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引火煤”和“助推器”——甘肃省积极推广引智成果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17-12-04 0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记者关注】“引火煤”和“助推器”——我省积极推广引智成果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不久前,在永昌县东寨镇万亩连片藜麦种植基地,放眼一望无际的火红的藜麦麦田,触摸果实饱满的藜麦植株,丰收在望的喜悦充满每个人的心头,当地农民笑开颜。而这种被称为“粮食之母”、“营养黄金”的南美全营养谷物之所以在河西大地上喜获丰收,得益于我省近年推进的以引智成果带动特色富民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大力开展。

  近年来,我省通过“引进来”和“派出去”的工作方式,在农、林、渔、牧等领域积累了数量众多的引智成果,在全省引智示范推广项目和各级引智基地(示范单位)的辐射带动下,一些项目不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而且在打造全省的特色优势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引火煤”和“助推器”的独特作用。据了解,仅2016年一年,省人社厅、省外专局就启动引智成果示范推广项目三十多个,示范、辐射、带动、转化的作用十分突出。

  记者 文洁 通讯员 党玉洲

  藜麦种植加工国内领先

  甘肃省外国专家局发挥引智归口部门沟通联系世界、了解各地物种资源的优势,积极物色全球各地经济效益好、发展潜力大的外来物种并尝试在甘肃引种。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高原地区,已有约5000年至7000年的种植历史,由于其具有丰富、全面的营养价值,被联合国国际粮农组织推荐为最适宜人类的完美“全营养谷物”“营养黄金”。近年来,藜麦逐渐走入寻常百姓人家。

  2007年,陇原大地第一次引种藜麦,但第一次试种出苗率和产量都很低。2011年,甘肃省农科院畜草与绿色农业研究所杨发荣研究员和他的研发团队在省外专局支持下,从国内外引进23个藜麦品种,在敦煌、嘉峪关、金昌等地建立10多个示范点,针对藜麦的适种区域、品种引选、栽培技术、品种选育及副产品饲料化利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经过不懈努力,2014年在全省各地试种成功3000多亩,同时在国内率先选育出藜麦新品种。

  经过几年的辛勤付出,甘肃在藜麦的新品种选育、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机械化收割、产品加工等方面后来居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今年年初,现代化藜麦加工生产线在永昌县建成投产。目前,全省的藜麦种植面积已超过3万亩,藜麦产业化发展格局业已成型。

  省外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引进并发展藜麦产业,可以为甘肃省的农业供给侧改革找到一条有效途径,调减玉米、大麦等作物种植面积,培育出新的特色优势产业。藜麦适应性强、对环境条件要求低、人工和生产资料投入少、经济效益远高于小麦、玉米等作物。据初步估算,在甘肃省种植藜麦可让农民每亩增收1000至1500元,效益十分可观。在甘肃省边远贫困地区规模化发展藜麦种植已被证明是推进扶贫攻坚,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据了解,藜麦籽实不仅是一种全营养的健康粮食作物,其副产品也是优质的饲草料资源。在我省少数民族地区和农牧交错带进行藜麦规模化种植,不仅可保障这一地区的自身粮食及营养需求,也可为牛羊养殖提供丰富优质的蛋白饲料,进而通过畜牧业的发展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

  油橄榄成为陇南“摇钱树”

  缺乏产量高、含油量高、抗性强的优良品种,缺乏盛果期油橄榄园的管理技术,曾一度制约陇南市油橄榄种植面积的扩张及产量的增长。在加工技术方面,甘肃省内油橄榄加工企业普遍存在着榨油技术设备不配套、生产能力低、出油率不高等问题。

  为了挖掘我省油橄榄的效益潜力,带动油橄榄产业科学发展,省外专局先后邀请意大利、美国、以色列、希腊等国的油橄榄专家前来指导。陇南大湾沟油橄榄示范园在国家和省外专局支持下,选派油橄榄专业技术人员到油橄榄主产国希腊、意大利参加培训……通过“引进来”和“派出去”的方式,对油橄榄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和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陇南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油橄榄集约化栽培技术和产品深加工工艺,先进的加工设备引进来了,成熟的加工技术和管理经验也引进来了……制约甘肃省油橄榄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被一一化解,油橄榄标准化种植业走上了快车道。

  在大湾沟油橄榄示范园引智成果的示范带动下,陇南武都区基地面积达到38.2万亩。同时辐射带动周边省市油橄榄产业的发展,进而整体推动了全国油橄榄产业的蓬勃发展。地中海的油橄榄,已经变成了武都区土生土长的当地特色优势经济树种。现已配套建成十余家油橄榄系列产品加工厂,研制开发出了食用橄榄油、橄榄油系列化妆品、橄榄酒、橄榄叶有效成分提取物等9大类50多个产品,油橄榄系列产品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各类展会上荣获奖项68个。

  大力发展油橄榄产业,成为当地政府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油橄榄产业的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了白龙江沿岸50万名农民守着金山没饭吃的问题,陇南白龙江沿岸13个乡镇、320个村、3万农户、12万多人因为油橄榄产业的发展而受惠受益,引智结出丰硕成果,油橄榄成为当地群众的“摇钱树”。

  积石山养兔引智助农增收

  临夏州积石山县位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省外专局考虑到积石山县虽处高寒阴湿地区,但饲草资源丰富,发展养兔产业有广阔前景。

  省外专局邀请四川养兔大王来临夏考察指导,选派技术人员赴四川培训,同时聘请国内外专家对饲料加工、防疫及兔舍的设计施工方案等都做了详细的指导和规划……旨在帮助积石山县开展养兔产业的“二次引智”项目启动了。2013年底,在引智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省外专局拨出专款,为积石山县吴家堡村的养兔场引进了第一批200只国外优良种兔。

  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省外专局在专家指导和引智项目经费上持续投入。2015年,省外专局正式将临夏州养兔场确立为省级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作为全省19个引智基地之一进行重点扶持。两年来,临夏州养兔引智基地先后免费为有养殖意愿的群众举办培训班10期,260余人参加培训,附近村社干部及群众300多人前往基地进行观摩学习。通过免费向贫困群众发放种兔的形式,带动群众参与种兔养殖的积极性,基地先后为121户养殖群众免费发放种兔近500只。

  目前,基地吸纳就业人员65名,带动当地250户贫困群众实现增收。在基地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下,临夏县北塬乡、积石山县徐扈家村等地也陆续建立了兔子养殖基地7个,养兔产业已经走出小山村,成为辐射全州的特色养殖产业。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涉及群众利益的事能办即办、办就办好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涉及群众利益的事能办即办、办就办好
  • 甘肃省学习宣传《志愿服务条例》专题培训班在兰开班(组图) 甘肃省学习宣传《志愿服务条例》专题培训班在兰开班(组图)
  • 讲述一段温暖的味蕾故事 五泉老街邀您一起寻找兰州味道(组图) 讲述一段温暖的味蕾故事 五泉老街邀您一起寻找兰州味道(组图)
  • 【新时代 新甘肃】甘肃首个装配式住宅小区将在兰州新区建成(图) 【新时代 新甘肃】甘肃首个装配式住宅小区将在兰州新区建成(图)
  • 集妙庄严·古代唐卡展亮相金城 集妙庄严·古代唐卡展亮相金城
  • 兰州市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市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努力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升级版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努力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升级版
  • 林铎在兰州调研宣讲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以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林铎在兰州调研宣讲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以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