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村文化旅游致富带头人 (图)

17-11-22 11: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翔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甘肃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电尕镇谢谢村村民家房屋一角

  中国甘肃网11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吕庚青 叶满山 文/图) 巍巍虎头山,滔滔白龙江。在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千百年来的变迁中,积淀了无数璀璨的历史文化。11月20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暨我为新甘肃打call甘肃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媒体大型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电尕镇谢谢村参观采访。

  谢谢村位于迭部县城东侧12公里处,气候温和,植被良好,生态环境保护完整。近些年来全村立足生态资源优势,以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为重点,制定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曾经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等环境问题,得到了显著改善。如今的谢谢村道路畅通、院落整洁,一户户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建筑,让整个村庄展示出了新农村的美好形象。

  随着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如何将当地特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在保留和传承当地特色文化的基础上,使村民走上致富之路成了谢谢村发展道路上不断探索的问题。

卫启龙接受采访

  几年前,谢谢村村民卫启龙通过兰洽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距县城约8公里处的电尕镇谢谢村,投资建设泰吾赛雍文化旅游产业园。作为本地人,卫启龙对当地的文化以及白龙江流域的风俗民情有着深厚的感情。正是因为这份真挚的感情,卫启龙毅然决然的决定回到村子里,带领村民和周边其他村子去做文化旅游产业。

  “文化旅游产业是一个比较长久稳定的,能够带动当地的老百姓、大学生集体参与的事业。”在卫启龙看来,能够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在传承和弘扬本土文化的同时还能带动更多的人实现就业、实现脱贫致富,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正是怀揣着这样的梦想和初衷,卫启龙将产业园定位为白龙江流域的藏文化的浓缩版。从搭建方式、装潢形式都是按照白龙江流域最古老,最传统的本土文化建造的。集餐饮、娱乐、住宿、购物、演艺为一体。力求游客们在感到轻松、愉快的同时,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白龙江流域的本土文化。

  加西草是示范园文艺团的一名成员,也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她说,很多像她一样的本地大学生都愿意回到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特别是在当地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方面。

  如今,加西草和其他文艺团的成员们结合当地的文化民俗特色,打造出了《尕巴舞歌舞剧》《白龙江流域藏族风情歌舞晚会》,其中尕巴舞被列为甘肃省省级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

正在建设的泰吾赛雍文化旅游产业园

  除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以外,卫启龙还计划打造出具有迭部特色的藏菜、民俗步行街,其中包括:土特产销售、青稞酒酿造、织布等老工艺。而实现这一想法就需要带动更多的当地人加入文化旅游这一产业。

  “现在山庄的就业人员有一百五十多人,很多都是本地人,他们在这里干活、工作,慢慢思想都有转变,开始接受文化旅游产业。”卫启龙说,作为带头人,今年他租下了周边大面积的土地种植格桑花,让村民变股民,转变他们的思想方式。

  对于未来,卫启龙有着明确的定位,那就是将产业园与村庄连为一体。与旅行社签订协议,通过产业园将游客集散出去。让游客在周边的村庄里更加直观的体验藏族的传统文化,让谢谢村及周边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搭乘“文化旅游”的快车,一起奔小康。

正在建设的泰吾赛雍文化旅游产业园

精彩推荐

  •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平凉市第三届微影视作品展映表彰大会举行
  •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第五届感动平凉人物暨十佳先进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2018年平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崆峒区白水镇举行
  •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2月10日起兰州2路公交线更换成新能源纯电动车
  •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桃花盛开
  •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2017年 甘肃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48.2%
  •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新春走基层】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铸造美丽新农村(图)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