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景观文化长廊+园林小品 兰州白塔山公园平添几分文化气质

17-12-03 11: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景观文化长廊+园林小品

  白塔山公园平添几分文化气质

  三台西侧新建“丝路风光”文化景观墙1处,法雨寺东侧新建白塔文化诗词墙1处,地天泰至法雨寺沿路新建园林微景观4处……常去白塔山公园的兰州市民可能发现了这里的微妙变化,拾阶而上竟有小惊喜,环步山间品读大文化。作为“2017年为民兴办实事”的一部分,目前该公园今年初计划的5项工程已大部分完工。同时,自“创园”以来实行的“全天候10小时不间断保洁”等环境卫生治理常态化机制也在持续进行中。

  1、新增两处景观文化长廊及四处园林小品

  沿着东侧六盘路拾级而上,一路上会有“三月三朝北山”民俗浮雕墙、“抬头见喜”等园林微景观。“白塔山公园的主景营造已十分成熟,所以今年我们在地天泰至法雨寺的沿路新增了4处园林小品,既不能‘画蛇添足’又要‘锦上添花’。其中这块‘三月三朝北山’的浮雕墙就是反映一项老兰州民俗——以前每年农历的三月三,白塔山附近的北山区域就会举行大型庙会,十分热闹。目前浮雕正在制作中,年底前就会全部安装完成。”白塔山公园管理处建设管理科科长周兵介绍说。

  跟随周兵的脚步,记者来到了法雨寺东侧凤林香袅牌坊前,看到眼前的这面诗词文化墙上已经做好了花岗岩打造的“白马飞浪”、“俯瞰三关”八个浮雕大字,相关的诗词正待雕刻,已有不少游客路过时驻足品读,“之所以在这里写上‘白马飞浪’,一是从旅游景观角度讲,这块地方正好是黄河‘白马浪’的最佳观景处,二是从文化历史角度讲,这里和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还有一段渊源。”

  再绕到三台西侧通往龙溪谷的路上,一片小广场内还新建了一处“丝路风光”文化景观墙。从“汉唐长安”开始,一块石头浮雕一个城市故事,串联起了甘肃段的丝绸之路重镇。“作为‘2017年为民兴办实事”的一部分,今年白塔山公园进行了‘三台西-猕猴谷、法雨寺-后山停车场游览通道整治工程’‘景观文化长廊打造’‘园林微景观营造’‘白塔山古建筑群-金山厅修缮工程’5个项目,总投资499.36万元。”周兵说,“目前大部分工程都会在近期内完工,只有金山厅修缮涉及到更换部分损毁木构件、屋面瓦和兽及彩绘等工程,计划在明年6月底完工。”

  2、全天候10小时不间断保洁

  眼前是看得到的美景,背后还有看不见的辛劳。自“创园”以来,白塔山公园管理处就形成了环境卫生治理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加大公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每周一次对主景区所有灯杆、垃圾桶、座椅、窗户、长廊的积尘进行擦拭,对所有汉白玉栏杆、园路、亭台等进行冲洗;每两周一次对主景区所有公共卫生间的窗台、门窗、门帘进行擦拭清洗;每两周一次组织人力对公园主要绿地、花坛的死角垃圾进行拉网式清理。”公园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白塔山公园现在实行全天候10小时不间断保洁制度,规定主景区垃圾落地率不得超过3分钟,所有垃圾台(箱)做到日产日清。”

  在引导文明旅游方面,除了设立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岗、制作宣传标语外,还在LED大屏上开设了“游客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照片曝光。

  兰州晚报记者 赵文瑞/文 首席记者 马军/图

精彩推荐

  • 集妙庄严·古代唐卡展亮相金城 集妙庄严·古代唐卡展亮相金城
  • 兰州市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市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努力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升级版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努力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升级版
  • 林铎在兰州调研宣讲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以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林铎在兰州调研宣讲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以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 甘肃深入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 甘肃深入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
  • 【新时代 新甘肃】专访三维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冬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做大做强甘肃地域网络品牌(图) 【新时代 新甘肃】专访三维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冬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做大做强甘肃地域网络品牌(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市华池县张保亮:一位老革命的爱国情怀(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庆阳市华池县张保亮:一位老革命的爱国情怀(组图)
  • 全国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兰举行 全国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兰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