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州市18条措施规范“互联网+药品流通” 提高药品质量疗效

17-12-13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提高药品质量疗效 整顿药品流通秩序 规范医疗和用药行为

  我市18条措施规范“互联网+药品流通”

  中国甘肃网12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陈玮)12月12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市政府办公厅日前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提高药品质量疗效、整顿药品流通秩序、规范医疗和用药行为三个方面提出了18条改革措施,涉及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

  据悉,为满足群众安全便捷用药需求,我市将积极发挥“互联网+药品流通”在减少交易成本、提高流通效率、促进信息公开、打破垄断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引导“互联网+药品流通”规范发展,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新兴业态。同时,规范零售药店互联网零售服务,依托实体店采取“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方式。鼓励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依托现有信息系统,开展药师网上处方审核、合理用药指导等药事服务。探索“互联网问诊+药店电子处方”的运行模式,搭建消费者、医师、药店、药师、监管部门间的安全用药平台。落实互联网药品交易管理规定,加强日常监管,减少交易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打造全省大数据医药互联网生态圈,为医药行业客户提供“互联网+”业务合作探索,共同推动医药流通领域智慧方案的落地;充分利用三维大数据和三维云等移动互联技术,依托三维数字系统已建成的人口库、证照库等信息资源建立并完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制度,实现个人医疗信息的共享和互联互通,加快医药互联网应用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医疗行业服务效率。

  强化药品流通领域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租借证照、虚假交易、伪造记录、非法渠道购销药品、商业贿赂、价格欺诈、价格垄断以及伪造、虚开发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药品流通销售过程中涉及药品价格的违法违规变动及乱收费行为,按照相关价格政策依法对相关机构及责任人进行查处。加强对药品生产、流通企业生产经营数据的分析,严厉打击虚开发票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药品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渠道购销药品、虚构药品或资金流向,为无合法经营资格的企业提供经营场所或票据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医疗机构特殊药品、疫苗、医用氧、中药饮片、急救药品以及病区用药管理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规范化药房设置规定,严肃查处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使用假劣药品、不按储存特性要求贮存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与飞行检查、有因核查、交叉互查、风险分析相结合。对基本药物生产企业和重点监管企业每季度至少检查一次,其他生产企业每年至少检查二次,及时处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药品质量抽检工作,对全市药品生产企业的基本药物品种做到全覆盖抽验,加大对高风险品种及中药饮片的监督抽验力度,及时对问题品种实施控制,将质量安全风险降至最低。

精彩推荐

  • 【西部地理】镇原石空寺:宋代石雕彩绘泥衣造像的传世之作 【西部地理】镇原石空寺:宋代石雕彩绘泥衣造像的传世之作
  • 兰州市西固区河口古镇迎来旅游发展生机(图) 兰州市西固区河口古镇迎来旅游发展生机(图)
  • 【特稿】非遗“金花娘娘”民间传说企盼保护传承 【特稿】非遗“金花娘娘”民间传说企盼保护传承
  • 购二手车逾期未审验 兰州红古交警帮内蒙古司机当场完善手续 购二手车逾期未审验 兰州红古交警帮内蒙古司机当场完善手续
  • 想考艺校被家长拒绝高一女生负气出走 寒风中苦寻两日古浪农妇兰州找到爱女 想考艺校被家长拒绝高一女生负气出走 寒风中苦寻两日古浪农妇兰州找到爱女
  • 本周六 兰州50路、77路投入18米“大通道”公交车 本周六 兰州50路、77路投入18米“大通道”公交车
  • 冬春旅游促销效果显著 旅游淡季敦煌日接待游客超千人 冬春旅游促销效果显著 旅游淡季敦煌日接待游客超千人
  • 静风天气来临冬防进入关键时段 兰州市部署下一阶段冬防重点工作(图) 静风天气来临冬防进入关键时段 兰州市部署下一阶段冬防重点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