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聚力构建新格局 提质增效强党建——酒泉阿克塞县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17-12-18 10:03 来源: 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聚力构建新格局提质增效强党建——阿克塞县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全市党建工作巡礼

  齐抓共管的党建新格局

  阿克塞县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由党建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群团组织主动跟进,基层党组织狠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互促共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县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县委常委“一岗双责”、各级党组织书记“直接责任”及县级党员干部包抓联系制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责任体系。

  阿克塞县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定期谋划部署、领导包抓联系、全面跟踪记实、联动推动落实、交叉观摩检查、年度述职评议、综合考核评价、激励奖惩问责的制度机制,形成了完整的党建工作回路。在全省率先研发运行组织工作挂图作战指挥系统,推行基层党建挂图作战机制,全力推进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县电视台开设“党建视窗”专栏,搭建了集新闻、宣教、示范、监督于一体的党建视听新平台。

  “学”上下功夫“做”上出实招

  阿克塞县紧盯党的五大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确立基层党建整体提质增效“五抓五促五提升”目标,把握“四个三”基本原则,确定“五个五”重点任务。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阿克塞县在“学”上下功夫,开展“百名领导干部上讲台”“百堂党课进乡村”等活动,通过“马背流动党校”送学、“牧区党员学习驿站”讲学、“党员学习红书包”自学、“哈汉双语”助学、“喝茶日记”交流学和“党员学习口袋书”记学的“六学模式”,党员学习覆盖面和参学率均达100%。

  在“做”上出实招,对照“四个合格”标准、“百日攻坚”行动,全面规范落实基层组织生活制度,“百点示范”行动培树党建示范点10个,“百点提升”行动促基层党建整体提质增效,“百名模范”工程评树“草原先锋”10名;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成立攻坚班13个、突击队19支、志愿团19个、保障组2个。

  在“改”上动真格,采取定期检查、分批通报、限时跟踪、现场办公、督查推进、媒体曝光、责任约谈7项措施,着力解决学习“过眼不入脑”、任务“部署不落地”、责任“加压不加力”、制度“执行不严行”、问题“整改不真改”5类问题,问题整改率达92%。

  在“促”上见实效,坚持党的制度改革“立改废释”,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四性”不强问题。

  夯实基层党建保障新链条

  经费保障上,阿克塞县年度党建经费整合提标为50万元;村和社区办公服务经费达到10万元和20万元;10万元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专项经费、250万元干部培训经费、100万元人才引进经费、20万元人才培养经费足额保障,筹资20万元以奖代补对创建达标的党建示范点进行奖励。待遇报酬上,村“两委”正职年工作报酬提标为45758元,副职按正职的70%提标,社区民选委员年工作报酬36000元,均达到全省最高标准。

  队伍保障上,阿克塞县配备专兼职党建办主任40名、专职党建干事72名、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64名,乡镇党委党建办设置实现全覆盖。阵地保障上,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新、改、扩建村、社区活动场所8个,实现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全新打造团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建成县级党员干部人才综合服务中心。

  □本报记者 王国全

精彩推荐

  • 定西安定区利用农村乡镇逢集日或大型集会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定西安定区利用农村乡镇逢集日或大型集会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 张掖民乐县集中发放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民工工资 张掖民乐县集中发放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民工工资
  • 张掖:42名农民工领到拖欠一年的工资 张掖:42名农民工领到拖欠一年的工资
  • 兰州市红古区第三个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启动实施(图) 兰州市红古区第三个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启动实施(图)
  • 兰州:指尖陀螺好玩但有危险  兰州:指尖陀螺好玩但有危险
  • 甘肃省艺考专业考试昨拉开帷幕 甘肃省艺考专业考试昨拉开帷幕
  • 兰州新区送文化下乡来到陈家井村(图) 兰州新区送文化下乡来到陈家井村(图)
  • 搭建产业扶贫平台拓 宽增收致富渠道 定西市陇西县“三变”改革释放农村新活力 搭建产业扶贫平台拓 宽增收致富渠道 定西市陇西县“三变”改革释放农村新活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