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敦煌生态治理取得重大突破 党河水重回疏勒河怀抱

17-11-15 07: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敦煌生态治理取得重大突破 党河水重回疏勒河怀抱

  中国甘肃网11月1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宋振峰 薛砚)时隔40余年,党河水日前重新流入疏勒河。初冬时节,记者在敦煌市肃州镇俞家庙一带看到,多年没有相遇的疏勒河和党河水在此“重逢”合流。两股清澈的河水融为一体后,似乎拥有了无穷的力量,欢快地穿过戈壁荒滩,向下游玉门关奔涌而去。

  这标志着国家实施的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取得重大突破。敦煌的生态屏障——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新获得了疏勒河的补给,当地生态恶化的趋势将得以有效遏制。

  发源于祁连雪山的疏勒河是我国第四大内陆河,孕育出举世闻名的敦煌文化。莫高窟、榆林窟、玉门关、阳关等散落在疏勒河两岸的历史遗迹,构成了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个独特景观。

  疏勒河内陆水系由疏勒河干流以及党河、白杨河、石油河、榆林河等支流组成。但是,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由于上中游地区大量垦田移民,尤其是随着双塔、榆林河等水库相继拔地而起,各支流汇入疏勒河干流的水量锐减。1975年,党河水库建成,致使党河水无法流入疏勒河干流中,疏勒河水系宣告解体。

  自此,疏勒河除季节性洪水外,再无多余的水补给下游敦煌周边的生态。这导致敦煌绿洲边缘的西湖等保护区生态日趋恶化,我国第六大沙漠——库姆塔格沙漠一步步逼近敦煌,莫高窟频遭风沙侵蚀,月牙泉水位不断下降,敦煌历史上最大的淡水湖——哈拉诺尔湖等湖泊干涸……

  历史上,在敦煌附近,曾有一个楼兰古国,但最终被风沙埋没。

  决不让敦煌成为第二个楼兰!敦煌生态问题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11年6月,国务院批准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投资47亿余元,治理疏勒河水系,从中“挤”出3500万立方米生态用水,注入尾闾西湖。

  国家工程,绿色梦想。在项目的带动下,近几年来,敦煌市实施了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关井压田、水权制度改革、种植结构调整等措施,遏制了敦煌盆地地下水位下降的趋势。省疏勒河流域管理局开工建设了疏勒河、党河河道恢复与归束等工程,继去年打通党河河道后,前不久又疏通了废弃多年的疏勒河下游河道。

  在各方的努力下,日前,借助党河水库、疏勒河双塔水库下泄的生态水量,两条河流再度相逢。汇聚的河水现已成功输送到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为敦煌筑起一道坚强的绿色屏障。如今,河道两岸的戈壁荒滩焕发出勃勃生机,大片的红柳、骆驼刺生根发芽。重新流淌的河水,也使得疏勒河下游干涸多年的哈拉诺尔湖再现水天相连、碧波荡漾的美景。

精彩推荐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现“洞通”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隧道实现“洞通”
  • 【领航新征程】山水清韵花桥村 乡村旅游富民路 【领航新征程】山水清韵花桥村 乡村旅游富民路
  • 陇南市成县朱家沟村:感党恩 铭党情 真心实意促发展(图) 陇南市成县朱家沟村:感党恩 铭党情 真心实意促发展(图)
  • 陇南成县:“95”后女生 依靠电商托起梦想(图) 陇南成县:“95”后女生 依靠电商托起梦想(图)
  • 【领航新征程】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花桥村房车露营地   聚力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名片(图) 【领航新征程】甘肃省公航旅集团花桥村房车露营地 聚力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名片(图)
  •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梁楼村:党员引领示范 开启农村脱贫致富新模式(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梁楼村:党员引领示范 开启农村脱贫致富新模式(图)
  •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95”后女生 依靠电商托起梦想(图) 【领航新征程】陇南成县:“95”后女生 依靠电商托起梦想(图)
  • 图解:为新甘肃打call  “苏醒”中的花桥村 图解:为新甘肃打call “苏醒”中的花桥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西部地理】宕昌哈达铺抟拳:相传来自
3   多亏庆阳合水警察和消防 这3个小朋友安
4   图解:直击人心!脱贫攻坚 甘肃要这样做
5   【领航新征程】天水市白沙镇马沟村:“
6   甘肃省民族歌舞团首演令美国观众如醉如
7   兰州市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8   甘肃省法院首次使用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
9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加
10   甘肃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各院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