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宕昌县:产业富民 千年药乡大步迈向小康

17-12-12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产业富民 千年药乡大步迈向小康

哈达铺召藏村村民张选英在晾晒中药材。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乡村振兴总要求,要让农村产业兴旺。我们这里山大沟深,种其他不行,种好中药材就是很好的增收门路。只要我们肯吃苦肯干,小康生活一定能实现。”12月11日,在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镇兴旺中药材合作社,负责人高新全一边晾晒着从农户手中收来的药材一边对其他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

  哈达铺所在的宕昌县是中国道地中药材的主产地,境内有中药材690多种,其中野生400多种。但同时,宕昌县属国家级贫困县,贫困面大、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以前这里的农户都是散户种植中药材,效益不高,当地村民是“捧着金饭碗没饭吃”。

  为了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宕昌县提出了“川坝蔬菜、半山药果、高山草蓄”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群众种植中药材,通过哈达铺镇以及拉路梁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集中在拉路梁种植中药材5000亩,中药材已经成为宕昌县农户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2014年4月,召藏村村民高新全发起成立了兴旺中药材合作社,利用社员入股土地开展各类中药材种植试验,推广增产增收及无公害标准化技术,坚持以“民办、民管、民监督”为宗旨,带动贫困户8户,按照“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加工生产、经营销售上初步形成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链条。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个很好的机遇,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这里原来贫困的群众就可脱贫致富了。”高新全说。

  “以前家里就种点小麦、土豆,一年下来只能收入几千元,后来开始种药材,比种小麦时好点,但是收入也不高,一年也就能收入四五万元钱,但是自从合作社成立以后,我们的中药材现在形成产业了,给我们带来的效益是实实在在的,每年每户收入能达到十万元左右。”村民张选英感慨地说。她告诉记者,这几年靠种植药材,家里盖起了三层小楼房,一家人也从山上的土坯房搬到了山下。

  哈达铺镇副镇长杨鹏飞说,为了提高药农的种植技术水平,宕昌县还协调甘肃农业大学、甘肃农科院等院校加大科技培训力度。依托合作社实现与市场对接,带动特色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建成多个百亩集中连片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

  对于政府主导的中药材种植产业,当地一位药材种植户表示,刚开始政府曾宣传在中药材基地规划区内不允许种植粮食作物,这使得很多村民不理解,“要是不种粮,吃什么。”然而随着药材种植提高了农民收入之后,村民的顾虑也打消了,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植药材。

  在哈达铺镇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听到群众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哈达铺这两年发展得很快”。据了解,哈达铺除了发展农业经济以外,还结合红军长征遗址建设起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出了一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每年接待游客数万人,并在逐年增加。

  “十九大报告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让我们又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今年兰渝铁路建成通车、渭武高速明年也有望通车,只要我们努力好好干,我想今后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望着家门口正在火热建设中的渭武高速,高新全的脸上满是憧憬。

  文/图 记者 王钊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甘肃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常万全在甘肃调研国防教育工作时强调 大力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 常万全在甘肃调研国防教育工作时强调 大力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
  • 甘肃省269家医院实现异地就医结算 甘肃省269家医院实现异地就医结算
  • 林铎在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倒排工期精准施工抓紧抓好方案落实 确保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林铎在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倒排工期精准施工抓紧抓好方案落实 确保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 甘肃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图) 甘肃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图)
  • 《甘肃省“光明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印发 《甘肃省“光明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印发
  • 张掖举办祁连山冰雪嘉年华 张掖举办祁连山冰雪嘉年华
  • 甘肃省甲醇汽车试点工作通过工信部专家组验收 甘肃省甲醇汽车试点工作通过工信部专家组验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