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兰州市七里河区推行“四级河长制”

17-12-11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七里河推行“四级河长制”

  中国甘肃网12月1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崔李平)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晏家坪村村主任苗永忠,他现在有一个新的身份,就是作为七里河区第四级“河长”之一,他每天要在自己负责的黄河区域内来回巡查三次,来护黄河河清水秀。

  记者了解到,兰州作为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流经七里河区的长度达14.65公里,地表及地下水年流经量300多亿立方米。为了更好地保护黄河,在七里河区,像苗永忠这样兼职负责巡查河洪道的“河长”多达200多名,分别由各村村委会主任和社区居委会主任担任。

  七里河区西果园镇晏家坪村村主任苗永忠在检查负责的区域时向记者这样介绍:“这条河洪道是通黄河的,如果有垃圾和污水不及时处理的话,就会污染黄河水。如果发现问题,能解决的就自己解决,倘若有解决不了的,要上报上一级‘河长’,由他们来解决。”

  村民胡宝升指着眼前干净的河洪道说:“以前这河洪道就是垃圾场,离这儿还有1米的时候就能闻到一股臭味,大家都绕着走。现在变化真得很大,都有点不敢相信。”河洪道的道旁,立着印有“河长”姓名和电话的指示牌,发现污染,任何人都可以随时打电话告知情况并要求处理。

  七里河区自开始推行“河长制”,就率先在兰州市围绕全区的6条黄河一级洪道建立起了区、乡、村、村小组的“四级河长制”。“‘四级河长制’主要针对管辖区域河洪道内的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问题。”七里河区水务局行政审批办副主任杏浩祥介绍。截至目前,七里河区区级总河长巡河12人次、区级河长巡河42人次、乡级河长巡河168人次、村级河长巡河398人次。除此之外,还落实“河长制”工作经费70万元,有效地治理了河洪道的污染问题,也间接保证了黄河河清水秀。下一步,七里河会建立“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并且编制“一河一策”。杏浩祥认为,要确保“四级河长制”长久有效地推动“河长制”,才能逐步实现全区河洪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精彩推荐

  • 甘肃静宁小伙从白领到果农 辞去世界500强工作回乡创业建果园 (图) 甘肃静宁小伙从白领到果农 辞去世界500强工作回乡创业建果园 (图)
  • 张掖市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助力生态农业发展 张掖市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助力生态农业发展
  • 武威民勤加快推进精准脱贫步伐 武威民勤加快推进精准脱贫步伐
  • 兰州市七里河区推行“四级河长制” 兰州市七里河区推行“四级河长制”
  • 黄河母亲文化研讨会在兰举行 专家学者热议何鄂八十载雕塑人生 黄河母亲文化研讨会在兰举行 专家学者热议何鄂八十载雕塑人生
  • 甘肃省“十条”电价改革举措惠及实体经济发展 甘肃省“十条”电价改革举措惠及实体经济发展
  • 【图说甘肃】地铁建设进行时 【图说甘肃】地铁建设进行时
  • 兰州:志愿者街头劝导文明行走 呼吁驾驶员“礼让斑马线” 兰州:志愿者街头劝导文明行走 呼吁驾驶员“礼让斑马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