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播撒绿色的希望——庆阳市庆城县苗林产业发展侧记

17-10-18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播撒绿色的希望——庆城县苗林产业发展侧记

  通讯员 李锦 王博雅

  近3年来,庆城县积极推进苗林产业发展,累计完成苗林结合培育58万亩,其中整流域培育面积占造林总面积的60%以上,建成3万亩以上示范点1个、万亩以上示范点16个。

  一

  为鼓励林业大户和合作社大力发展苗林产业,庆城县财政每年列支1000多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2000亩、5000亩和万亩及以上的造林规模,分别给予每亩20元、30元、50元及70元不等的补助,调动了各界参与苗林产业培育的积极性,有效推进了全县苗林产业发展。

  同时,为规范和加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庆城县制定出台了公益林补偿办法等文件,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分年度全部兑现到村集体或农户。今年以来,全县公益林补偿共兑现资金1053.89万元,补偿面积118.42万亩,全县52761户群众得到了补助。

  二

  太白梁乡王渠村山大沟深,农业种植效益较低。2016年9月,村民吴勃勃被聘为生态护林员后,仅生态护林员补助一项每年就可增加家庭收入8000元,这笔收入使他家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据了解,庆城县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选聘工作,制定出台《庆城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目前,全县共有21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成为生态护林员。

  三

  庆城县兴林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800多万元,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在玄马镇刘八沟流域,通过林地入股、分成的方式流转荒山造林2万亩。他们培育的苗木密度大、质量好、成活率高,并探索“育苗在川、栽植上山、龙头带动、入股分红”的方法,对全县的苗林产业培育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像兴林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样的专业团队在庆城县共有42个,目前,已集中流转土地造林39处11.3万亩。为实现苗林产业培育顺利推进,庆城县按照林业项目融资、合作社入股分红、大户租赁承包、农户自主经营四种方式,引导和促进苗林培育产业发展。在龚家塬、儒木沟、太乐沟、小关桥等流域通过林业项目融资,组建绿化企业,采取“包苗木、包栽植、包成活”的机制,所培育苗林产业质量优、面积实、成活率高。今年上半年,庆城县新建万亩苗林示范点5处、5000亩示范片区2处,完成苗林结合培育16.9万亩。

  据介绍,庆城县还把经济林建设同精准扶贫相结合,完成以核桃、梨、枣为主的经济林栽植1.05万亩,完成林地流转8万亩以上,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000万元,扶持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示范点9处。

精彩推荐

  • 献礼十九大 兰州西北新村社区制作手抄报(图) 献礼十九大 兰州西北新村社区制作手抄报(图)
  • 实现历史跨越 攻克深度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实现历史跨越 攻克深度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 兰州市举办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组图) 兰州市举办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组图)
  • 【西部地理】成县凤凰山麓:历经1200年岁月的唐代珍贵题壁 【西部地理】成县凤凰山麓:历经1200年岁月的唐代珍贵题壁
  • 文坛名家评说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文坛名家评说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作旺:依托百合产业发展旅游业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作旺:依托百合产业发展旅游业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 下月起莫高窟景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 甘肃人可免费参观月牙泉、玉门关 莫高窟将增开4个特窟 下月起莫高窟景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 甘肃人可免费参观月牙泉、玉门关 莫高窟将增开4个特窟
  • 兰州市音乐幼儿园举办亲子运动会 兰州市音乐幼儿园举办亲子运动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