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用经济手段“治堵”公平是关键

17-12-01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用经济手段“治堵”公平是关键

  冯海宁

  29日召开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对《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草案第三次审议稿)》进行了三审。条例拟规定,对驻车换乘停车设施和道路停车实行政府定价,道路停车收费按照城市中心区域高于外围区域、重点区域高于非重点区域、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确定。

  (11月30日《北京晨报》)

  面对交通拥堵,上述条例开出一剂“药方”,即道路停车收费按照“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确定,从理论上来讲,此举有助于降低拥堵时段的拥堵程度,让出行畅通一些。

  这是用经济手段“治堵”的措施之一。北上广深等城市之前曾有意征收交通拥堵费,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实行。“拥堵时段停车费高于空闲时段”想增加支持率减少反对意见,必须把握好公平准星。比如在拥堵时段提高停车收费标准的同时,应该在空闲时段适当降低停车收费标准。这一提一降,政府没有增加收入,而拥堵时段停车者多付费,空闲时段停车者少付费,就是公平的。

  但如果空闲时段停车收费标准不降,而拥堵时段停车收费标准大幅上涨,政府从中获得收益,总体来说增加了老百姓负担。也就是说,只有在总体不增加老百姓负担、更多人支持的情况下,一项公共规定才能称之为公平。

  假如部分城市未来某一天征收交通拥堵费,要想争取更多民意支持,关键也在于把握公平尺度。

  同理,道路停车收费,无论是城市中心区域高于外围区域,还是重点区域高于非重点区域,都要考虑公平问题。例如,城市中心区域停车收费可以提高一点,但外围区域应该适当降低;重点区域高一些可以,但非重点区域应当降低。这就是说,要让民众充分感受到制度公平。

  与很多公共治理一样,“治堵”同样需要综合手段,包括完善法律法规、发展公共交通、健全交通管理执法等。过去,似乎还未用到经济手段。如果北京率先使用停车收费杠杆治理拥堵,对其他城市具有示范意义。所以,在“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这一原则的基础上,还要用细则确保制度公平。

精彩推荐

  •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黑科技”扮靓兰州安宁区城市规划馆(图) 【改革·印记|讲好兰州故事】“黑科技”扮靓兰州安宁区城市规划馆(图)
  •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图解:奔跑吧!兰州交通…
  • ATM机莫名吐钱4100元 天水五学生拾金不昧受表彰 ATM机莫名吐钱4100元 天水五学生拾金不昧受表彰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