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职工和居民跨省异地就医政策解读

17-09-12 10: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省职工和居民跨省异地就医政策解读

  随着我省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的上线运行,异地就医的有关政策规定、对象、就医流程等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近日,甘肃省人社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9个方面的政策规定进行了解读。

  一、哪些参保人员可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负责人:以下四类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和城乡居民,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一)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

  (二)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

  (三)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或在外务工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

  (四)异地转诊人员:指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

  二、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工作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负责人: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工作需要提供以下材料:

  (一)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表一式三份。

  (二)本人社会保障卡或《医疗保险证》原件。

  (三)本人异地《户口簿》或居住证复印件一份。

  (四)本人社会保障卡(正反面)复印件一份。

  (五)如需委托人签名,需提供参保人签名的委托书。

  三、跨省异地就医的凭证是什么?

  负责人:跨省异地就医的唯一凭证是人社部门制发的社会保障卡。

  四、持有社会保障卡是否可以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全国漫游”?

  负责人:异地就医“全国漫游”是一种误解。目前,异地就医仍然需要参保人员根据居住情况选择一处就医地,通过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递交申请材料进行备案登记,再通过人社部异地就医平台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五、怎样查询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

  负责人:跨省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名单可通过“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si.12333.gov.cn)进行查询。网站上的数据会随着定点机构的增减动态更新。

  六、办理了异地安置就医备案后是否可以在药店购药、医院门诊时进行刷卡直接结算?

  负责人:目前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暂时只支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今后将在条件成熟后逐步实现就医地门诊和定点药店购药的直接结算。

  七、办理异地安置备案手续是否需要就医地经办机构或医疗机构审批?

  负责人:办理异地安置备案手续不需要就医地经办机构或医疗机构提供审批盖章程序。

  八、办理异地安置备案手续是否还需要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呢?

  负责人:参保人员填写备案表时,在“医疗机构栏”中不再填写医疗机构信息,由参保人员根据病情、居住地、交通等情况,按规定选择就医地市开通的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参保地经办机构为参保人员直接备案到就医地市。

  九、跨省异地就医参保人员住院医疗费用如何结算?

  负责人: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设施和诊疗项目范围)。医保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执行参保地政策。出院结算时,参保人只需要承担符合医保待遇政策规定的个人自负费用即可。属于医保基金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经办机构先与定点医疗机构按协议结算,参保地经办机构按规定通过异地就医平台与就医地经办机构进行医保基金的清算。

  省社保局咨询电话:0931—7873853

  0931—7873854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纪委信访室教你如何来举报 甘肃省纪委信访室教你如何来举报
  • 暑期旅游旺季宣告结束 “银发游”接棒成出游主力军 暑期旅游旺季宣告结束 “银发游”接棒成出游主力军
  • 【绚丽甘肃】山丹军马场:一部皇家马场的变迁史 【绚丽甘肃】山丹军马场:一部皇家马场的变迁史
  • 临夏县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牛肉拉面技能培训 临夏县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牛肉拉面技能培训
  • 临夏州康乐县竹子沟风景区休闲度假旅游持续升温 临夏州康乐县竹子沟风景区休闲度假旅游持续升温
  • 临夏州永靖县大力发展水产养殖 水产品产量突破2000吨 临夏州永靖县大力发展水产养殖 水产品产量突破2000吨
  • 9月10日起敦煌文博会文化年展开始预展 9月10日起敦煌文博会文化年展开始预展
  • 张掖临泽县近年来在7个乡镇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站点42个 张掖临泽县近年来在7个乡镇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站点42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