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民生水利造福于民 ——临夏州推进水利项目建设综述

17-10-17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民生水利造福于民

  ——临夏州推进水利项目建设综述

  本报通讯员 赵淑娴

  临夏州以水利精准扶贫和建设骨干水利工程为重点,不断深化水利改革,全力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近5年来,全州水利工程项目总投资96.82亿元,投资额创历史新高。

  有序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

  总投资7.14亿元的引黄济临供水工程完成投资6.51亿元,2016年10月15日主线通水运行;黄河干流临夏段防洪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02亿元,新建堤防33.57公里;总投资3.8亿元的积石山引水工程完成全部建设任务,正式通水运行;总投资1.46亿元的康乐鸣鹿水库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完成投资8675万元;实施大夏河流域临夏市、临夏县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临夏市段完成11座翻板坝建设任务,临夏县段完成9座翻板坝建设任务,投资达1.4亿元。惠及民生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临夏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持续改善民生水利发展基础条件

  临夏州始终坚持把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作为落实为民办实事及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来抓,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实施了临夏县西北片、积石山县北部五台峡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79.69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93%,比2011年底提高了39个百分点。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建设,组织实施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专项、五小水利工程、中央财政从土地出让收益计提的维修养护水利工程、中央财政补助公益性维修养护水利工程和1-5万亩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等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新增灌溉面积1.07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2.8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62万亩。

  全力构建防洪减灾体系

  临夏州“以防为主,常备不懈”,着力推进以城市防洪、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河道综合整治及完善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为重点的综合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先后实施了积石山县银川河庙庄桥至水陈桥段、牛津河临夏市段、康乐县三岔河、胭脂河附城段、临夏县牛津河大桥至振华段、临夏县槐树关河铁寨至尹集段、东乡县巴谢河段等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和洮河广河县新民滩至卧托段、大夏河干流临夏县双城至马九川段、临夏市祁牟段等江河主要支流治理项目,新建加固堤防282.66公里;全面完成深沟水库等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进一步提高了重点河段、重要水库防洪保安能力。

  全州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州创建活动现场推进会等活动,对境内河道采砂场进行摸排,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全面整治黄河、湟水河、大夏河、广通河等17条河道,总计河段129.56公里,清除垃圾、渣土50.71万立方米,回填平整砂堆砂坑6.68万立方米,拆除阻碍行洪的建筑物10处,关停取缔河道非法采砂场90个,各主要河道基本达到了河床平整、水流通畅、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整治目标。

  临夏州进一步强化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实施了刘家峡库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一期、二期工程,临夏县、永靖县、东乡县、积石山县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项目,临夏县、永靖县、东乡县、广河县国家坡耕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广河县、永靖县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陕甘宁梯田建设项目,康乐县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等多项水土保持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1145.67平方公里,新修梯田62.75万亩。

  加强水能水资源开发管理

  临夏州按照合理开发、注重效益的原则,以黄河干支流为重点,大力发展农村小水电,建成永靖县福川、白川,东乡县达板,康乐县吉利、紫沟峡一级、鸣麓、景古,广河县齐家坪、新民滩等水电能源开发项目,完成了和政县达浪、炉子滩、康家坪、新营尕庄和康乐县虎关、东乡县老虎嘴等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项目,新增小水电装机12.52万千瓦。对8县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考核,完成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一期项目监控点数据复核和监控平台试运行工作,加大排污口综合整治力度,有效改善了水生态环境。

  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制定印发《临夏州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建立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州委书记为总督导,州长为总调度,州级负责人分别担任黄河干流、大夏河、洮河、湟水河、广通河、冶木河、三岔河、巴谢河、红水河、牛津河10条河流的河长,成立了河长制办公室,建立临夏州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信息报送、临夏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导检查制度、临夏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部门联席会议等制度,推动河长制工作有效落实。

精彩推荐

  •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竞艳 ——敦煌演艺市场发展路径简析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竞艳 ——敦煌演艺市场发展路径简析
  • 临夏州假日旅游持续升温 “双节”期间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呈井喷式增长 临夏州假日旅游持续升温 “双节”期间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呈井喷式增长
  • 果农微信直销 天水市清水县苹果“飞”往北上广 果农微信直销 天水市清水县苹果“飞”往北上广
  • 天水举行花牛苹果宣传推介活动 果业专家对话产业发展促商贸合作 天水举行花牛苹果宣传推介活动 果业专家对话产业发展促商贸合作
  • 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评选揭晓 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评选揭晓
  • 喜迎十九大 剪纸寄深情 喜迎十九大 剪纸寄深情
  • 著名油画家王秀章丝路主题油画展明日亮相荣宝轩艺术馆 著名油画家王秀章丝路主题油画展明日亮相荣宝轩艺术馆
  •  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开始对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开始对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