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会宁百姓吃上了甘甜的洮河水

17-10-11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会宁百姓吃上了甘甜的洮河水

  本报通讯员姚继东

  “引洮,喊了几代人了。我娃娃时,老先人(父亲)曾一度参与过引洮工程,最后以失败告终。没想到今天村民们终于吃上了干净的洮河水”。会宁县韩集镇袁嘴村三沟社殷景华自豪地说。

  会宁作为甘肃最干旱的贫困地区之一,每当人们谈到“引洮”工程带给百姓便利实惠的话题时,大家显得十分来劲,话头聊起来也是绵延不断,滔滔不绝,此时村民们的心情十分激动。

  会宁县引洮工程管理局局长魏金桥给笔者这样介绍到,进入新世纪,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引洮工程再次得以立项建设,一项润泽陇原大地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重新启动。记得在2006年11月22日这天,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帷幕,这就标志着甘肃历史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全面开工。

  而在2013年,省发改委对引洮一期会宁北部供水工程进行批复,也同样标志着会宁历史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的全面建设。核定工程总投资87556万元(其中国家投资5.2亿元,省财政投资1.5亿元,省发改委投资6500万元,省水利厅投资6500万元,市财政配套6500万元,缺口资金1056万元),工程总工期为30个月,年供水规模2305.61万立方米,从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引洮二干渠末端取水。

  今天的会宁北部供水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新建泵站46座,前池及高位水池204座,高位水池总容积5.6万立方米,全部工程总日供水能力4.85万立方米,年供水量1360.83万立方米,全线具备通水试运行条件。进一步说,解决了会宁北部新庄塬、汉岔、头寨、郭城、河畔、白草塬、土门岘、新塬、刘寨、土高、草滩等11个乡镇25.35万人、集中大牲畜4.56万头、小牲畜26.41万头的农村人畜饮水难问题和头寨等镇的2.5万亩农田灌溉,以及每个乡镇的工业用水。

  “村民们都喜欢吃洮河水,觉得吃起来清凉甘甜。更奇怪的是连咱们养的牛羊都爱喝,它们喝上一段时间就不喝窖水了。”会宁县郭城驿镇大羊营村村民张天宏说。“洮河水已经漫灌了我们这里及部分乡镇的农田并降低了相应的水费,又进而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

  引洮一期会宁北部供水工程是会宁县水利建设历史上供水线路最长、覆盖面积最广、受益范围最大的水利工程。

  而洮河水实实在在缓解了会宁人畜饮水困难,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还将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和群众的生存条件。同时,引洮二期供水骨干工程今天已全面开工建设,并将解决今后会宁剩下的17个乡镇人畜饮水及部分农田灌溉难问题,建成使用后将会彻底全面解决全县干旱山区百年缺水的被动局面,为最大限度地改善当地群众的生存和生活条件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洮河水确实是当地群众的“救命水”、“幸福水”和“致富水”,而引洮工程的确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

精彩推荐

  •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 张掖临泽:牢筑“金网” 锁流沙 张掖临泽:牢筑“金网” 锁流沙
  • 天水麦积:千年双玉兰 缤纷飞玉麟 天水麦积:千年双玉兰 缤纷飞玉麟
  • 甘肃将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 重点整治六方面(图) 甘肃将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 重点整治六方面(图)
  • 【脱贫路上的故事】不脱贫就不脱钩 一个都不能落下 【脱贫路上的故事】不脱贫就不脱钩 一个都不能落下
  • 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为城乡居民送上秦腔大戏(图) 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为城乡居民送上秦腔大戏(图)
  • 兰州市新兴产业贷款贴息项目开始申报 兰州市新兴产业贷款贴息项目开始申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