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榆中乡村文明新风扑面

17-12-04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榆中乡村文明新风扑面

  记者 徐俊勇 张文博

  “革陋习,决心坚;树新风,知礼仪……”今年以来,一场立规树矩、推动移风易俗,培育乡村文明新民风的热潮在榆中县迅速兴起。各村纷纷制定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树立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通过明确行为规范,刹住了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等不良风气,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称赞。

  “立规树矩”形成良好风气

  “爱祖国,共命运;爱人民,心相连。孝父母,积德善;衣食住,顾周全……”在前不久举办的榆中县村规民约宣传活动上,学生代表带领三角城乡高墩营村村民们齐声诵读《榆中县村规民约》,各村委会干部代表和村民代表签订了《榆中县村规民约》承诺书。同时,向村民发放了《榆中县民风建设倡议书》和“三大整治”宣传手册。“村规民约的签订让我们老百姓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我们把自己的小家庭建设好了,就是在为榆中的发展锦上添花。”高墩营村村民杨燕表达自己对村规民约的认同。

  今年,榆中县文明办组织力量统一编写了《榆中县村规民约》,出台了民众易懂易读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倡导淳朴向善、风清气正、和谐稳定、明礼诚信、遵纪守法、理性包容的优良民风。此后,榆中县各乡镇(村)纷纷以弘扬核心价值观、村民行为规范等为重点,对统一编印的《榆中县村规民约》进行了修改完善。如今,在榆中县许多村庄,村民们还以《榆中县村规民约》为蓝本,结合实际为本村编制了村规民约。据榆中县副县长杨荣广介绍,“立规树矩”行动是今年榆中县重点实施的民风建设十大行动之一,行动的主要目的在于,用民众易于接受、乐于遵循的方式,让村规民约成为法治社会的有益补充,不断树立文明进步的村风民风。

  “红白喜事”不再大操大办

  “凡需举办酒席的家庭所请来宾尽量是本家传统亲戚,严格控制桌数和人数,不得大操大办,杜绝铺张浪费。”近日,记者在榆中县金崖镇寺隆沟村看到该村关于红白喜事简办的村规民约。榆中县金崖镇寺隆沟村红白喜事村规民约规定,凡需举办宴席的家庭,必须事先做出计划,并将计划设席的桌数、地点、拟请人员,举办日期、主厨人员、购买食材的渠道等事先向理事会申报,由理事会研究批复,并由村级卫生协管员做好登记备案,同时由检委会和卫生协管员共同监督酒席操办执行的情况。

  村民冒成宽的妻子去世后,冒成宽与村委会和红白理事会协商沟通后办了传统的碗儿菜,“以前一桌像样的宴席常常要花800元-900元,这次办了传统的碗儿菜,节省了开支,我感觉很满意。”冒成宽说到。榆中各行政村迅速行动,通过借鉴金崖镇寺隆沟村、来紫堡乡冯湾村成功经验,召集村民代表商议、多方征求意见等方式,成立红白喜事监事会,制定实施红白喜事村规民约,并不断进行完善,目前已初见成效。

精彩推荐

  • 酒泉市肃北县蒙古族学校严把在校学生的伙食质量关 酒泉市肃北县蒙古族学校严把在校学生的伙食质量关
  • 白银市会宁县北城新区一角(图) 白银市会宁县北城新区一角(图)
  • 白银市靖远县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白银市靖远县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 “甘肃省儿童文学八骏进校园”活动启动  12月6日张琳与你相约兰州十九中 “甘肃省儿童文学八骏进校园”活动启动 12月6日张琳与你相约兰州十九中
  • 你出难题我接招这个挑战赛很实用 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开赛 你出难题我接招这个挑战赛很实用 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开赛
  • 【兰州故事】清末翰林会宁杨思的故事(图) 【兰州故事】清末翰林会宁杨思的故事(图)
  • 白银会宁14岁“最美孝心少年”邢向阳以柔弱身躯撑起破碎家庭 白银会宁14岁“最美孝心少年”邢向阳以柔弱身躯撑起破碎家庭
  • 陇南文县养路女工王晓莉的22年青春记忆(图) 陇南文县养路女工王晓莉的22年青春记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