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夏州教育事业发展巡礼

17-10-16 11:36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教育事业发展巡礼

  本报记者赵淑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兴盛,教育为先。

  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委、州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抓教育百年大计”作为州委“六抓”思路举措之一,作为“挖穷根”的根本举措,科学谋划、顶层设计,精准施策、主动作为,让全州人民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教育发展成果。

  学前教育发展迅速。日前,全州幼儿园从2012年的69所增加到502所;入园幼儿从1.5万人增加到目前的8.7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12.8%提高到81.52%,实现了1500人口以下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6年,永靖县、临夏市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教育厅和教育部的验收;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2年的58%提高到80.04%。

  高中教育稳步发展。对全州所有普通高中进行了新建或改扩建,高中布局更趋合理,普通高中从2012年的16所增加到20所,在校学生从2012年的3万人增加到4万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43.87%提高到65.12%,高考录取率从56.5%提高到81.11%。高中建设规划起点高、功能配套全,高中教学条件、学生食宿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职业教育实现突破。全州初步形成了以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为龙头,以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为主体,各县(市)职业学校和民办职业学校为重要补充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基本框架,加快了全州职业教育发展步伐。

  特殊教育得到重视。制定了《临夏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建成了临夏州特殊教育学校,目前在校学生达到157名。

  一组组数字,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州教育发展史上群众受惠最多、教育协调发展最快、教育基础设施改善最好的五年,也是我州教育发展史上成效最明显的五年。

  在全省率先实行全程免费教育

  “现在的政策真是好,尕娃们念书不但不交学费,政府还补助伙食费和交通费,这是以前做梦都没想过的事,现在变成现实了!”积石山县关家川芦家庄村农民赵忠如是说。

  以前,绝大部分农民群众无力承担学前教育的保教费、普通高中的学费和课本费,致使适龄幼儿上不了幼儿园,绝大多数初中学生毕业后过早步入社会。学费(保教费)和课本费成了贫困家庭孩子接受教育的“拦路虎”。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从2013年开始,州委、州政府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决定由州县(市)财政自筹经费,免除全州普通高中学生的学杂费和课本费,免除所有公办幼儿园和取得合法办园资格的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的保教费和课本费,每年受益学生达10万多人,年投入免费教育资金达1.3亿元。

  这一政策的实施,为困难家庭的学生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读书机会,也让全州各族人民群众从免费教育政策中,看到了党委政府抓教育的真心和决心,激发了送子女入园入学的热情,使适龄幼儿入园率和高中学生入学率大幅度提高。

  教育扶贫夯实精准脱贫根基

  “现在的孩子太幸福了。以前操场上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走,现在就是最偏远的学校也都是标准化教学

  楼、现代化多媒体教室、图书馆、硬化或塑胶操场……”东乡县达板镇红柳学校校长马学文说。

  红柳学校的变化正是我州狠抓教育扶贫,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城乡教育同步发展的生动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克服种种困难,多方筹措资金,实施教育项目。五年间,全州累计投入资金40多亿元,先后实施了全面改薄、校安工程、幼儿园和教师周转房等一大批教育项目,新建改扩建校舍121万平方米,学校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缩小了城乡义务教育硬件建设差距。建立完善“免、补、贷”形式的学生救助体系,全面落实中职助学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省内高职院校学生免学杂费和书本费、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扶贫政策措施,全面完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学生免学杂费、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为民办实事项目,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供孩子上学的现实困难问题,为实现精准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教育事业发展、教育质量提高的决定性因素。

  五年来,我州通过特岗教师招聘、民生实事项目、幼儿园教师招聘和州上自主招聘等渠道,加大教师补充力度。累计招聘教师近5000名,有效缓解了教师总量不足的问题。特别是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近几年累计自主招聘免费师范生108名、研究生107名,从西北师范大学等重点师范院校招聘录用124名高中学段紧缺学科教师。

  针对许多一线教师观念落后、视野狭窄、缺乏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实际,依托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用三年时间投资3400万元,为我州培训8400多人(次)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投资1000万元修建了临夏州教师培训中心,多渠道、大规模、分层次的开展了州级培训;从2014年开始,充分利用国家东西协作厦门市对口帮扶临夏州工作契机,结合实际需求,制定了以教师校长培训、优质学校结对帮扶、挂职交流、资源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教师专业发展帮扶工作方案,不断提升全州中小学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

  创办高职院校填补教育历史空白

  2015年,我州正式挂牌成立了临夏现代职业学院,并于当年秋季学期圆满完成了750人的招生任务,从此结束了临夏没有高校的历史,圆了全州各族人民期盼多年的“大学梦”。加大与省内高校联合办学的工作力度,在康乐县建成了“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康乐校区”,在校学生达到2000多人。为了促进高职院校的健康发展,实现以高职带动和促进中职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州委、州政府又提出了一系列加快临夏职业教育发展的扶持措施,为临夏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地政策保障。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群众所盼,政府所为。我州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不仅让一个个家庭受益,也为国家储备了人才。

精彩推荐

  • 从旱作农业种植到饲草产业发展的二次革命  ——临夏州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纪实(上) 从旱作农业种植到饲草产业发展的二次革命 ——临夏州实施“粮改饲”助农增收惠民工程纪实(上)
  • 兰州市售航天南瓜引围观 兰州市售航天南瓜引围观
  • 兰州工商半年查办重点行业案件169起 兰州工商半年查办重点行业案件169起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越国开心农庄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越国开心农庄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永登县子山种植农业合作社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永登县子山种植农业合作社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永登县子山种植农业合作社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永登县子山种植农业合作社
  • 兰州市新驾考迎来“首考” 首场通过率略有下降(图) 兰州市新驾考迎来“首考” 首场通过率略有下降(图)
  • 兰州市七里河整治店外店占道经营(图) 兰州市七里河整治店外店占道经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