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全国脱贫攻坚奖推荐人马正业:朴实无华尽现公仆本色 敢于担当抒写为民情怀

17-10-19 1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秀清

【专题】改革·印记

  如今的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山山梁梁、沟沟岔岔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房建好了,村社道路拓宽了,增收的门路多了,钱袋子鼓起来了,奔小康的劲头足了……而这一切,都是积石山县委书记马正业自2015年5月任职以来,带领群众取得的成果。

  狭隘滞后的思想观念,是积石山县最大的短板,一直阻隔着发展的步伐。2015年5月,马正业担任书记后,走进村社、走访农户,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科学研判出积石山发展的思路举措,以精准的思路谋划引领积石山发展。先后确定了全县发展的总体思路、精准脱贫工作思路和党建等各项工作思路,并特别提出重点实施“基两技一房一产业”和“特色产业+技能培训+安全住房+扶德扶志+村容整洁”的精准脱贫工作模式。

  吃水难、交通难、增收难、致富难是堵在积石山各族群众面前的一道道坎。马正业到任后,立足积石山县情民情村情实际,研究制定了精准到村到户到人的富民增收门路,畜牧养殖、林果育苗、劳务输出、文化旅游、民族民俗用品五大产业为农户脱贫致富提供了持久动力,仅2016年一年,“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新模式,发展养殖大户1000户,畜牧业人均纯收入达500元以上;年栽植核桃2万亩、花椒2.5万亩,全县花椒、核桃累计达31万亩和13.7万亩,主产区人均年增收2500元和500元;保安腰刀、民族刺绣等传统手工业成为新兴产业,保安腰刀年产值达780万元;文化旅游日新月异,旅游业年创收7600万元,年劳务收入达10亿元以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山乡的最大变化,主要体现在老百姓的房建好了没、水拉通了没、路修好了没、日子红火了没……因此,马正业提出了建好房子、改变农村面貌的根本做法,仅2016年一年改造农村危房9144户,这个数字是积石山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彻底扭转了老百姓建房难、寻媳妇更难的落后状况。而积石山中部、南部、北部人饮工程的全面贯通,结束了积石山人吃水难的历史;临大高速、沿黄快速通道、扶贫旅游大通道三条主干道的谋划实施,把一个不起眼的积石山推向了外界,打通了积石山发展的快车道。积石山县铺川乡戴山村已70高龄的李成清,紧紧的握住马正业的手,哽咽着说,“没有哪个人像马书记这样好”。

  “只有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家的事,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才能让老百姓打心眼里信赖。”马正业作为县委常委会班长,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跑遍了全县所有的行政村,深入群众当中,站在田间地头定方略,坐在老百姓炕头话发展,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破解了一个个难题。面对全县精准脱贫工作杂乱无章、严重滞后的被动局面,他夜以继日分析研究、反反复复谋划推敲,使积石山的精准脱贫工作从摸着石头过河走在了全州前列,全县脱贫攻坚的成效日益显现。

  马正业还创造性实施村民知情大会和“两户”(脱贫户、贫困户)见面会两个独特的精准脱贫措施做法,老百姓的事让老百姓说了算,怎么办让老百姓来决定,交流传授致富门路经验,引导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犹如一股惠风吹遍了积石大地,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广大村民在村民知情大会中提振了精气神,在“两户”见面会中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而这一独特的思路做法确确实实找准了积石山发展的方向,把准了脉搏。村民知情大会好做法先后被州委、省委转发,向全州、全省推广学习。“两户”见面会不仅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且有力地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积石山县是一个多民族自治县,筑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尤为重要。马正业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带头创新社会治理,带头化解矛盾纠纷,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并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团结宗教界人士积极参与支持全县重点工作;深入组织开展知恩感恩教育,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让广大群众在享受惠民政策中知党恩、在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中感党恩,以好民风带动家风村风乡风的大转变,为全县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共产党好,党的政策好”已成为吹遍积石山乡的主旋律,而积石山26万各族干部群众在马正业的带领下,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激情在奔向全面小康的大道上奋力拼搏。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