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精准劳务托起10万群众脱贫致富梦——记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张维林(图)

17-10-20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秀清

张维林

  10多年前,他走出贫穷山村,怀揣创业梦想来到江苏与劳务结缘。10多年后,他拥有了自己的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联合周边40多个县区,每年向省内外大型企业输转农民劳务工上万人,成为全省数一数二的“劳务红娘”,首创了全国劳务输转400云平台,实现了“三个精准”“六个提升”,真正用精准劳务托起了10万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梦。

  从外出务工、艰苦创业到创办劳务公司、帮助农民群众实现劳务脱贫,他在不断探索求知的过程中,探索出了“招工―培训―输转―维权―引资“五位一体”的全省劳务输转新路子,和“订单式输转、学徒制培训、市场化运作、一条龙服务”的劳务输转模式,帮助山乡群众精准就业、实现脱贫致富。他以劳务带动创业的新思路,为江苏等地输转劳务6万余人次,曾在2008年被天水劳务派遣服务中心聘为天水市劳务经济人。他,就是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腾达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青年农民张维林。

  “五位一体”形成劳务输转新模式

  张维林出生在甘谷县谢家湾乡张家沟村,这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严酷,经济落后。17岁那年,他第一次离家来到江苏,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搬运、销售、介绍老乡进厂务工,张维林逐渐萌生了作劳务输转的打算,之后成立了专门的劳务公司,每年输转务工人员几百人到几千人,成为全市全省数一数二的劳务经纪人。他不仅圆了自己的创业致富梦,更带动了甘谷山乡群众一同走上了劳务精准脱贫的“康庄大道”,并因此荣获了“全国创业之星”、“甘肃省金牌劳务经纪人”、“甘肃省第六届创业带头人”等殊荣。

  打造品牌劳务,开展劳务输转,帮助更多的农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是张维林多年来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多年打工和做劳务经纪人的过程中,他深深地体会到,只有把“苦力型”变成“技术型”,创新劳务输转新模式,才能使劳务输转形成龙头效应。为了培育技能型、复合型劳务工,打造品牌劳务,张维林在实践中不断思索、探讨、完善,形成了“五个创新”的输转模式。而劳务人员的安全,更是张维林最为牵挂的,“劳务输转‘一个不能少’,我们必须保证每个劳务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运用“互联网+劳务输转”首创400云平台

  多年的劳务输转实践,张维林认识到,要做好劳务输转,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就业模式多元化,就必须及时准确掌握丰富的就业信息。为此他充分发挥职校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确定专人负责筛选、整理和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向贫困村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指导。并充分运用“互联网+劳务输转”,首创了全国独一无二的天水劳务400云平台,建立务工人员信息采集网点400多个,建立了庞大的务工者个人信息数据库,实现了用工企业与务工者精准对接、精准就业。

  天水劳务400云平台组建以来,张维林为每名受训学员免费提供手机、购买了保险、办理银行卡,每月赠送话费20元,最大限度为学员提供精准就业便利。400云平台不仅实现了用工企业与务工者精准对接、精准就业,而且为务工者寻求维权保障提供了最大化的便利,让学员可以足不出户进行举报、申诉、维权,实现了矛盾调解信息化、法律维权“零距离”。到目前为止,400云平台已发布企业200多个,用工信息上万条,储备人力资源信息10万余人。

  抱团取暖实现“劳务同盟”

  开展劳务输转,仅靠甘谷一个县的人力资源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调动周边县区的积极性,进行抱团取暖,形成劳务输转的区域化、装口化、优势化。为此,2014年10月张维林牵头成立了天水劳务产业协会,并担任会长。协会涉及甘肃东部3个市的12个县区,辐射带动人口500多万人,成立了秦州、清水、张家川、成县等14个县级分会,每年输送务工人员8000余人。甘谷做为天水劳务产业的龙头分会,在各乡镇、各行政村建立了405个劳务招工点,负责天水地区和定西地区的农村劳动力转移。

  2017年4月张维林当选甘肃省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促进会新一届会长,至此,甘肃80多个市县的劳务输转的这项产业、这盘棋,将通过张维林的“创新模式”,开始活了起来。

  首创“带薪培训”解决困难问题

  针对农村一直存在的培训难、就业难等实际问题,2016年以来,张维林首创了独特的培训模式——“带薪培训”。开展电子装配工、缝纫、种植、养殖、驾驶等多项专业技术培训,共免费培训6000多人,其中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带薪培训”,共为360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发放培训工资400多万元。这项培训模式也是全国首创。

  辛勤的汗水结满累累果实。10年间,张维林共输送甘谷、清水等14个县区的农民劳务人员10万多人次,共为贫困家庭挣回人民币20多亿元,使10万贫困家庭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据统计,通过张维林的培训和输转,全省14个县区直接脱贫的村达230多个,脱贫户10万多户,脱贫人数超过50多万人,辐射带动贫困群众达200多万人。

  “一生只做一件事,腾达人永远在路上”。这是张维林最喜欢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我会继续凭借责任与担当,为精准扶贫而谋,为精准脱贫而战,通过自己的智慧与汗水,带动更多的农民实现脱贫致富梦。”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酒泉瓜州县南岔镇村民:养出来的致富路
  •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扶贫攻坚的绿色引擎——引洮供水工程为甘肃中部带来全新变化
  •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兰州市皋兰开展燃放烟花爆竹整治宣传行动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成功发行甘肃省首笔境外欧元债券
  •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甘肃省肿瘤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瞿平元:尽心尽力实现“零休假”
  •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王毓聘病逝
  •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白银靖远无土栽培蔬菜长势喜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
6   前10月 兰州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71%
7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
8   【新时代 新甘肃】 临夏州广河县:“粮
9   快来看 兰大学霸们的笔记什么样
10   【新时代 新甘肃】“千年药乡”陇西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