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铁路通则百业兴 兰渝铁路使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17-10-18 11: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强励耘

  原标题:铁路通则百业兴

  兰渝铁路国庆前全线建成通车,使得“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感叹成为过去,兰州与重庆不再遥远。铁路修通了,一通百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乃至人才技术流动,将会被快速带动起来。陇中陇南的老百姓高兴地笑了,陇原大地一趟趟列车快速穿梭,呈现出勃勃生机。

  毋庸置疑,铁路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它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而且兼具安全、经济、便捷、实惠、全天候运输等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它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也决定了其在我国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骨干地位,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作用和深远影响。随着开发大西北号角的吹响以及“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兰新高铁、宝兰高铁相继开通,使得兰州快速融入国家高铁网,向西向东开放格局进一步提高;兰渝铁路开通运营,开辟了一条由西北到西南距离最短、最便捷的运输通道,为沿途市县向南开放开启了一扇新的窗口。

  新铁路的建成,使兰州融入了全国铁路网,拉近了兰州与各地的距离,使人员流动更加方便,货物运输更加快捷。兰州新区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借助高铁,兰州国际港务区开通到中亚、中欧、南亚货运班列,货运能力成倍增长,去年兰州港货运量为500万吨,贸易额达3亿美元,今年计划完成货运量800万吨,贸易额达10亿美元。搭乘高铁,兰州百合销往南方并出口,时间缩短,成本降低,有利于刺激销售。兰州新区作为西北地区发展的引擎和桥头堡,在实现转型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必将发挥加速器的功能。兰渝铁路建成通车,打通了兰州到西南的通道,加快了兰州与成都、重庆以及东南亚的贸易往来;同时也让山大沟深、风景秀美、物产丰富的陇南搭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岷县的中药材、武都的花椒、礼县的苹果、康县的黑木耳,将通过铁路降低运输成本,走出大山,走向外面的世界。

  对于普通人来说,新铁路使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国庆期间,兰州发往西安等全国各地的高铁趟趟爆满,从兰州到西安,由原来的9小时缩短为3小时,兰州到成都、重庆的时间也缩短了一半。人们用惊叹、愉悦的眼神看待身边的变化。时间的压缩,打破了时空阻隔,让丝绸之路旅游迅速升温,也让更多兰州人走出去。新铁路带动的不仅是货运、旅游,而且带动产业的调整转型升级,信息物流的加快,倒逼各行各业做出选择,使其跟上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合着时代的节拍前进。(贠小敏)

精彩推荐

  • 创新执法促和谐 温情服务暖人心 兰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全面覆盖、长效管理”目标(图) 创新执法促和谐 温情服务暖人心 兰州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全面覆盖、长效管理”目标(图)
  • 筑绿色屏障 兴富民产业——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筑绿色屏障 兴富民产业——庆阳市推进生态建设综述
  • 献礼十九大 兰州西北新村社区制作手抄报(图) 献礼十九大 兰州西北新村社区制作手抄报(图)
  • 实现历史跨越 攻克深度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实现历史跨越 攻克深度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 兰州市举办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组图) 兰州市举办喜迎十九大文艺晚会(组图)
  • 【西部地理】成县凤凰山麓:历经1200年岁月的唐代珍贵题壁 【西部地理】成县凤凰山麓:历经1200年岁月的唐代珍贵题壁
  • 文坛名家评说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文坛名家评说甘肃儿童文学八骏
  •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作旺:依托百合产业发展旅游业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陇人相·我的这五年】高作旺:依托百合产业发展旅游业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