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循环经济

兰州: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充分发挥有效产能

17-11-14 11: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发挥有效产能

  有色冶金产业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给予坚强支撑

  有色冶金产业是我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之一,经过六十多年的建设和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我市有色冶金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据统计,全市现有规模以上有色冶金企业64户,其中1亿元以下企业23户,1亿元以上企业41户,10亿元以上企业13户,50亿元以上企业2户,主要产品包括电解铝、钢铁、铁合金、炭素、镍钴新材料等基础原材料。其中,铝产业占全市有色冶金的60%,铁合金、碳化硅占12%,炭素占8%,镍钴占9%,钢铁冶炼占10%,钢结构占1%。

  传统支柱产业具备优势

  特色产品远销全球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有色冶金产业仍处于我市传统支柱产业地位,特别是在有色冶金原材料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其中,电解铝、炭素产业我市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生产研发基地之一,发展速度较快,总量不断增大。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9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19.2%,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30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18.8%。据市工信委有色冶金处处长秦敦介绍,目前,铝产业仍是我市有色冶金产业的主导产业,占据全市有色冶金行业的半壁江山,产值占比达60%,钢铁冶炼、镍钴新材料、炭素、铁合金碳化硅占比均在10%左右,钢结构规模仅占1%。电解铝企业有2家,均是央企,合计产能97万吨,2016年电解铝产量80万吨,今年受铝价高涨因素影响,企业初步扭转亏损局面。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围绕上游的兰铝、连铝,我市积极培育、引进下游关联企业,目前,下游初级铝加工企业共11户,设计能力达139万吨,2016年生产铝棒、铝锭、铝板、铝箔和铝型材等粗加工产品75万吨,铝加工产能仅发挥了57.7%,受电解铝产能限制,下游铝加工企业产能没有全部发挥。

  在谈到产业结构调整时秦敦表示,经过搬迁改造、出城入园,我市有色冶金产业向连海地区和榆中地区集中集聚发展,其中连海地区以电解铝、铝加工、炭素、新材料为主,榆中地区以镍钴新材料和钢铁冶炼为主。秦敦说:“多年来,我市培育了兰铝、连铝、榆钢、金川科技园、腾达西铁、方大炭素等一批重点有色冶金产业企业,‘十二五’前几年,这些企业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给予坚强的支撑。‘十二五’末至2016年,因受经济下行压力和化解过剩产能等政策影响,除金川科技园外,电解铝、钢铁、铁合金、炭素等行业企业经营困难。2016年年底至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加之价格、市场等因素影响,在电价等政策推动下,电解铝、钢铁行业企业初步扭亏为盈,大型铁合金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趋好,尤其是炭素企业利润大幅上升,但行业小企业竞争力小,受原料价格上升影响,盈利空间较小,特别是铁合金企业近半数处于停产状态。”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市有色冶金行业不断转变思路,研发和壮大了多款特色产品,特别是有色金属及压延和黑色金属及压延加工产业都有较大发展,二次电池及电池材料、高纯金属、贵金属深加工、银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及产业化方面均有比较突出的表现,核石墨、生物炭等炭素新材料的研究和生产保持国内领先地位。此外,金属钴的生产能力位居世界第二,高功率、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高炉炭砖被省政府列为全省首批“陇货精品”,畅销全国并远销日本、欧美、东南亚及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谈起我市有色冶金行业面对的问题时,秦敦坦言,我市有色冶金产业仍存在初级冶炼产品、低附加值产品比例较大,产业链短,精深加工产品占比低,产品竞争力不强等问题。秦敦说:“我市有色冶金骨干企业主要生产原料和销售市场‘两头’在外,总体处于产业链分工的中低端,下游铝加工、钢材加工等行业龙头企业少,无法带动上下游企业的关联配套,尤其是铝精深加工和钢材深加工企业匮乏。与此同时,全市加工铝管、铝带、铝箔、铝型材总量仅占铝总产能约10%。作为未来建筑行业发展主要趋势的钢结构,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技术水平较低,装配式住宅产业发展缓慢,严重限制了企业利润空间,削弱了有色冶金产业抵御外部市场变化的能力。”在企业走访时,不少企业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我市有色冶金产业受到成本和市场的双向挤压,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企业效益下滑明显。其中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近期虽然受到化解过剩产能影响,价格有所反弹,但总体仍呈波动下行走势,尤其是铁合金行业向好的基础仍不牢,仍处在转型脱困阶段。加之企业运营成本也在不断增加,铁路货物统一运价上调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上升。同时,受燃煤和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影响,以榆钢公司为代表的内陆型企业受到严重冲击。这位负责人说:“与沿海钢铁企业相比,我市企业远离运输港口和消费市场,运输成本高,地域条件制约明显,与新疆、青海、宁夏、内蒙等邻近省区相比,我省大工业电价依然较高,东西对比均不占优势。”

  对于企业谈到的问题,部分专家学者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中,有不少业内专业人士认为,我省有色冶金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无序,加之企业产品单一,龙头企业不多,带动能力不强,创新不足,研发能力较弱,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等问题是导致有色冶金行业不振的主要因素。对此,记者调查发现,我市钢铁企业主要以建筑用钢为主,有色冶金以铝棒等粗加工产品为主,但市内企业互相挤占市场份额,不可避免的造成了企业间较大的“内耗”。同时,部分冶金有色产业产能扩张过快,少数新建项目不能按期达产达标,存在产能闲置问题,产能过快扩张以致资产规模快速扩张,产能资产偏大,企业普遍存在资产利用率低、回报率低、收益率低的问题。

  做强做精以质量换产量

  针对目前有色冶金行业出现的问题,市工信委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重点结合连海地区铝产业发展优势和资源条件,引入优秀企业和先进技术,凝练一批重点项目,着力延伸发展有色冶金优势产业链,提升铝精深加工水平,打造新型铝产业集群发展基地。市工信委主任王正祥说:“我市将推进民营钢铁企业重组整合工作,探索开展国有钢企与民营钢企深度融合工作,进一步降低成本,做优做强铁合金、碳化硅产业。同时,优化钢铁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价值链,做好钢铁深加工产业发展,逐步建立钢铁为主、非钢为辅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两者协调发展。同时,通过产能置换等手段,积极争取省上支持,协调中铝集团在连海地区布局新增电解铝产能项目和铝精深加工项目,以满足连海地区下游铝加工企业的需求,确保下游铝加工企业稳定生产,发挥我市铝产业优势。”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我市将以连海地区铝产业基础为载体,充分发挥连铝、兰铝两户央企在铝产业延伸上的带动作用,引导中铝集团在我市布局铝板、铝带、铝箔项目,打通铝产业延伸的关键环节。带动现有民营铝粗加工企业组团发展,促进电解铝向铝制品、终端化升级发展,提升完善本地产业链,扩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聚。此外,按照钢铁产业遵循“先生存,后发展”的战略思路,充分发挥有效产能,减少无效产能,剥离负效产能,并进一步优化钢铁产业结构,引导企业开展大型型钢、高规格宽幅板材和大规格螺纹钢的生产,引入钢结构企业,做精高端产品,着力引进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系统及配套产业系统,着力引进钢深度利用企业和重型钢结构生产企业,使产业结构由基础用钢向结构性用钢转变。另外,我市还将大力发展高强度建筑用钢,推进钢材品种向机械、建筑、电力、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用钢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发展。王正祥说:“铁合金作为炼钢提供合金剂和造渣剂的辅助原料产业,与钢铁工业发展息息相关,随着钢铁产业优质钢和合金钢产品需求进一步增长,普通铁合金需求将逐步缩小。因此,我市将加快引导现有铁合金企业整合重组,加大特种铁合金生产规模,发展低碳、低铝等高品质硅铁、特种铁合金、复合铁合金,扩大铬系、锰系、硅钡、硅钙等复合铁合金,实现品种的多元化。”

  根据规划,今后,我市将大力支持和鼓励方大炭素扩大生产大规格、高功率、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规模,加快发展高导炭砖、高级炭纤维、石墨烯、核石墨、特种石墨、炭复合材料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炭素新材料,提高主导产品的科技含量及附加值,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超大高”电极、“新全精”炭块和“高精尖”炭素新材料共同发展的格局。同时,支持金川新材料以锂离子电池材料、镍氢电池材料、废旧电池回收利用为三大主线,以镍钴锰三元材料、镍钴铝三元材料、钴酸锂、电池级碳酸锂、废旧电池资源综合利用等作为重点方向,引入与二次电池相关的其它产业,通过配套其他相关产业,促进我市二次电池及电池材料产业的发展。

  记者 李昕 文/图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厅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图) 甘肃省公安厅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图)
  • 图解丨嘿!你关心的兰州地铁开通时间、票价方案这里有! 图解丨嘿!你关心的兰州地铁开通时间、票价方案这里有!
  • “一会一节”文艺演出组召开“三区三州”少数民族文艺展演节目创排会 “一会一节”文艺演出组召开“三区三州”少数民族文艺展演节目创排会
  • 想当小小气象家吗!人大代表来科普啦(图) 想当小小气象家吗!人大代表来科普啦(图)
  • 天水市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培训会在麦积区举行(图) 天水市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培训会在麦积区举行(图)
  • 张智明带队督查2019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筹备情况 张智明带队督查2019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筹备情况
  • 图解:习近平的8句话 带你读懂“数字中国” 图解:习近平的8句话 带你读懂“数字中国”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魏国柱检查指导我馆党建工作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魏国柱检查指导我馆党建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