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创新增活力 振兴添动力

17-12-08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提振信心力促增长】创新增活力振兴添动力

  ——金川集团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发展纪实

工人在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镍冶炼厂车间工作。记者 盛学卿

  记者 严存义 曹立萍

  低成本红土镍矿冶炼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稀贵金属一、二次资源清洁回收及综合利用已进行产业化应用;多规格镍钴锰三元材料产品等6种贵金属材料新产品进入批量生产和市场推广……今年以来,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采矿、选矿、贵金属提取等领域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又取得新成果,为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再添新动力。

  科技创新,是金川集团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新的腾飞的关键所在。2013年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考察时指出,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和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这个关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亲切关怀,鼓舞信心;殷殷嘱托,催人奋进。4年多来,金川集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将科技创新摆在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的战略支撑位置,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了企业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前10月,金川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69亿元,同比增长13.32%;完成工业总产值599亿元,同比增长12.36%;实现利润10.9亿元,同比增加20.64亿元。

  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夯实企业转型发展基础

  临近年末,兰州金川贵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张静回顾一年的收获,感到很充实。她带领公司22名职工创新生产的醋酸钯等贵金属深加工产品,深受市场欢迎,预计今年营业收入可达1亿元,比上年翻一番。

  兰州金川贵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优异成绩,是金川集团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缩影。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镍市场持续低迷的不利环境下,金川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革命性、颠覆性的创新思维,推进资源转型、产品结构调整、传统流程再造、降低生产成本,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为便于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顺利开展,金川集团成立了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研发工作领导协调组。项目推行合同管理,集团公司科技部对项目的开展过程进行总体协调,调动各方面的技术力量支持重大项目研究。

  同时,公司以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为重点,优化所属科研机构技术资源配置和专业分布。除继续加强原有的镍钴研究设计院、国家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外,还牵头组建了甘肃省首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首个制造业创新中心——甘肃省镍钴新材料创新中心,进一步完善公司技术创新体系。先后投入近2亿元建设完善了矿山、选矿、冶炼、综合利用及节能环保、高纯金属材料等科研平台和中试生产线。目前,公司各类创新平台拥有的研究装备和设施已基本涵盖了公司生产工艺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各个环节。

  为避免“闭门造车”,金川集团还深入开展产学研用联合科技攻关,与兰州大学等15所高校建立了新型企校合作关系,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等世界著名科研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参与金川产学研攻关合作单位数量超过60个。

  金川集团科技创新结出丰硕成果。四年来,公司组织开展各类科研攻关课题200余项,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26项,取得重大成果68项,其中60%以上的成果已应用于生产实践。公司申请专利1863件,发明专利526件,实用新型专利1337件,2016年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国际标准研制创新示范基地。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隆冬时节,我们走进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偌大的园区显得有些安静,车间厂房内,现代化设备高效运转,却很少见到人,只有材料三厂门前几位工人正在往一辆货车上吊装即将出厂的新产品。

  “我们园区生产的高纯镍、钴、铜等高新产品,虽然目前产量不大,但产值和效益可观。”科技园高纯事业部经理郭廷宏自豪地说。

  创新促转型,科技增效益。近年来,金川集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2015年,金川“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金川集团科研开发纳入国家技术创新体系。金川依托“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实施了涉及采矿、选矿、镍铜冶炼、贵金属提取、新材料开发、“互联网+”等领域的6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涉及36个研究课题,推动金川集团进入红土矿冶炼领域,大力开拓稀贵金属一、二次资源,做大做强贵金属产业,创新镍钴冶炼传统选冶流程,研究深部和贫矿采矿新工艺,延伸产业链,开发新产品。

  两年来,金川集团6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顺利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果。特别是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把“再造一个科技型新金川”作为战略目标,致力于二次电池及电池材料、高纯金属、贵金属深加工、银材料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及产业化,成功打造了一套“研发-孵化-产业”一体化的发展模式。目前已成为中国有影响力的电池材料、高纯金属、贵金属深加工、银深加工生产商。

  依托金川集团资源和技术优势,兰州金川科技园还先后承接了国家02专项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的4.1项目两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铜、高纯镍、高纯钴产品,实现了高纯金属的规模化生产,产品主要针对国内外半导体高端客户,出口国际市场。

  金川集团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利用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的技术优势,大胆“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2016年金川公司境外资产已达363亿元,约占资产总额的24%,跨国经营指数达到16.8%。通过并购控股为主的合作方式控股或全资拥有了南非思威铂矿、南非梅特瑞斯公司铜钴矿等一批国外矿山;通过参股等方式,间接拥有国外矿山资源含镍136.14万吨、钴6.29万吨,逐步打造成为一家资源初步实现全球配置、资产和业务全球分布的跨国企业集团。

  鼓励一线职工创新,使创新与生产互促发展

  “这个颜色还不行,纯度不够,需要再提纯一遍。”在金川集团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生产现场,潘从明正娴熟地晃动着手中那只橄榄球大小的锥体试剂瓶,观察浑浊的液体中极其微妙的色彩变化,甄别和捕捉那些若隐若现的贵金属分子。

  从普通工人到贵金属冶金高级技师,潘从明在贵金属领域中探索了整整21年,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和省级重点科研项目,累计完成技术创新以及先进操作法项目103项,创造经济效益5.36亿元,成为国内贵金属精炼领域的“大国工匠”。

  潘从明的故事是金川集团“人人参与创新、时时都在创新、处处体现创新”的成功典范。

  近年来,金川集团完善激励机制,搭建创新平台,积极引导全员创新和生产一线创新,使创新与生产互促发展、良性发展。

  为鼓励职工创新,金川集团建立了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每年科技活动投入经费占产品销售收入的3%以上,每年用于科技进步奖、专利奖、职工技术创新奖等奖励金额超过1000万元,极大地激励了职工科技创新热情。

  同时,金川集团还积极探索技术能力、技术成果、知识产权等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方式,在兰州金川科技园创立兰州金川贵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实行员工持股机制,将技术成果收益权入股,将公司经营结果同员工的收益挂钩,充分调动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近3年来,金川集团孵化职工创新成果5196项,参与技术创新活动人数达2.63万名,职工参与率达到了91%以上,创新成果创造经济效益12.4亿元。

精彩推荐

  • 林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决抓好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 林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决抓好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
  • H5 |“12·4”国家宪法日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H5 |“12·4”国家宪法日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 H5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 倾听基层党员的心声 H5 |十九大精神在甘肃 倾听基层党员的心声
  • H5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H5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 即日起兰州市城关区要给大楼“洗头理发” 全区开展楼顶屋顶清理整治行动(图) 即日起兰州市城关区要给大楼“洗头理发” 全区开展楼顶屋顶清理整治行动(图)
  • 林铎在张掖武威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决抓好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 林铎在张掖武威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决抓好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
  • 唐仁健在陇南调研时强调: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气象新作为聚力攻坚深度贫困 努力推进乡村振兴 唐仁健在陇南调研时强调: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气象新作为聚力攻坚深度贫困 努力推进乡村振兴
  • 【新时代 新甘肃】十九大代表王旭东: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敦煌文化(图) 【新时代 新甘肃】十九大代表王旭东: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敦煌文化(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