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精准扶贫

凝心聚力攻坚深度贫困——定西市研判脱贫攻坚形势加大工作力度

17-12-07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凝心聚力攻坚深度贫困——定西市研判脱贫攻坚形势加大工作力度

  记者 杨世智

  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仍然是定西最基本的市情。在11月29日至30日定西市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研讨会上,有这样几组数据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和深思。

  ——截至2016年底,全市尚有46.36万贫困人口,占全省的18.1%,贫困发生率达17.5%。

  ——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89元,占全省的84.3%、全国的50.9%;全市经济总量占比不到全省的5%,人均生产总值、人均财政收入仅占全省的43%和30%,县区财政自给率平均仅为11%。

  ——全市贫困人口中低保、五保贫困户占比高达53.4%,因病因残致贫占比达21%,因学致贫人口占比达16.1%。

  ——全市现有深度贫困县4个,占全市县区总数的57%;有深度贫困乡镇34个,占全市乡镇总数28.6%;有深度贫困村557个,占全市行政村的30.5%;有深度贫困区域内贫困人口31.5万人,占全市现有贫困人口的67.9%。

  ——全市还有住房不安全群众1.9万户;需易地扶贫搬迁9357户3.93万人;自来水未入户5.7万户23.1万人;30户以上不通硬化路的自然村6010个,占全市自然村总数52.3%;没有标准化卫生室的村198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10.5%;不通宽带网络的村95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5%;有需求但没有幼儿园的村239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12.7%。还有42%的村没有村级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仅占3.7%,60%以上的贫困村没有主导产业。

  定西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定西长期贫困,对于这五组数据,作为党员干部决不能无动于衷,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全市脱贫攻坚艰巨繁重的任务和严峻的形势,是各级党委、政府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大家要把这些数据牢记心间,时常以此鞭策警示。

  基于对脱贫攻坚形势的基本判断,研讨会认为,定西市正处于全力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攻坚深度贫困的机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的冲刺期,要实现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必须要做到八个字:思想过坎、工作爬坡。

  思想解放的程度直接决定脱贫攻坚的进度和成效。研讨会就此进行了反思,认为当前定西市一些领导干部谋划脱贫工作的思路不开阔,遵循老路子,唯书唯上不唯实,文件没规定的不敢做,别人没做过的不敢试,宁可安安稳稳落后,也不越雷池半步,缺乏敢试、敢闯的魄力和精神;还有一些干部群众稍富即安、不富也安,面对深度贫困束手无策,怎么把劣势转化为优势思考甚少,一味地等着上级安排,工作始终打不开局面。

  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动于衷。大家一致认为,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定西党员干部和群众如果思想上再不警醒,定西与其他地区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定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必须跨过观念保守的“坎”,拿出“登山不愁峻、涉海不畏深”的气度,冲破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以新思维、新理念、新视野谋划和推动脱贫工作。

  同时,在长期的扶贫实践中,定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创造了“三苦”精神,但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却没有充分传承和发扬光大。部分干部精神状态不适应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和形势要求,不思进取、甘于平庸,消极懈怠、坐等依赖的问题突出。有的干部奋斗意志消沉、缺乏进取精神,对省市决策部署被动应付;有的缺乏攻坚克难精神,见了困难绕着走,歇歇脚、喘口气的松懈思想严重;有的缺乏主动担当精神,怕担风险、患得患失,不敢担责、不愿担责;还有极少数同志不仅自己不愿干、不敢干,背后还对干事创业的人指手画脚。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的成效,必须坚决摒弃。

  作风问题关乎事业成败、关乎党和政府形象。大家一致认为,目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还是一些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不严不实、不精不细造成的。有些扶贫干部消极怠工、闭门造车,不进村入户掌握实情,对扶贫工作情况不明、底数不清、数字不准、资料不全,数据前后打架、口径经常反复,造成工作上的被动;还有一些干部表面上轰轰烈烈,实质上没有结果,嘴上说的多,实际干的少,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低、满意度不高,脱贫成效不明显。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跨过作风疲沓的“坎”,立足实际、脚踏实地,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狠抓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

  思想过了“坎”,工作才能爬上坡。研讨会上,与会者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揭短亮丑,决胜脱贫攻坚的定力和信心也越来越足。

精彩推荐

  • 南坝村:村庄变美 生活变样 南坝村:村庄变美 生活变样
  • 酒泉瓜州县多举措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酒泉瓜州县多举措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李兰宏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李兰宏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 酒泉阿克塞县全面落实禁牧、休牧、轮牧等草原保护激励政策 酒泉阿克塞县全面落实禁牧、休牧、轮牧等草原保护激励政策
  • 甜永高速建设稳步推进 甜永高速建设稳步推进
  • 兰州市七里河区堡子村土炕变身水电炕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堡子村土炕变身水电炕让村民温暖让天空晴朗(图)
  •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临夏州临夏县砖雕工人对水泥雕刻产品进行精细化处理
  • 天水:军营,再见!(图) 天水:军营,再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