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榆中县全力打造“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扶贫新格局

17-12-18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榆中县全力打造“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扶贫新格局

  重点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甘肃网12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杨贵智)12月11日,榆中县财政局、县农投公司负责人与兰州银行在对接产业扶贫专项贷款时初步商定,由兰州银行、国家开发银行首期给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榆兴公司贷款600万元;国开行人居环境贷款一期贷款4.8亿元。同时通过统筹涉农资金,114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剩余3亿元调整使用用途,用于易地搬迁和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兰州银行为三角城农贸市场建设贷款2亿元。

  据悉,榆中县作为全国58个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已于2016年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涉农资金整合涉及中央资金20项、省级资金14项、市上将要出台的政策中将扶贫等10项资金纳入整合范围,纳入整合范围的资金涉及财政、农业、水利、扶贫、交通、国土、林业、旅游、城建等相关部门。2017年榆中县计划共整合涉农资金16622.8万元。截至目前省市已下达和榆中县预算应纳入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达17689.7万元。

  “榆中县这次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以国家支持《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为契机,以‘十三五’规划中农业农村发展规划为引领,以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新农村为抓手,以农业重点区域、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为依托,以切实提高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效益为目的,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工作。”榆中县财政局局长王廷宏介绍说,作为试点县,榆中县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过程中,对中央、省、市、县财政安排的所有资金,包括跨部门、跨行业性质和用途相近的涉农资金给予全面严格的统筹整合。同时,榆中县根据实际情况,严格保障农业产业发展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类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类的涉农资金为重点,整合具体范围包括农林部门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资金、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资金、规模化大型沼气资金、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测土配方资金、产粮大县奖励资金、造林补贴资金、森林抚育资金。水务部门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资金、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安排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补助资金、中小河流治理资金、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资金、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资金、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资金。扶贫部门扶贫专项资金、产业扶贫资金、异地扶贫搬迁资金、贫困村环境综合整治和规模化畜禽养殖资金、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资金、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以及发改、财政、住建、环保、交通、旅游等8个部门涉农资金。据悉,在榆中县在这次涉农资金整合过程中,作为国家级试点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榆兴公司首获利益,获得了400多万元的支持,另外有十多家龙头企业、二十多个农业产业项目获得了整合后涉农资金的直接帮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榆中在涉农资金整合中,坚持“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依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和《榆中县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管理办法》规定,截至目前省市已下达和榆中县预算应纳入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7689.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816万元、水利发展资金1821万元、林业改革资金652.9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补助2002万元、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用于一般公路建设项目资金1582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90万元、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76万元。省级发展资金103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5万元,以工代赈省级资金25万元、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和规模化畜禽养殖省级资金3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省级资金240万元、市级农村环境整治示范市级资金230万元、市级农村保洁专项资金342.8万元、村级一事一议项目市级配套231万元、县级小康村建设资金4100万元、一事一议项目县配套260万元。

  通过这次涉农资金整合,榆中县通过规划引领、项目支撑、资金集中、连续投入的方式,使涉农资金向农业园区、合作社、种养殖业大户和基础设施薄弱的乡村集中。整合后的资金主要投向114个扶贫攻坚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解决114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群众发展农业生产两个方面:一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个111924万元;二是农业生产发展项目7个4699万元。整合的中央资金只能用于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农业生产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得用于农村社会事务。

  据悉,榆中县通过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目前已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整个统筹整合以脱贫摘冒为目标,以减贫成效为导向,以扶贫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极大地提高了财政涉农资金的精准度和使用效益,此举将成为榆中县完成脱贫目标的最有力的保障。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红古区第三个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启动实施(图) 兰州市红古区第三个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启动实施(图)
  • 兰州:指尖陀螺好玩但有危险  兰州:指尖陀螺好玩但有危险
  • 甘肃省艺考专业考试昨拉开帷幕 甘肃省艺考专业考试昨拉开帷幕
  • 兰州新区送文化下乡来到陈家井村(图) 兰州新区送文化下乡来到陈家井村(图)
  • 搭建产业扶贫平台拓 宽增收致富渠道 定西市陇西县“三变”改革释放农村新活力 搭建产业扶贫平台拓 宽增收致富渠道 定西市陇西县“三变”改革释放农村新活力
  •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力争建成 100个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力争建成 100个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
  •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力争建成100个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力争建成100个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