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社会与文化

“冬日暖心” 为农民工兄弟维权讨薪 甘肃省法院开展为期80天的涉农民工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统一行动

17-12-12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冬日暖心”为农民工兄弟维权讨薪

  全省法院开展为期80天的涉农民工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统一行动

  中国甘肃网12月1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樊丽) 年关又至,广大农民工兄弟能否拿到辛苦一年的血汗钱,牵动着法官们的心。为此,省法院党组决定,自2017年12月11日起至2018年2月28日,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为期80天的“冬日暖心”涉农民工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统一行动。记者获悉,省法院通过执行案件信息系统筛选出2016年以来未执结的涉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保险赔偿案件3566件进行集中统一执行。同时,省法院将根据省总工会、省建设厅、省人社厅提供的全省涉农民工维权案件情况,确定100起案件重点挂牌督办。

  两类案件:针对涉农民工薪酬等案件

  此次集中执行统一行动将重点着力解决执行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涉农民工劳务报酬案件执行难问题。案件范围主要针对涉及广大农民工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工伤保险赔偿等两类案件,同时兼顾其他民生案件。通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优先执行举措实际执结一批、依法制裁一批、执行救助一批、集中曝光一批,力争使有执行条件的涉农民工民生案件全部执结,能够执行的被执行人财产全部执行到位,对没有执行条件存在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实施救助,严厉打击被执行人恶意逃避和抗拒执行行为,最大限度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使广大农民工兄弟真切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关怀,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维权案件:

  确定100起案件重点挂牌督办

  为了组织开展好本次集中执行统一行动,省法院制定下发了《全省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集中执行行动领导小组。

  省法院通过执行案件信息系统筛选出2016年以来未执结的涉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保险赔偿案件3566件(含终结本次程序案件2148件),全部确定为本次集中统一行动的执行任务分派至各级法院,要求全省各级法院成立由分管院领导为组长的“冬日暖心”集中执行行动领导小组,根据辖区任务制定行动方案,做好动员部署,落实“定承办人、定督办人、定执行措施、定执行期限、定执行目标、领导包案”的“五定一包”工作责任制,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集中执行,确保按期圆满完成本次集中执行行动目标任务。省法院将根据省总工会、省建设厅、省人社厅提供的全省涉农民工维权案件情况,确定100起案件重点挂牌督办。

  协调配合:

  运用人脸识别技术查找被执行人

  全省法院将用足用好网络查控系统主动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积极推行悬赏举报制度鼓励社会力量举报,在农村、偏远地区强化传统执行手段运用,尽最大努力查控财产,使案件取得实质性突破。

  省法院要求全省各级法院积极完善优先执行机制,坚持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保障涉农民工民生案件绿色通道畅通无阻。对拖欠劳动报酬、不履行工伤赔偿义务等失信被执行人一律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信用惩戒。充分利用拘传、罚款、拘留、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方式加大对规避执行行为的制裁力度。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运用人脸识别技术、采取监控措施帮助法院查找和控制被执行人。

  省法院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切实做好生活特别困难当事人的救助工作,积极争取、多方协调有关部门增拨专项执行救助资金,对那些因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导致面临生存、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兄弟及时给予救助。

精彩推荐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 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 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2017兰州市第二批经适房配售进入首轮审核 七里河区两项目将“多人摇一房” 2017兰州市第二批经适房配售进入首轮审核 七里河区两项目将“多人摇一房”
  • 贫困户张赵平:脱贫对于我不再是梦想记者走进“三变”改革后的哈达铺镇玉岗村 贫困户张赵平:脱贫对于我不再是梦想记者走进“三变”改革后的哈达铺镇玉岗村
  • 兰州植物园采取措施保护植被越冬 兰州植物园采取措施保护植被越冬
  • “冬日暖心” 为农民工兄弟维权讨薪 甘肃省法院开展为期80天的涉农民工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统一行动 “冬日暖心” 为农民工兄弟维权讨薪 甘肃省法院开展为期80天的涉农民工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统一行动
  • 兰州市民反映:西固东路金色家园门前缺少人行信号灯 兰州市民反映:西固东路金色家园门前缺少人行信号灯
  • 甘肃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图) 甘肃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图)
  • 为了“青山”舍弃“金山” 庆阳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128口油水井全部封堵 为了“青山”舍弃“金山” 庆阳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128口油水井全部封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