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天水:传统文化熏陶下的小射箭手(组图)

17-09-14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传统文化 熏陶下的小射箭手

西部商报记者魏晓倩供图

  双手举弓,向对手鞠躬行礼,向18米外的靶心鞠躬行礼,之后摆好架势,举弓、引弦、瞄准、发箭、收式,再次鞠躬行礼,退出赛场……这是2017年9月12日下午,在天水秦州举办的第三届“李广杯”国际传统射箭锦标赛上,西部商报记者在青少年组比赛中看到的一幕。

  短短的一组拉弓射箭动作,这些平均年龄只有十一二岁的小选手们不仅做得有招有势,而且风度翩翩谦和有礼。站在远处的天水市公园小学李广射艺队教练展凤玲看着这些小小君子们沉着应战,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正如展凤玲一直以来教给孩子们的,生活和拉弓射箭一样,要谦和有礼也要踏踏实实。在这个赛场上,这些背着弓箭准备比赛的孩子们气定神闲而又谦和有礼的神态,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西部商报记者 魏晓倩

  首展风采

  创8项青少年传统射箭纪录

  连续三年的“李广杯”国际传统射箭锦标赛在秦州举行,让越来越多的秦州人爱上传统射箭这一运动方式,也是这项运动,慢慢地改变了越来越多的秦州人,尤其是秦州的孩子。

  展凤玲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天水公园小学的孩子们三年前第一次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射箭锦标赛时兴奋的样子,也清晰地记得作为当时惟一一支青少年射箭队,他们是多么受人瞩目。

  展凤玲曾经是一名专业的射箭运动员,在甘肃省射箭队服役十年,参加过无数场大大小小的专业射箭比赛。退役后一次机缘巧合,她成了天水市公园小学一名数学老师。然而,出于对射箭运动的热爱,她仍不断努力,获得国家级射箭裁判资格。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来往于各个赛场进行射箭比赛的裁判工作。一次偶然机会,公园小学校长提议让她组建一支射箭队,让学生们也试着接触射箭这项运动,以丰富他们的第二课堂。

  没想到就是这一提议,竟不知不觉中改变了公园小学越来越多孩子们的生活。2014年10月,公园小学被正式确定为甘肃省射箭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展凤玲带着40名学生,开始了第一批的射箭学习。从射箭礼仪到动作演示,从手把手教学到举弓射箭,展凤玲放弃了所有的业余时间,慢慢地将这些孩子领进了射箭的世界。

  2015年8月,第一届“李广杯”国际传统射箭邀请赛在天水秦州举行。秦州区教体局工作人员张帆回忆说,那一年,展凤玲所带领的公园小学李广射艺队作为惟一一支青少年组选手参赛,他们的出现曾让全场瞩目,孩子们和国内外一些射箭选手站在一起,风采气势毫不示弱。那一年,他们毫无悬念地包揽了整个青少年组比赛的所有奖项,同时,创下了8项青少年传统射箭的全国纪录。

  第一届传统射箭比赛中,作为东道主的他们大出风头。然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展凤玲继续带着孩子们练习,同时,越来越多的孩子也开始加入到射艺队,不止公园小学,天水市内其他学校,也陆续开设了以教习射艺为中心的第二课堂。2015年4月,展凤玲带着孩子们前往安徽参赛,这一次,孩子们战胜了比他们年长五六岁的选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点滴成长

  射箭运动中体会生活真谛

  当传统射箭锦标赛在天水成功举行至第三届时,原本只有40人的公园小学李广射艺队已经壮大了不少,他们中间的多数孩子,也已成为有多次参赛经验的“老队员”。跟着展老师学习射箭的三个年头里,许多家长欣喜地发现了孩子们一点一滴的变化,从而更加支持他们投身到这项运动中。

  开幕式那天,双胞胎田蕾和田薇在父母的带领下早早来到比赛场地,两个女孩为了这一天的比赛,已经兴奋了很久。当日下午,两个女孩同时参加了青少年组18米的比赛,一向踏实稳重的姐姐发挥稳定,取得了一个不错的成绩,相比之下妹妹略有逊色。两姐妹是一起学习玩耍的同伴,也是相互比较的竞争对手,首场比赛未能超越姐姐,妹妹显得有点气馁,经过家长和展老师的耐心开导,田薇重拾自信回到赛场。

  这个小插曲发生时,记者正在跟展凤玲交谈,看着重新鼓起勇气上场比赛的孩子,展凤玲说:“我一直在告诉他们,射箭和生活一样,没有什么捷径可以取得好成绩,只有稳定踏实地走过每一步,才有可能到达巅峰。当你能克服射箭中遇到的一切困难时,也就能克服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困难。”

  一轮哨声过后,又一批青少年组成员上场比赛,他们昂首挺胸地走上赛场,谦逊之中不失自信。

  谦和有礼

  学习射艺感悟君子之道

  “你好,请问女子组20米的比赛什么时候开始?”9月12日下午,一名身着红色汉服的女孩来到裁判员身边询问,询问完毕后,女孩一边道谢,一边鞠躬退两步离开。这样的场面在比赛场上并不鲜见,每一个孩子都彬彬有礼,气定神闲。

  展凤玲告诉记者,礼仪正是射艺学习中的第一课,而孩子们也都是按照展凤玲所教去做的:上场之前向教练行礼,上场后向对手行礼,向为选手服务的一切物品行礼,射箭结束后再次行礼,并退出赛场。

  “射”是中国古代六艺之一,古书有云:“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躟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因此“射”不但是一种体育活动,更是一种修身养性培养君子风度的方法。对于这些学习射艺的孩子们而言,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背景来学习射艺,更多的是要学习射艺中的君子之道。这就要求孩子们要沉心静气,不骄不躁,同时彬彬有礼,沿袭儒家传统,尊重师长,尊重对手。就射礼而言,当一种技艺被上升到一种严肃文化时,其技艺本身往往也会达到一种更高境界。

  薪火相传

  传统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每年一届的传统射箭锦标赛让这些孩子们不断成长,同时,因为他们的坚持,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也加入到射艺学习之中。在正在举行的第三届国际传统射箭锦标赛上,共有来自北京、湖北等地以及天水当地共7支青少年组射箭队参赛,参赛青少年人数再创新高。

  展凤玲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也得到了国内传统射箭运动专家的关注和认可:全国第一家传统弓射箭协会在这里成立;第三届锦标赛的顾问兼仲裁主任、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名誉主席徐开才也对孩子们热衷射艺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将这一盛大的赛事放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天水举办再合适不过,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促进整个区域文化的影响力,尤其是让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让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让展凤玲感到骄傲的,不仅是她培养出的这一批批射艺队小队员,还有她的儿子李想。李想目前效力于浙江省射箭队,在前不久的全运会上,他和队友们取得了男子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此前还获得过全国锦标赛冠军。展凤玲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她一点都不觉得累,看着自己的孩子和学生们在各自的领域取得成绩,她更多感受到的是幸福。这大概就是射箭运动的魅力所在。

精彩推荐

  • 王锡斌:“硬派所长,实在汉子” 王锡斌:“硬派所长,实在汉子”
  • 兰渝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开展动态检测(图) 兰渝铁路夏官营至岷县段开展动态检测(图)
  • 专题片《巡视利剑》引发关注热潮(图) 专题片《巡视利剑》引发关注热潮(图)
  • 甘肃平凉高彩霞十五年如一精心照料患病婆婆 甘肃平凉高彩霞十五年如一精心照料患病婆婆
  •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唐蕃古道——八省区市精品文物展》完成布展 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唐蕃古道——八省区市精品文物展》完成布展
  • 兰州新区推普惠制产业扶持政策 “一条龙”服务企业 兰州新区推普惠制产业扶持政策 “一条龙”服务企业
  •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夏官营至岷县段验收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夏官营至岷县段验收
  •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唐蕃古道——八省区市精品文物展》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唐蕃古道——八省区市精品文物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