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管”出乡村新天地

17-12-10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管”出乡村新天地

  ——山丹县“三治”融合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纪实

  今年以来,山丹县紧紧围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这一主题,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全县110个村和6个社区建立“百事服务团、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构建乡村治理体系提供了借鉴。

  自治强管理激发社会活力

  不久前,在新疆打工的山丹县东乐镇五墩村村民魏某意外身亡,善后事宜成了难题。就在魏某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村里“百事服务团”主动上门帮忙,并派人与他们一起赶赴新疆解决问题。

  在山丹县,像五墩村“百事服务团”这样的基层组织已有116个。

  “‘百事服务团’说白了就是管闲事的,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要出面管。”位奇镇马寨村党支部书记马文说。

  一个月前,马寨村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涉事的两个家庭都非常困难。“百事服务团”迅速出面,说服肇事者由亲友帮助先行赔付一部分赔偿金,剩余部分由村集体担保明年赔付,双方最终和解。

  结合“百事服务团”,山丹县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各乡村健全完善村支部议事决策、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等基层民主自治机制,切实落实各项制度,健全完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有的村还将“百事服务团”做了细化:环境污染问题找“环境卫生服务团”,老人看病难找“便民医疗服务团”,有矛盾纠纷找“和事佬服务团”……

  与此同时,山丹县相关部门联合成立农业科技、巡回义诊、青年创业等各类服务团体,部分乡镇组建志愿服务团队,深入村(社区)开展公益服务,协助解决实际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已组建各类服务团队735支,开展各种服务2300多场(次),为群众帮办实事好事620多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70多起,“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

  法治抓引领提升治理能力

  “这块地位置好,交通便利,能不能卖掉?”“坚决不行,这是集体土地。”“租出去最好,租金还能用来壮大集体经济”……

  近日,在山丹县东乐镇大寨村村委会办公室,十多位村民就村里一块集体土地的用途展开讨论。

  “这是我们‘百姓参政团’第4次讨论这件事了。”大寨村“百姓参政团”协调人窦志凯说。

  大寨村“百姓参政团”由15人组成,成员包括村干部、老党员、致富能人、道德模范、政策法规“明白人”等,其任务是广泛收集民意、了解百姓诉求,对村级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安排进行讨论,将形成的意见建议上报给村“两委”班子,以供决策参考。

  不仅如此,“百姓参政团”还利用新媒体向群众及时推送相关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推动法治宣传常态化,并结合乡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站、司法行政工作室和普法宣讲小分队,开展法治讲座、法律服务等活动。共召开各类参政议政会议420多场(次),参议决策村(社区)办公场所建设、集体经济发展、道路硬化、低保认定等事项154项。

  今年,在“百姓参政团”的参与下,山丹县许多农村的土地整改、环境卫生整治、门面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更加顺畅了,村民参政议政的热情提高了,“大事一起干”的氛围初步形成。

  德治重教化凝聚基层合力

  “百事服务团”服务群众,“百姓参政团”集聚智慧,而“道德评判团”则把一些法律法规涉及不到的琐事、杂事交由群众评判,让群众通过身边的人和事反思约束自身行为,促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形成。

  东乐镇村民刘某家经济收入低,符合低保条件,然而,刘某夫妇行事懒惰,思想不上进,“道德评判团”成员一致认为刘某不应享受低保,并把情况上报村委会。经调研,情况属实,村“两委”班子遂取消了刘某的低保资格。

  此事在东乐镇引起强烈反响。“以前,如果发生类似事件,当事人往往把矛盾的焦点放到了村支部或村委会身上。如今,‘道德评判团’形成意见,村‘两委’核实调查,当事人心服口服。”东乐镇党委书记郑树柏说,现在,邻里纠纷、不赡养父母、不尽公共义务等难管问题出现后,只要“道德评判团”出面介入,问题一般都会迎刃而解。

  山丹县充分利用“道德评判团”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符合村情民意的道德评判标准,设立道德“红黑榜”,通过“听”群众呼声、“说”身边事例、“论”是非对错、“亮”正反典型,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培养良好的家风民风。

  许多村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各类美德善行宣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还有一些地方在文化广场、党建示范长廊等处手绘或张贴孝德文化故事,进一步引导群众明廉耻、知荣辱,弘扬正能量。

  今年以来,山丹县已举办道德讲堂、中华传统文化讲座340多场(次),评选五星文明户1052户、五星文明标兵户300多户、最美家庭215户、好婆婆好媳妇187对,红黑榜曝光人和事62起,推动村风民风进一步好转,“好与坏大家评、是与非大家判”的和谐氛围正在形成。

  “三治”巧融合换来乡村新气象

  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基层治理形式,不仅提升了山丹县的基层治理能力,同时也激发了基层活力,管出了一片新天地。

  “以‘三团’推动‘三治’,让群众有了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有利于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科学性、民主性。”清泉镇党委书记赵文成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实践证明,推行‘三治’融合治理形式,能有效解决眼下基层社会治理的很多问题。”山丹县委负责同志说,“三治”融合架起了“一座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燃起了“一堆火”,群众参政议政热情更加高涨;打开了“一扇窗”,农村各项事业在阳光下开展;拧成了“一条绳”,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合力得到充分提升。

  如今,在山丹县各个乡村,自治自强、依法办事、以德服人的氛围渐浓,“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局面逐步形成,基层治理新模式带来的新气象、新风貌、新效应不断汇集。

精彩推荐

  • 兰州文化艺术成果展暨优秀文艺作品汇演惊艳亮相(组图) 兰州文化艺术成果展暨优秀文艺作品汇演惊艳亮相(组图)
  • “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第五讲——甘肃省社科院院长王福生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报告(组图) “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第五讲——甘肃省社科院院长王福生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报告(组图)
  • 甘肃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将纳入城乡基本医保定点范围 甘肃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将纳入城乡基本医保定点范围
  •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孙业礼作报告 唐仁健出席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主持并讲话 孙业礼作报告 唐仁健出席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创新养老服务 兰州安宁区开启老龄事业“安宁模式”(图)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创新养老服务 兰州安宁区开启老龄事业“安宁模式”(图)
  •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黑科技”扮靓兰州安宁区城市规划馆(图)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黑科技”扮靓兰州安宁区城市规划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