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和谐社区我的家——酒泉肃州区同德巷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17-12-04 13:18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和谐社区我的家——肃州区同德巷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中国甘肃网12月4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都说政策多,政策好,可是遇到自己头上,大家心里还是稀里糊涂的。”“社区党员多,组织学习、开展活动不是很规范。”……这都是肃州区同德巷社区前些年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近年来,同德巷社区按照“一心一意提供优质服务,同心同德创建和谐社区”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的工作理念,创新思路,丰富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员群众思想教育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推动社区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基础建设全方位

  同德巷社区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优良传统的示范社区,曾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省级和谐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标兵、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社区党总支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及文化建设在文明和谐社区创建中的重要作用,从明确分管领导、选配文化专干、制定工作计划、加强阵地建设、培育文化队伍、提供资金支持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宣传思想教育及文化娱乐活动,在思想上、工作上、机制上和财力上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阵地建设接地气

  为扩大宣传思想工作及文化活动的影响力,社区加强外部宣传阵地建设,在人员密集场所设立10块LED电子显示屏,在各楼院设置固定宣传栏并建成1处60米长的文化长廊。

  为做到资源共享,社区在6个网格建立了6处居民文化活动室,配备文体活动设施,开通服务电话,还邀请市书画协会、围棋协会等的会员,为社区书法、绘画、围棋爱好者作辅导,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社区还在陶然居小区建成“道德讲堂”。

  激扬发展正能量

  同德巷社区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利用社区、物业小区、商业网点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

  为加强“道德讲堂”宣传教育,社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内容具体化、对象群众化、形式生动化、过程常态化,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倡扬了文明新风,提升了社区居民道德素养。

  社区在各小区建立志愿服务站,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形式多样、贴近居民生活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社区注重做好日常网络舆情引导,建立社区舆情监控、答复、研判、处置、总结、评议、网评引导及亮点工作宣传等制度,及时处理并回复网民反映的问题,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

  社区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提升居民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有效载体,围绕“六园社区”和“文明社区”创建要求,开展和谐家庭、文明楼院、文明小区等创建活动,培育文明小区2个、文明示范小区1个、平安和谐小区3个,表彰各类道德先锋10人。各类创建活动的积极开展,为有效凝聚人心、共建和谐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社区党总支积极整合辖区资源,注重和辖区各单位协调配合,在构建社区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大环境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主题班会等,创建“平安校园”,举办家庭教育知识培训班,积极构建辖区大教育资源网络。

  打造工作新品牌

  为打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社区党总支采取“社区搭台、社会参与、企业赞助、群众唱戏”的方式,积极支持和培育居民文化活动队伍,组建社区秧歌队、金色年华演唱队、韵婷舞蹈队、喜洋洋舞蹈队等6支文化活动队,成功举办3期“康乐文化节”,搭建文化队伍展示平台。

  韵婷舞蹈队在2016年酒泉市华夏文化艺术节健身广场舞大赛中获二等奖;在2017年酒泉“汉武杯”广场舞大赛中获一等奖,植物园广场舞大赛中获最佳人气奖;喜洋洋舞蹈队在2016年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居民春晚,并在同年酒泉“汉武杯”广场舞大赛中获一等奖。近年来,在社区举办的七一建党节庆祝活动中,6支文艺团队都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受到广大居民的好评。

  社区还邀请专业人士为居民举办微商培训、园艺插花讲座、围棋教学等,打造方便居民娱乐的“十分钟文化活动圈”。

  通过各类文化活动的开展,愿意走出家门参与社区活动的居民越来越多,不仅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居民与居民之间的交流,还增强了社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本报记者 郭军 通讯员 卢艳梅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临夏市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临夏州临夏市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 兰州新区:村民家门口享受高品质文化大餐(图) 兰州新区:村民家门口享受高品质文化大餐(图)
  • 白银市平川区法律服务志愿者在种田乡中心小学开展普法、禁毒宣传活动 白银市平川区法律服务志愿者在种田乡中心小学开展普法、禁毒宣传活动
  • 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遍地开花 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遍地开花
  • 【新时代 新甘肃】甘肃首个装配式住宅小区将在兰州新区建成(图) 【新时代 新甘肃】甘肃首个装配式住宅小区将在兰州新区建成(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市华池县张保亮:一位老革命的爱国情怀(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市华池县张保亮:一位老革命的爱国情怀(组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庆城县:新能源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庆城县:新能源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
  • 甘肃省发布31种大宗道地中药材地方标准 甘肃省发布31种大宗道地中药材地方标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