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甘肃青年演奏家苟永江: 用二胡演奏出最美青春

17-11-25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青年演奏家苟永江:用二胡演奏出最美青春

  苟永江西部商报记者陈振峰供图

  中国甘肃网11月2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陈振峰) 他,出生在偏僻的会宁农村,由于对音乐的喜爱,初中时就在校长的帮助下给学校创作校歌。虽然17岁才开始学习二胡演奏,但凭借他过人的音乐天赋,辛勤的努力练习,二胡演奏技艺突飞猛进,十多年来获得各种奖项无数。2017年,一举斩获甘肃省第二届二胡大赛专业组金奖,他就是甘肃省歌舞剧院的二胡、马头琴青年演奏家苟永江。

  初显才华初中创作出学校校歌

  苟永江开始接触音乐是从录音机开始的,他跟着录音机学了几首歌曲,有时间就练习,竟然唱得有模有样的。那时,学校里、村里有什么活动都会邀请他去参加。由于天生嗓音条件好,学校的老师和乡亲们都喜欢听他唱歌,所以慢慢地他在村里小点名气。

  上初中的时候,出于对音乐的热爱,他试着写谱子玩。当时他所在的中学是会宁县三房吴初级中学,他写了一首赞美校园的歌曲,后来无意中被当时的校长发现,没想到校长非常喜欢这首歌的曲子,于是亲自填写歌词,还特意请了一位专业老师对谱子进行了修改,最后定为会宁县《三房吴初级中学校歌》。在一个穷乡僻壤的乡村中学,这件事情非常轰动,也给了苟永江莫大的鼓舞。

  从头开始17岁才开始的二胡路异常艰辛

  2006年中考,苟永江考取了甘肃省艺术学校,进校后他才真正接触到二胡。虽然已过去十多年,但当时的情景苟永江仍记忆犹新。当时,学校给他安排了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教他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对于一名17岁才开始学习乐器的初学者来说过程自然曲折艰难,“有好几次都坚持不下去了,想过放弃,最后在老师的鼓励下还是坚持了下来。”苟永江坦言,所幸自己在关键时期遇见了一位好老师,记得当时的权爱珠老师不但没收过他的课时费,还一直鼓励他坚持下去。为了不让老师失望,他每天坚持练四五个小时,冬天早上起来怕打扰舍友睡觉,便经常跑到学校锅炉房铁门口练习,有时练得手指麻木,感觉都不是自己的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两年半后的高考中,苟永江以全省第六的成绩回报了他的老师。采访中,苟永江动情地说,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老师对我的恩情。

  成就梦想辛勤付出终于收获累累硕果

  走上演奏这条路,对苟永江来说确实不容易。记得2009年考入中国周礼乐团时,他还很稚嫩,团里的各位老师对他都悉心教导。尤其是跟张新辉老师学习了板胡手法,这对他的二胡演奏技巧提升不少。“这个过程的确是我人生中很珍贵的三年。”苟永江说,师恩难忘,他永远都不会忘记曾经教过他的那些恩师们。后来他又考入了甘肃省歌舞剧院,他又跟老师们学习了马头琴、雷琴等拉弦乐器,并且在团里又跟随范宁平老师深入研究学习二胡,并多次获得最高奖项。“二胡丰富了我的人生!”苟永江觉得二胡就是他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通过努力,现在,苟永江已经在二胡和马头琴演奏方面有了一定的造诣。他创作的铜管乐五重奏《校园进行曲》荣获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举办的第十二届“青春中国”作曲类二等奖;第四届香港国际音乐节青年二胡组一等奖。2017年,他一举斩获甘肃省第二届二胡大赛专业组金奖。

  “我觉得上台演奏就是一种享受,舞台艺术成就了我!”苟永江说,几千场的演出已经让他对舞台有了一种依赖感。他要坚定不移地把这条音乐之路下去,因为除了拉二胡、马头琴他不知道还能干啥。

精彩推荐

  • 失联四十多年民警帮忙重叙师徒情 失联四十多年民警帮忙重叙师徒情
  • “甘肃省免疫规划及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防控技能大赛”决赛在兰州举行 “甘肃省免疫规划及疫苗可预防传染病防控技能大赛”决赛在兰州举行
  •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专家为陇南市群众进行义诊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专家为陇南市群众进行义诊
  • 林铎在专题研讨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进程 唐仁健主持 冯健身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专题研讨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进程 唐仁健主持 冯健身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兰召开(图)
  • 撸起袖子振兴乡村 定西市安定区村民种菜忙 (图) 撸起袖子振兴乡村 定西市安定区村民种菜忙 (图)
  • 践行十九大精神 张掖肃南县“快乐老乡”文艺汇演进村(图) 践行十九大精神 张掖肃南县“快乐老乡”文艺汇演进村(图)
  • 候鸟来兰过冬 候鸟来兰过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临夏州通报9起“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中
2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兰州—
3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4   甘肃省高职院校迎来首批“一带一路”沿
5   中央宣讲团走进兰州大学 宣讲党的十九
6   甘肃省高院出台相关《意见》 全面加强
7   十九大的阳光洒满甘南高原大地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临夏、白银、西宁城
9   H5 |热血浇铸历史丰碑 讲述红军在甘南
10   H5 |走一走人文天水 看一看青黛陇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