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人物在陇原】得来笔下一枝梅——浅谈贾得梅的书法

17-11-29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人物在陇原】得来笔下一枝梅——浅谈贾得梅的书法

行书刘勰《文心雕龙》节选

行书李白诗一首

行书对联

楷书八大山人题画句

楷书游目骋怀

  本报特约撰稿人 秋子

  当今甘肃书坛女性书法家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省书协去年底举办的数百人投稿的全省妇女书法作品展就是明证,而来自金昌的贾得梅,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女性书法的崛起,让我们看到了甘肃书法进一步繁荣发展的曙光,着实令人欣喜。

  贾得梅受兄长的影响踏上书法之路,坚持临帖20余年。她从唐楷到墓志,从魏晋到明清,师古法贤,汲取营养,一步一个脚印,在众多的碑帖中留下了扎实跋涉的足迹。

  贾得梅的书法,无论行书、草书、楷书,在书体风格的呈现上,走着以“二王”精神为追求的“正统”路子。品读她近年来的书作,总体上可用“雅丽秀劲”来概括,雅,崇古尚朴,气象典雅;丽,不激不厉,安静婉丽;秀,笔意清秀,线条劲逸,颇具文人的书卷气息。此外还能感觉到她是仔细读帖、临帖,认真揣摩、探究,努力靠近贤圣,从而走出一条具有传统特质的大雅之路。看其结构造型,大小合宜而优美得体,欹侧呼应而节奏感强;读其点画用笔,挥洒自如,干净利落,折转到位,精细入微,一丝不苟,绞转合度,令人感叹。

  贾得梅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成就,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她一直坚持读书,诸如古典诗词、古人书论以及《论语》《老子》《庄子》《古文观止》《文心雕龙》等,从这些经典书籍中揣摩要旨,汲取营养,以提高和丰富自己的知识学养和艺术修养,进而增强自己书法的底气和内涵。她深谙书法造诣根植于丰富的学养,书卷气不只是作品文字内容的高雅,更是深厚的文化沉淀与积累,是书法艺术中表现出来的超凡脱俗的文化品位。她说:“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我接触了大量的古碑帖,也不断学习了古代经典诗文。因为书法不仅仅是写字,更多的时候是写性情,写学养。我们可以从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稿》、苏东坡的《黄州寒食诗》中感受到他们当时情绪的宣泄。”这正应了:书法不是“练”出来的,而是“学”出来的。练,只是技法层面的基本要求;学,则是精神层面的不懈追索。把帖临得很像容易,把字写得工稳好看容易,但要把字写得有意趣、耐品味、见思想,实在不易。所谓写得有意趣、耐品味、见思想,说到底是要靠学养、修养和素养来做支撑。

  学无止境,艺无止境。要说贾得梅的书法还有不足,恐怕最重要的是风格的塑造,说白了,就是个性还不明显。刘熙载说:“笔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如果说抒情是书法的核心,学养则是书法的维他命。书法本来就是书家个性情感、审美学养的符号化表现。作为一名有一定造诣、有追求的书法家,在已然成功的基础上,对自己的特色风格、书法精神如何塑造,需要她自作思考,以对自己书法风格的未来走势再做调整与重塑。

  艺术名片

  贾得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妇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金昌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省书法院、金昌画院院聘书法家。现供职于金昌市文联。

  作品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三、四、五届妇女书法(篆刻)作品展,中日妇女书法家代表作品展,“三晋杯”全国首届公务员书法大展,首届中国敦煌国际书法艺术节全国书画小品展,首届中国敦煌国际书法艺术节“敦煌杯”全国书法大赛。在甘肃省第二届“张芝奖”书法展中获二等奖、甘肃省第五届中青年书法展中获二等奖等。

精彩推荐

  •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 天水甘谷电商发展破解“最后一公里” 大宗农产品网络交易瓶颈 天水甘谷电商发展破解“最后一公里” 大宗农产品网络交易瓶颈
  •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二审稿提出:资金优先支持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二审稿提出:资金优先支持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
  •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改饲”带来的旱作农业新革命(图)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改饲”带来的旱作农业新革命(图)
  • 酒泉金塔新能源发电量突破12亿千瓦时 酒泉金塔新能源发电量突破12亿千瓦时
  • 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毛寺、铁楼三村土地整治 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毛寺、铁楼三村土地整治
  •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民正在地里掰玉米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民正在地里掰玉米
  • 电影《面向群众》点映仪式在白银市举行 深情讲述景泰提灌创业历程(组图) 电影《面向群众》点映仪式在白银市举行 深情讲述景泰提灌创业历程(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新区空铁海公多式联运项目入列国家
2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3   黄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加快将旅游业
4   金昌:男子乘出租车遗忘背包 派出所民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孙伟在省管地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
7   本土大电影《丢心》在兰举行首映式
8   庆阳市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9   她送给自己20岁生日“特殊礼物” 西北
10   孙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