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整合发力破解资金难题 市场运作推动多元开发 甘肃走出特色乡村旅游扶贫路

17-11-27 0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整合发力破解资金难题 市场运作推动多元开发

  甘肃走出特色乡村旅游扶贫路

  中国甘肃网11月27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秦娜)记者日前从有关会议获悉,我省大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积极推进旅游扶贫项目建设,乡村旅游扶贫成效显著。今年前9月,全省乡村旅游完成投资103.78亿元,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385万人次,综合收入8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8%和26.7%。

  近年来,我省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出台了《关于扎实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加强对旅游扶贫的支持力度。统筹布局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开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移民搬迁、危房改造等扶贫项目实施,进行乡村旅游规划设计,力图让更多贫困人口参与分享乡村旅游红利。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800多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其中有246个村列为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118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纳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行动方案》,共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1.45万户、46.4万人。

  为解决旅游扶贫建设资金不足难题,我省建立了资金整合机制,将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范围。在投资创建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的同时,在全省100个村开展乡村旅游扶贫试点工作,中央和省市财政共投入旅游发展资金1.76亿元,吸引民间投资超过12亿元。此外,政府搭台授信、银行降槛降息、企业农户承贷、保险兜底保障,共同为企业、能人和贫困户搭建了融资平台。

  在旅游扶贫过程中,我省坚持市场化运作,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多元特色开发。目前,全省形成了景区带动型、城镇辐射型、通道景观型、产业依托型、乡村休闲型、创意主导型6种旅游扶贫模式。各地依托资源优势,开发了草原度假、养生保健、农事体验等多种乡村旅游产品。全省逐步形成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良好局面。

  此外,通过结对帮扶,进一步提高了旅游扶贫成效。省旅发委组织动员省内旅游院校、景区等单位,对全省1182个旅游扶贫重点村进行帮扶;针对深度贫困村制定个性化方案,给予项目、资金、培训等支持;深化东西部旅游扶贫协作,促成天津、厦门、青岛3市分别与甘南、临夏、陇南达成帮扶关系,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输送游客、旅游推介展销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

  省旅发委预计,到今年底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将突破7000万人次,实现总收入120亿元以上,乡村旅游就业人数达到18万人,带动2.86万建档立卡户、12万贫困人口脱贫。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国税系统公开招聘190名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工作人员 甘肃省国税系统公开招聘190名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工作人员
  • 甘肃12320卫生热线服务质量居全国第一 甘肃12320卫生热线服务质量居全国第一
  • 危楼拆除结束 兰州白银路安定门桥下东向西辅道23日恢复通车 危楼拆除结束 兰州白银路安定门桥下东向西辅道23日恢复通车
  • 甘肃省首次从澳大利亚引进847只羊驼(图) 甘肃省首次从澳大利亚引进847只羊驼(图)
  • 2017兰州首届清真美食大赛暨清真美食博览会开幕 2017兰州首届清真美食大赛暨清真美食博览会开幕
  • 甘肃青年演奏家苟永江:  用二胡演奏出最美青春 甘肃青年演奏家苟永江: 用二胡演奏出最美青春
  • 兰州市永登县:失联四十多年民警帮忙重叙师徒情 兰州市永登县:失联四十多年民警帮忙重叙师徒情
  • “甘肃省免疫规划及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防控技能大赛”决赛在兰州举行 “甘肃省免疫规划及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防控技能大赛”决赛在兰州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2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3   甘肃省公示拟推荐7名全国农业劳模
4   甘肃省6处景区被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
5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
6   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7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
8   小作坊无证加工糕点 兰州西固区食药监
9   深刻领会 学以致用——党的十九大精神
10   兰州榆中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住户迎来新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