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扶贫先扶智 清水建档立卡户 苦学技能誓脱贫 一家四口持五本技能证,证证都实用!

17-12-04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昱

  原标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扶贫先扶智 清水建档立卡户 苦学技能誓脱贫 一家四口持五本技能证,证证都实用!

  中国甘肃网12月4日讯 据兰州晨报天水报道(通讯员 雷金锋 首席记者 王兰芳)“自从掌握一技之长后,在新疆做抹灰工的儿子和在那边酒店打工的女儿工资较以前高出许多。初步尝到甜头后,一家人苦学技能的积极性越发高了。现如今,我家5口人中,其中4人持有5本农村实用技能证书,凭借自己的双手就能早日脱贫了。”11月29日,清水县白沙镇代沟村三组贫困户朱俊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了解,围绕精准扶贫抓好扶贫培训,拓宽当地农民就业渠道,是清水县开展精准扶贫的关键措施之一,也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途径。外出务工的农民怀揣技能证书走南闯北,无疑是一张介绍和推销自己的名片。

  在朱俊明家里,他拿出各种技能证给记者一一解释说,当地村民结合自身条件,在学习技能方面注重实用性。据他讲,在当地一些建筑行业,大工和小工的待遇存在很大差别,儿子瞅准这点后,报名参加县上举办的培训班,并于2015年7月29日取得“抹灰工证”后,怀揣技能证外出打工;结合自家核桃种植,2015年10月23日,他学习了核桃树栽植和管理技术,取得了“核桃树栽植和管理证”,紧接着又于2016年5月27日取得“蔬菜种植证”;偏爱剪纸的妻子参加完清水县妇联举办的培训班后,也于2016年7月4日取得“陇原巧手剪纸证”……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像朱俊明一家一样,参加完清水县人社局、农业局、妇联等单位举行的一系列的培训后,学到一技之长的群众目前已越来越多,其中有修剪果树的,也有电焊工、抹灰工等等,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代沟村四组村民石小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家也是建档立卡户,以前对电焊很感兴趣,也多少了解一点,今年10月份参加完全县电焊工培训后,对电焊工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眼下,掌握了电焊技术后,他打算开一家电焊铺来实现早日脱贫。代沟村一组村民鲁定珍则说,在全县鼓励扶持农户发展核桃种植的时候,他家栽植的8亩核桃树已经快要长大了,眼看着人家的核桃卖出好价钱,他正发愁核桃园的后续管理技术时,今年9月份,白沙镇组织他们到红堡镇参加了为期2天的核桃园管理技术培训。通过培训,他学到了很多实用技术,再也不为果树的管理而发愁了。

  清水县白沙镇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让农民成为一种让人向往的职业,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的职业农民,这将是振兴乡村的生力军。因此,乡村振兴既要注重硬件建设,更要重视提高乡村人口素质的软件建设。懂农业,方能知轻重;爱农村,方能守初心。乡村振兴战略靠一批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的人去落实,这样的农村才更美丽、更文明、更和谐。

精彩推荐

  • 酒泉市肃北县蒙古族学校严把在校学生的伙食质量关 酒泉市肃北县蒙古族学校严把在校学生的伙食质量关
  • 白银市会宁县北城新区一角(图) 白银市会宁县北城新区一角(图)
  • 白银市靖远县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白银市靖远县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图)
  • “甘肃省儿童文学八骏进校园”活动启动  12月6日张琳与你相约兰州十九中 “甘肃省儿童文学八骏进校园”活动启动 12月6日张琳与你相约兰州十九中
  • 你出难题我接招这个挑战赛很实用 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开赛 你出难题我接招这个挑战赛很实用 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开赛
  • 【兰州故事】清末翰林会宁杨思的故事(图) 【兰州故事】清末翰林会宁杨思的故事(图)
  • 白银会宁14岁“最美孝心少年”邢向阳以柔弱身躯撑起破碎家庭 白银会宁14岁“最美孝心少年”邢向阳以柔弱身躯撑起破碎家庭
  • 陇南文县养路女工王晓莉的22年青春记忆(图) 陇南文县养路女工王晓莉的22年青春记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