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州和政县三坪村:挪出穷窝窝 走上致富路(图)

17-11-29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叶满山

和政县新营乡三坪村易地搬迁移民新房

  冬日的和政县新营乡三坪村易地搬迁安置点美景如画,宽敞整洁的水泥路面、规划整齐的移民新房、白灰相间的墙体、崭新的垃圾箱、道路两侧排列着新式路灯……掩映在蓝天白云之间,显得格外俏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8日上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临夏回族自治州,深入了解和政县新营镇三坪村易地搬迁项目情况。

宽敞整洁的水泥路面、规划整齐的移民新房

  三坪村位于和政县新营镇东南端,总人口1260人,村民居住分散偏远,以传统种植、养殖和劳务为主,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575人,贫困发生率为45.6%;2017年预计脱贫8户41人,年底贫困发生率预计降至19.36%。

  据了解,为了有效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政县实施了新营乡三坪村易地搬迁项目。该项目占地108亩,计划投资4500万元(其中群众自筹300万元),规划为居住区、社会事务区、商贸服务区、公共养殖区五个功能区。以三坪村为中心,辐射周边大沟、山城、闫菜坪共计4个贫困村,计划搬迁群众100户,主要建设100户新农村、“六位一体”开放式为民服务中心、村小学、幼儿园、村民文化广场等,并配套实施道路硬化、给水排水、绿化亮化、电网入户等基础设施。

田辉军接受记者采访

  “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让百姓住上新房子,更要过上好日子。”新营镇镇长田辉军向记者介绍时说,“这些贫困户搬迁下来之后,乡上为他们配套修建了一个富民养殖小区,把搞养殖业的群众统一搬迁到这里,让他们进行养殖。”据田辉军介绍,这种做法不仅可以有效解决搬迁群众传统养殖优势的发挥,还可以解决搬迁点因分户养殖造成的环境卫生差问题。通过养殖小区,商贸服务区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每个贫困户的收入能增加500元左右。

村民马彪接受记者采访

  “国家政策支持我们扶贫,县乡两级政府帮助我们在这里修好房子,我们特别高兴,新房子的质量非常好,原来山上的房子一下雨就漏水。现在新房我们住的很舒心。”三坪村村民马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交通也很方便了,以前从山顶下来,腿疼的下不来。现在好了,非常方便了。”

三坪村小学

  告别土坯房,住上新楼房,改变的不仅仅是居住环境,当地群众生产生活、脱贫致富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近年来,和政县将精准扶贫作为全县最大的政治任务、主要的工作中心,按照“六个精准”“七个一批”要求,深入实施“1+17”精准扶贫方案,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根本要求,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面抓好组织实施,高标准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助推广大贫困户走上精准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

  本网记者 叶满山 任磊 文/图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组图)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组图)
  • 甘南州第四季度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甘南州第四季度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州和政县三坪村:挪出穷窝窝  走上致富路(图)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州和政县三坪村:挪出穷窝窝 走上致富路(图)
  • 【人物在陇原】得来笔下一枝梅——浅谈贾得梅的书法 【人物在陇原】得来笔下一枝梅——浅谈贾得梅的书法
  •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 天水甘谷电商发展破解“最后一公里” 大宗农产品网络交易瓶颈 天水甘谷电商发展破解“最后一公里” 大宗农产品网络交易瓶颈
  •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二审稿提出:资金优先支持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二审稿提出:资金优先支持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
  •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改饲”带来的旱作农业新革命(图)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改饲”带来的旱作农业新革命(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项目入列国家
2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3   黄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加快将旅游业
4   金昌:男子乘出租车遗忘背包 派出所民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孙伟在省管地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
7   本土大电影《丢心》在兰举行首映式
8   庆阳市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9   她送给自己20岁生日“特殊礼物” 西北
10   孙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