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白银景泰优秀脱贫带头人翟政娇:养羊种金瓜 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17-11-24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优秀脱贫带头人翟政娇:

  养羊种金瓜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旱砂地小金瓜西部商报记者金奉乾供图

  翟政娇(中)被评为优秀脱贫带头人

  中国甘肃网11月24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今年10月17日是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当天,首届全国红十字系统众筹扶贫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景泰旱砂地小金瓜”项目团队以出色的众筹表现和现场发挥力压国内其他29支参赛团队荣获一等奖,团队负责人翟政娇被评为优秀脱贫带头人,上台领奖的那一刻,一向刚毅坚韧的翟政娇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农村妇女心怀大梦想养羊致富年利润近400万

  在景泰县,提起翟政娇,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11月22日下午,当记者拨通翟政娇的手机时,她正在千里之外的深圳参加培训。翟政娇出生在景泰县寺滩乡,入伍当兵5年,正是这段宝贵的从军经历,让这个平凡的农村妇女身上有了一股不服输的闯劲。翟政娇的丈夫是名残疾退伍军人,2008年,她随丈夫退伍返乡。为了生活,翟政娇先后干过劳务输出和粮食购销等工作,后来又选择了养殖业。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的时候因为缺少资金,翟政娇租了个羊圈,去外地买了几十只羊,经过精心喂养,两个月后翟政娇算是第一次赚钱。于是,她大胆地决定扩大养殖规模,打算将养殖数量增加到500只以上。她找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立即扩大了养殖规模,因为养殖效益好,翟政娇只用了半年时间就还清了所有借款。

  积累了养殖经验后,2010年翟政娇成立了“景泰一丰养殖专业合作社”,她跑业务、学经验,积极开拓市场,把销售直接做到了客户终端,实现了集繁殖、购销、育肥为一体的产业链,年销售活羊5万余只,利润近400万元。

  一人富裕不算啥

  大家一起才叫真富裕

  生活的确不易,但生活永远眷顾那些敢于拼搏的人。翟政娇的丈夫、父亲、母亲都有不同程度的残疾,这让她从内心深处对残疾和贫困有更加深刻的认识。“说实话,一人富裕不算啥,大家一起富裕才叫真的富裕。我要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当年的翟政娇是这样说的,如今的翟政娇也是这样做的。随着合作社的养殖规模逐渐扩大,翟政娇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改变经营模式,让残疾人和贫困农村妇女参与创业,通过“公司+农户”的联营模式先后为当地58户残疾家庭、300多名农村妇女无偿提供养殖技术和养殖购销,带领大家一起创业,一起致富。除此之外,翟政娇还带领团队到周围村镇入户走访,为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积极帮助残疾家庭。

  旱砂地小金瓜项目

  全国众筹扶贫大赛力拔头筹

  近年来,翟政娇积极改变思路,采取农牧循环的新路子,承包了5000多亩抛荒地,带着村民春夏搞种植、秋冬搞养殖。在千亩干旱的抛荒地里,翟政娇和她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培育出了纯绿色的旱砂地小金瓜。今年,她和团队共种植小金瓜1200余亩,总产量约300吨,预计可为贫困户带来5000元至21000元不等的收益。同时,还积极种植中药材和油牡丹,发展扶贫经济林和观光农业。

  今年7月,景泰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王永生在得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要举办首届全国众筹扶贫大赛的消息后,马上就想到了翟政娇培养种植的旱砂地小金瓜。

  据了解,众筹扶贫大赛采用产品众筹模式,以电商扶贫为背景,探索“众筹扶贫”这一“互联网+精准扶贫”新模式,形成“村官(带头人)+贫困农户+特色农产品+众筹”的脱贫链条。各级红十字会对口扶贫点和易受损地区脱贫带头人带动贫困户参赛,通过众筹平台将各地特色农产品销售出去,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让他们有尊严地脱贫、可持续地致富。

  众筹扶贫大赛自7月5日启动以来,吸引了28个地方红十字会的20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甘肃省红十字会经过严格的筛选,共报送32个有特色的众筹扶贫项目上线参加了初赛。经过大赛评审小组根据公益性、众筹目标完成情况、众筹项目好评率、项目设计、项目资源动员等标准打分,甘肃省红十字会选送的项目“景泰旱砂地小金瓜”项目一路过关斩将,以优异成绩成功杀入决赛。

  决赛中,“景泰旱砂地小金瓜”项目团队以出色的众筹表现和现场发挥力压其他来自黑龙江、安徽、江西等14个省、市、自治区的29支参赛团队荣获一等奖,团队负责人翟政娇被评为优秀脱贫带头人。“我们代表甘肃省进入总决赛,并且在决赛中获得第一名,我非常激动。通过此次比赛,很多人对咱们这一片土地和咱们的小金瓜产生了兴趣。”翟政娇说。

  梦想有多大,路就有多宽广。如今,致富“领头羊”翟政娇已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精彩推荐

  • 张掖:大批北迁候鸟在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临泽段栖息觅食 张掖:大批北迁候鸟在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临泽段栖息觅食
  • 张掖:大批北迁候鸟在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临泽段栖息觅食 张掖:大批北迁候鸟在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临泽段栖息觅食
  •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41.16万人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41.16万人
  •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流——当前甘肃省经济大势述评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推动经济冲过险滩激流——当前甘肃省经济大势述评
  •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确保打赢“两州一县”脱贫攻坚战 林铎:增强“四个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 确保打赢“两州一县”脱贫攻坚战
  • 甘南迭部小康村:现实版的诗与远方 甘南迭部小康村:现实版的诗与远方
  • 彩色马铃薯品系在陇南宕昌选育成功 彩色马铃薯品系在陇南宕昌选育成功
  •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布楞沟村五年变形记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布楞沟村五年变形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2   兰州南绕城高速2018年底通车 公航旅筑
3   临夏州通报9起“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中
4   【领航新征程】VR全景丨带你瞻仰迭部县
5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八卦岛开发区新貌
6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7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8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资润村:护绿水青
9   甘肃省政协智库成立暨智库专家聘任仪式
10   甘肃省食药监局发布12批次不合格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