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为精准扶贫拓宽致富之路

17-11-22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原标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精准扶贫拓宽致富之路

  作者:徐晓兵

  开展乡村旅游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拓展乡村旅游强村富民,提振贫困户自身发展信心,增强旅游服务水平。连续十天来,榆中县旅游局组织举办了“乡村旅游”、“旅游扶贫”专题培训班,全县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干部、具有发展能力的建档立卡户近200人参加了专题培训。(相关报道见11月21日《兰州日报》五版)

  兰州周边地区的自然生态、文化遗产等资源十分丰富,附近许多景点都和乡村旅游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是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和创新的源泉。像安宁的仁寿山,榆中的兴隆山、青城,皋兰的什川,永登的苦水、红古的河口等,都可以看到乡村旅游已经深切渗透到精准扶贫中,很多地区已被打造为乡村旅游的示范典型,成为当地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

  从这些已经先行一步的成功范例来看,走“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道路,乡村旅游可以作为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抓手。发展乡村旅游,把贫困户组织和带动起来,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建设和发展,分享旅游经济红利,是兰州市广大农村地区实现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

  利用靠近中心城市的地缘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对转变传统农业结构,实现精准扶贫意义重大。

  首先,可将农业从第一产业转为第三产业。通过观光农业、设施农业等经营模式可以把传统农业种植提升到第三产业,农民为市民提供休闲旅游的服务,同时还能让农产品大幅增值。其次,可以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发展休闲农业和提供采摘体验,可以让农产品不再需要全部收割、出售,而是直接出售给旅游观光者,既降低了农产品流通成本,又直接提高了农民收入,使农产品利润更多分配到农民手中,有效缓解农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伤农问题。此外,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还可以改善农村种植结构,在市民“上山下乡”、“走村串户”的旅游背景下,农民可以第一手了解城市农产品消费需求,从而根据市民的需求来改变种植结构,种植绿色、有机的农产品以及具有观光、保健养生的农产品可以获得更高的农业收入,还能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当然,发展“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带来的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精神文化需求的提高,都是提高精准扶贫质量的有利因素。

  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精准扶贫”不仅是农民、农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也是精准扶贫重要的抓手。为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政府一定要做好先期规划,扶持政策和优惠措施更要精准到位,要以当地农民为旅游产业的开发主体。同时,大力对农民创业进行培训,提升农民对乡村旅游的认知,构建科学的经营理念,也是“授人以渔”的必要措施。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精准扶贫,不断拓宽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渠道,壮美山川就一定能转化为农村发展的“红利”,贫困乡村一定能找到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致富之路。

精彩推荐

  • 撸起袖子振兴乡村 定西市安定区村民种菜忙 (图) 撸起袖子振兴乡村 定西市安定区村民种菜忙 (图)
  • 践行十九大精神 张掖肃南县“快乐老乡”文艺汇演进村(图) 践行十九大精神 张掖肃南县“快乐老乡”文艺汇演进村(图)
  • 候鸟来兰过冬 候鸟来兰过冬
  • 酒泉:民族乡里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酒泉:民族乡里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流——当前甘肃省经济大势述评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流——当前甘肃省经济大势述评
  •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兰州—西安—成都将实现全高铁出行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兰州—西安—成都将实现全高铁出行
  • 兰渝铁路通车推动阆中旅游产业发展(图) 兰渝铁路通车推动阆中旅游产业发展(图)
  •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41.16万人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41.16万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临夏州通报9起“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中
2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兰州—
3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4   甘肃省高职院校迎来首批“一带一路”沿
5   中央宣讲团走进兰州大学 宣讲党的十九
6   甘肃省高院出台相关《意见》 全面加强
7   十九大的阳光洒满甘南高原大地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临夏、白银、西宁城
9   H5 |热血浇铸历史丰碑 讲述红军在甘南
10   H5 |走一走人文天水 看一看青黛陇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