条件,通过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挖掘资源利用的潜力,建成了初具规模大棚蔬菜、花卉养殖基地及食用菌种植园,带领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打工增收致富。

农家书屋学习热

  各村的“农家书屋”也热闹非凡,不少村民利用难得的空闲时间,扎堆涌进农家书屋,忙着查阅学习科技助农信息,为来年春耕备耕“充电”。

  “现在冬天闲了,没事带着孙女儿来农家书屋看点漫画书,我们可以看点关于种植经验的书,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打开了致富门。在这里学习的知识,明年春耕生产就以用上!”化音村四社村民王雪兰乐呵呵地说道。

  近年来,该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共建成电子阅览室及农家书屋19个,购置了科技、饲养、种植、实用技术、农村政策、医疗保健等各类书籍4万余册,目前,该镇13个村都相继建起农家书屋,不仅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农民科技致富提供了智力支持。

  “以前干完活回家,除了看电视、串门聊天、打打牌以外,就没有其它娱乐活动了,现在我们姐妹们一起跳跳广场舞,排几个节目让大伙儿看着开心,以后也要让更多的姐妹们参与到这项文化活动中来。”该镇新丰村妇联主席马琴说。

  全镇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更加注重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扎实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快乐老乡”等文化体育活动,全镇建成乡村舞台7个,文化体育广场11个,成立健身舞蹈队19支,自娱自乐班11个,社火队7支,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精彩推荐

  • 康县“一镇三村”再获2017“中国最美村镇”殊荣 康县“一镇三村”再获2017“中国最美村镇”殊荣
  • 定西安定区利用农村乡镇逢集日或大型集会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定西安定区利用农村乡镇逢集日或大型集会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 张掖民乐县集中发放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民工工资 张掖民乐县集中发放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民工工资
  • 张掖:42名农民工领到拖欠一年的工资 张掖:42名农民工领到拖欠一年的工资
  • 兰州市红古区第三个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启动实施(图) 兰州市红古区第三个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启动实施(图)
  • 兰州:指尖陀螺好玩但有危险  兰州:指尖陀螺好玩但有危险
  • 甘肃省艺考专业考试昨拉开帷幕 甘肃省艺考专业考试昨拉开帷幕
  • 兰州新区送文化下乡来到陈家井村(图) 兰州新区送文化下乡来到陈家井村(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