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理论】朱智文:建设更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17-12-08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建设更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朱智文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甘肃经济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一、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及重点

  一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工作主线。要处理好规模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增长与转型的关系,发展先进制造业,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逐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二是全面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三是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产业基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增强产业竞争力。同时,要提升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的配套与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资本和人才支撑。

  四是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这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当前首先要以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加快以“放管服”为核心内容的政府职能转变三个方面作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二、准确把握甘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

  要准确把握省情实际,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重新审视发展机遇,科学确定发展思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必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促进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一是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我省制造水平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二是运用先进实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煤炭电力、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三是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必须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发展。发挥区域综合优势,着力推动兰州新区和大兰州经济区率先突破发展,加快河西走廊经济区组团联盟发展,促进陇东南经济区整合协同发展,支持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加快发展,培育区域发展增长极,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发展新格局。

  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型人才引进和培养。要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龙头和抓手,重点加快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力度,强化产学研用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努力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创新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营造引进和培养人才的良好环境。

  必须坚持生态优先,守牢底线探索绿色崛起新路。要把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实现绿色发展崛起作为新时期加快发展的战略选择,以生态产业为先导,大力发展现代循环农业、生物质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兴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等生态产业,积极建设生态产业园,推动生态产业集群式发展。大力挖掘丰富厚重的文化旅游资源,通过硬件建设和软件服务,努力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甘肃的亮丽名片,真正把生态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必须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甘肃经济开放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优化我省投资和营商环境,从而带动全社会投资效益和质量提高。同时要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经济新体制。(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精彩推荐

  • 兰州:万吨冬春储备菜收储到位啦 兰州:万吨冬春储备菜收储到位啦
  • 兰州东岗交警“零点行动”查获2起酒驾 兰州东岗交警“零点行动”查获2起酒驾
  • 兰州龚家湾交警开展集中整治 暂扣5辆摩托车 兰州龚家湾交警开展集中整治 暂扣5辆摩托车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创新增活力 振兴添动力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创新增活力 振兴添动力
  • 林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决抓好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 林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决抓好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
  • H5 |“12·4”国家宪法日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H5 |“12·4”国家宪法日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 H5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 倾听基层党员的心声 H5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 倾听基层党员的心声
  • H5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H5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